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两学一做网

中央国家机关举办部门机关党委书记“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专题研讨班

2017年04月21日16: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央国家机关举办部门机关党委书记“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专题研讨班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上海4月21日电 (记者王金雪)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座谈会精神,研究部署推进中央国家机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动中央国家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4月17日至21日,中央组织部与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在中国浦东干部学院联合举办中央国家机关部门机关党委书记“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专题研讨班。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赵乐际审定办班方案,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书记杨晶作出批示、提出明确要求。中央国家机关52位部门机关党委书记参加培训,40余位部门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列席培训。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班子成员全程参加。

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李智勇在开班式上作专题报告。他强调,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关键在逐步形成健全、灵活、有效的党内学习教育机制,要重点在建立完善理论武装工作机制、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制度、建立日常督查考核机制、健全完善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党建工作基本制度的工作机制等方面进行探索,为“两学一做”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提供保障。

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工委加强与部门党组(党委)、机关党委的协同联动,健全完善机关党建领导体制和机关思想政治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党的制度建设长效机制,在中央国家机关出台实施了一系列具有标志性、关键性的机关党建重大改革举措,推动一些关键环节取得突破,形成了许多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中央国家机关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框架、良好局面基本确立。下一步,中央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要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出发,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动力,以落实依规治党方略、深化机关党建制度改革为牵引,努力从体制机制上夯实机关党建工作基础,推动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他强调,要着力解决好7个重大体制机制性问题,即推进机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动机关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化规范化、健全完善部门垂管系统和直属单位党建工作机制、推动“同一分管、交叉任职、合署办公”、健全完善机关党建工作考核评价机制、强化机关党组织特别是纪检组织编制力量保障、健全完善机关党务干部和行政业务干部交流机制,以攻坚克难的决心和勇气锐意进取、不断创新、争取突破,以机关党建工作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中央组织部部务委员、组织一局局长李小新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题作专题讲座。她介绍了一年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的重要进展、显著成效和积累的宝贵经验,指出要深刻领会党中央管党治党的长远考虑,站在讲政治的高度,从党委(党组)、党员领导干部、基层支部、广大党员四个层面,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各项任务贯彻落实,中央国家机关要坚持领导带头、抓实基层支部、注重分类指导、着力破解“灯下黑”问题、全面压实责任,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中走在前、作表率。中央组织部组织二局局长石军以“关于机关党建‘灯下黑’的几个问题”为题作专题讲座。他指出,中央和国家机关最不允许、最不容易、最不应该出现却也最容易忽视“灯下黑”问题,“灯下黑”问题具体表现为政治站位不高、学习教育不认真、组织生活不严格、管理监督不深入、体制机制不完善,究其根源,一方面是因为认识上存在误区,另一方面是因为党建责任难落实。下一步,中央组织部将从五个方面入手,全面压实责任,解决“不真抓”的问题;推动完善工作细则,解决“抓什么”的问题;总结创新经验,解决“怎么抓”的问题;配强工作力量,解决“没人抓”的问题;严格督查推动,解决“抓与不抓一个样”的问题。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高永中、中央网信办有关同志分别就“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论述 坚决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信息网络化与意识形态工作”作专题讲座。

最高人民法院、科学技术部、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审计署、海关总署等7个部门的机关党委书记,最高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庭党支部、审计署武汉特派办机关党委、国务院国资委企业领导人员管理一局党支部、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标准委机关党委、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规划财务司党支部、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战略规划部党支部等6个部门基层党组织书记作了交流发言。

这次研讨班是在中央国家机关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背景下,连续第3年面向部门机关党委书记开展的专题培训。3年来,先后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等为题,累计培训了部门机关党委书记170人次。培训期间,李智勇还代表工委班子与新任职的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进行了集体谈话。

下一页
(责编:王金雪、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