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两学一做网
评星定格正党纪 亮出身份做示范

组图:宁夏中卫市文昌镇黄湾村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2】

【查看原图】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记者 高雷
村里家家户户都住进了崭新的楼房。阎梦婕 摄
村里家家户户都住进了崭新的楼房。阎梦婕 摄

沙坡头区文昌镇黄湾村位于城市核心区,党支部下设8个党小组,共有党员89名。党支部针对流动党员多、党员管理教育难度大、承诺践诺不实及党员作用发挥不明显等突出问题,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在全体党员中创新性的开展“评星定格正党纪、亮出身份做示范”活动,有效提升了村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加快了全村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

一、严把程序,规范操作。围绕民主评议党员“10个方面”的内容和7项方法步骤,扎实有效地开展党员”评星定格”活动,每位党员从公开承诺、自我剖析、民主评议、组织审定、组织处理制定整改措施。在党员公开承诺过程中,村“两委”班子成员紧扣全村经济发展大局,以身作则,带头承诺履职,坦诚自我画像,在广大党员中树立了旗帜,支部其他党员相继从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建设新家园、带头增收致富以及扶贫帮困等方面公开承诺。在民主评议党员中,要求党员根据评议内容和评议标准,始终坚持“党内民主、人人平等”的原则,每位党员都积极发言、坦诚布公,既肯定成绩,又剖析不足,既找出了差距,又明确了努力的方向,确保了民主评议的实效性。

二、严格要求,确保实效。一是严格落实评星定格“三保证”。通过定点、定人、定学教内容的措施,为“评星定格”活动“保质量、保人员、保时间”。针对年老体弱不能参评的党员,村党支部组织专人进行慰问补课,把课堂搬进了农家大院,把“评星定格”开展到了炕头饭桌,使全体党员参与学习的时间均超过了7天、50个学时,党员参加民主评议率达到95.8%。二是实行分类考评。为确保无职党员真正发挥作用,村党支部根据本村上岗党员实际,对认真履职、成绩突出、具有鲜明时代致富典型者,评其为优秀党员,并在实用技术、产业发展、资金积累等方面给予一定的政策扶持;对年轻、有发展潜质的上岗党员,将其作为村、组后备干部悉心培养;对不认真履行工作职责的党员,支部开会讨论后做“待岗”或“下岗”处理。通过严格的制度保证和分类考评,有力激发了党员主动履职、模范带头的能动性。

三、丰富内容,力求实效。“评星定格”过程中村党支部注重抓好三个结合,切实增强工作实效。一是与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紧密结合。充分发挥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络资源,在开展学习教育的同时,先后举办农村实用技术、法律知识培训等30余期,培训人员达到490余人次,使许多农村青年掌握了一技之长,先后有200余户失地农民走上了二三产业的致富道路。二是与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紧密结合。村“两委”班子重点强化理论学习,把促进工作作为班子“评星定格”的关键来抓,不断提高班子发展经济和带头致富的本领。村党支部积极主动地参与城建开发和旧城改造,大力培育发展具有稳定增收项目的集体经济,每年增加集体经济收入170余万元。三是与为民办实事紧密结合。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同时,村“两委”大力创办公益事业,积极为民办实事解难题,针对党员活动阵地陈旧、设施老化的问题,投资150万元建成了1300平方米的黄湾村办公楼,更新了党员活动室、村民阅览室等,不仅改变了黄湾村的形象,改善了办公条件,也为团结全村村民、凝聚村民人心、为民便民服务搭建了良好的服务平台。

分享到:
(责编:高雷、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