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兩學一做網

中央國家機關舉辦部門機關黨委書記“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專題研討班

2017年04月21日16: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央國家機關舉辦部門機關黨委書記“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專題研討班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上海4月21日電 (記者王金雪)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工作座談會精神,研究部署推進中央國家機關“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推動中央國家機關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4月17日至21日,中央組織部與中央國家機關工委在中國浦東干部學院聯合舉辦中央國家機關部門機關黨委書記“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專題研討班。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組織部部長趙樂際審定辦班方案,中央書記處書記、國務委員兼國務院秘書長、中央國家機關工委書記楊晶作出批示、提出明確要求。中央國家機關52位部門機關黨委書記參加培訓,40余位部門機關黨委常務副書記列席培訓。中央國家機關工委班子成員全程參加。

中央國家機關工委常務副書記李智勇在開班式上作專題報告。他強調,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關鍵在逐步形成健全、靈活、有效的黨內學習教育機制,要重點在建立完善理論武裝工作機制、黨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制度、建立日常督查考核機制、健全完善把“兩學一做”學習教育融入黨建工作基本制度的工作機制等方面進行探索,為“兩學一做”融入日常、抓在經常提供保障。

他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工委加強與部門黨組(黨委)、機關黨委的協同聯動,健全完善機關黨建領導體制和機關思想政治建設、基層黨組織建設、黨風廉政建設、黨的制度建設長效機制,在中央國家機關出台實施了一系列具有標志性、關鍵性的機關黨建重大改革舉措,推動一些關鍵環節取得突破,形成了許多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成果,中央國家機關深化全面從嚴治黨的主體框架、良好局面基本確立。下一步,中央國家機關各級黨組織要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出發,以全面深化改革為動力,以落實依規治黨方略、深化機關黨建制度改革為牽引,努力從體制機制上夯實機關黨建工作基礎,推動機關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他強調,要著力解決好7個重大體制機制性問題,即推進機關“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推動機關黨內政治生活制度化規范化、健全完善部門垂管系統和直屬單位黨建工作機制、推動“同一分管、交叉任職、合署辦公”、健全完善機關黨建工作考核評價機制、強化機關黨組織特別是紀檢組織編制力量保障、健全完善機關黨務干部和行政業務干部交流機制,以攻堅克難的決心和勇氣銳意進取、不斷創新、爭取突破,以機關黨建工作的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中央組織部部務委員、組織一局局長李小新以“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 扎實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為題作專題講座。她介紹了一年來“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取得的重要進展、顯著成效和積累的寶貴經驗,指出要深刻領會黨中央管黨治黨的長遠考慮,站在講政治的高度,從黨委(黨組)、黨員領導干部、基層支部、廣大黨員四個層面,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各項任務貫徹落實,中央國家機關要堅持領導帶頭、抓實基層支部、注重分類指導、著力破解“燈下黑”問題、全面壓實責任,在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中走在前、作表率。中央組織部組織二局局長石軍以“關於機關黨建‘燈下黑’的幾個問題”為題作專題講座。他指出,中央和國家機關最不允許、最不容易、最不應該出現卻也最容易忽視“燈下黑”問題,“燈下黑”問題具體表現為政治站位不高、學習教育不認真、組織生活不嚴格、管理監督不深入、體制機制不完善,究其根源,一方面是因為認識上存在誤區,另一方面是因為黨建責任難落實。下一步,中央組織部將從五個方面入手,全面壓實責任,解決“不真抓”的問題﹔推動完善工作細則,解決“抓什麼”的問題﹔總結創新經驗,解決“怎麼抓”的問題﹔配強工作力量,解決“沒人抓”的問題﹔嚴格督查推動,解決“抓與不抓一個樣”的問題。中央黨史研究室原副主任高永中、中央網信辦有關同志分別就“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論述 堅決貫徹《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信息網絡化與意識形態工作”作專題講座。

最高人民法院、科學技術部、財政部、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審計署、海關總署等7個部門的機關黨委書記,最高人民法院環境資源審判庭黨支部、審計署武漢特派辦機關黨委、國務院國資委企業領導人員管理一局黨支部、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標准委機關黨委、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規劃財務司黨支部、中國農業發展銀行戰略規劃部黨支部等6個部門基層黨組織書記作了交流發言。

這次研討班是在中央國家機關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深入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背景下,連續第3年面向部門機關黨委書記開展的專題培訓。3年來,先后以“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和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等為題,累計培訓了部門機關黨委書記170人次。培訓期間,李智勇還代表工委班子與新任職的機關黨委常務副書記進行了集體談話。

下一頁
(責編:王金雪、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