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投稿邮箱:dangjian@people.cn

    学党章党规 学系列讲话 做合格党员
    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两学一做网>>学校

马刚:学好“两学一做”,做好招新工作

2016年04月11日16: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我们的办学理念是为美术高等院校培养后备生,然而培养艺术生源的同时,我们也积极学习党中央的精神,开展“两学一做”的学习。中央美术学院附中是国内唯一一所教育部直属的中等美术学校。从学校角度,“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是新形势下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履行党员职责的必然要求。

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过程中,要准确把握目标,聚焦学习教育内容,有效把握方法措施,推动解决突出问题。他要求各单位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学习标准,加强宣传报道,把学习教育与日常工作结合起来,统筹推进。

附中的教学在每个时期所要应对的问题不一样,在当下,我们在思考对美术后备生的基础教学应该怎样定义。什么是美术教育基础,美术教育是由什么构成的?这是我们现在面临的问题。

央美附中这几年基本保持了一个稳定的态势,从人数、科目上讲总体是稳定的。最近一两年附中增加了书法考试,这是我们经过多年考虑决定的。这是我们的一个态度,对当下美术教育的一个态度。如果纯粹是应试的话,其实很多学科是不需要学习书法的,但是为什么我们还是要考书法?因为我们认为,书法的学习是对传统文化的一种肯定。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学习是非常重要的,是素质教育的一部分,并且这是一个入门的科目。

其实应试教育对我们的压力还是很大的,央美附中并不是一个应试教育考试院校。附中是培养高精尖人才的、大艺术家的院校,不适合这样大批量的培养应试学生。附中的教学更在意学生对绘画的敏感性和生动性。面对应试的时候,可以说我们的学生有点降低自己来应试。

在籍生主要分设计类和造型类,我们以造型类为主,原来设计人数比较少现在在逐渐增加。学科分三大块,造型、设计和中国传统文化构成专业教学的主体,当然还有文化课教学。

附中有一些老师退休,附中的教师队伍更替的比较多,年轻的老师多了。对于学校来说要发挥他们的长处,帮助他们在教学方面提高自己,在创作上和学术上发展自己,这对教学是非常有利的。一个教员在自己的绘画上有所提高会非常快的转化到教学上,也提高他们的自信,认识能力也大大加强。我们对年轻老师做了很多工作,比如办展览、出画册。现在附中的年轻老师已经是在教学第一线了。对于教师人才的储备是根据我们下一阶段的办学理念展开的,比如我们基础教学是什么,这和我们怎样选择老师有直接的关系。附中今后将更加活跃,更加开放,更加适应当代艺术的发展。

附中在籍生主要考取国内的院校,一些学生也有出国学习,附中是非常鼓励学生去国外进行学习的不仅仅是国际部的学生。附中的教育不仅为国内提供后备生,也为世界提供后备力量。

毕业直接做职业艺术家这种现象现在已经不多了,五、六十年代有一些,中专毕业觉得已经可以做艺术家了就不考大学了。但是现在情况大不一样了,从学生的角度来讲是希望再进行深造的。

我希望同学们在应考的同时多关注一些艺术的东西,文化的东西。虽然我们在招生考试中没办法进行全面的调整,但是我们会努力做的更多。我们希望同学们从文化的角度来要求自己,多了解一些艺术的事情、美术的事,多看一些好的画,历史上大画家的画。多画速写,多关注生活,多观察人。(马刚为中央美院附中校长)

(杨雷)

分享到: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典型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