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兩學一做網>>“兩學一做”在基層

真學實做看成效——“兩學一做”在基層

上海許浦:補短板啃硬骨頭 為城中村轉型開局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楊文全

2016年12月22日16:2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生態修復后的許浦村。
生態修復后的許浦村。

“舊貌換新顏!”在上海閔行區華漕鎮許浦村花知季·許浦鄰裡中心,今年63歲的沈月芳阿婆一邊鑲嵌著干花,一邊談起許浦村整治“五違”帶來的新變化,爽爽朗朗地笑道,“拆得好,舒服,干淨了!”

一年前,上海“最大城中村”許浦用時51天創下了拆違57萬平方米的“許浦速度”。半年前,隨著生態修復工程的收尾,許浦重現“小橋流水人家”,村民說,“整潔得連自己的家都認不出來了”。

今年,上海城市定位的視野再次拉長20年:計劃在2020年基本建成現代化國際大都市的基礎上,2040年建成全球城市。在這盤大棋中,許浦率先為城中村轉型發展開局,瞄准大都市新農村進發,讓協調發展窪地變成綠色發展高地。

許浦村老百姓的獲得感切切實實提升了,這是“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成效的真實寫照,是上海市補短板的縮影,在落實“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和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發展理念中,干出了新境界。

作為改革開放排頭兵、創新發展先行者,上海把社會治理的重心落到城鄉社區,把加強基層黨的建設、鞏固黨的執政基礎作為貫穿社會治理和基層建設的一條紅線,敢啃硬骨頭,狠抓補短板。

“短板制約,既是影響協調發展的難點,也是引發重大風險隱患的薄弱環節。”上海市主要領導強調,“這是檢驗我們解決突出問題的能力水平,檢驗各級領導干部的擔當精神,檢驗我們的宗旨意識和群眾觀點的試金石。”

勇擔當,敢碰硬,直擊違法用地、違法建筑、違法經營、違法排污、違法居住等城市發展中久治難愈的痛點、矛盾集中的難點,上海市補短板從全局發力,從單點突破。

地處虹橋國際機場北側的許浦村,面積隻有0.75平方公裡,村民600多戶、2000余人,卻曾集聚了3.5萬外來人口、近300家企業、600多個違法經營攤點,遠超環境負荷。

從前,許浦村家家戶戶都有違法建筑,疊床架屋,村道逼仄,很多屋子長年照不到陽光,生活污水、工業廢水直排許浦港,甚至有住戶隨手往河裡扔垃圾,埋下大量的社會、環境、安全隱患,影響了老百姓的正常生活。

從去年7月到今年3月,短短8個月時間裡,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先后到許浦調研了3次,每次都走上橫跨許浦港的許金橋,察村情,聽民聲,為許浦把脈。

“在整治‘五違’之前,我們想到了很多,甚至想到了改良、減量方案。”閔行區委書記趙奇回憶道:“在充分聽取各方面意見的基礎上,區委領導班子統一了思想,從社會公平公正出發,講究工作方式方法,社會輿論也大力支持。”

“許浦速度”“華漕精神”,是華漕鎮黨委副書記黃璐對整治“五違”的精氣神的提煉。她說,“華漕精神”就是“對黨忠誠、勇於擔當、為民務實”。

近年來,華漕不斷創新社會治理,破解城鄉二元結構,推進城中村社區化改造和新農村建設。“短板找准了,就要下定決心去補。”

許浦村被列為整治“五違”的試點單位,黨總支書記錢國忠坦言,當初接到任務時心情很復雜,“以前拆了好多次,都沒拆成功。”

過去,村民每年出租房屋總收益在6000萬元以上,戶均10萬多元﹔5個生產隊,每隊集體年收益達5300萬元。違建成了村民的重要收入來源,拆違就是拆利益。

“沒拆違之前,每天老百姓都議論紛紛。治安、環境隱患重重,讓老百姓沒有安全感。”村委會主任秦偉忠說。

拆違,不僅牽動著家家戶戶的現實利益,更牽涉到城中村許浦的未來興衰。

區領導和村鎮干部談心時,讓大家換個思路:這是一次破瓶頸、補短板、促發展的機遇,要乘勢而上,提升環境質量,推動連片治理,促進整體轉型。

但去年11月,閔行區及華漕鎮宣布整治“五違”時,很多人就搖頭:華漕鎮干部真敢碰硬嗎?村干部也有份,舍得拆嗎?“我拆了,人家不拆,我不是吃虧了?”許浦村王勇說出了大多數村民的顧慮。

華漕鎮黨委集體與許浦村主要干部談話:拆違是否得力,檢驗的是為人是否干淨,面對困難是否擔當。

沒有例外、一視同仁,沒有死角、統一標准。這是這次拆違立下的規矩。先從村集體企業拆起,從黨員干部拆起,全程公示,依法依規,不留死角。

“我不帶頭,誰帶頭?老百姓相信我,才選舉我做村委會主任。”秦偉忠在全村第一個帶頭拆除違建,領著拆違車直接開到自家門前,眼看著450平方米的出租房被夷為平地。妻子為了這件事,3天沒和秦偉忠說過一句話。“群眾看黨員。黨員不拆違,全村的拆違工作就推進不下去。所以,這是我應該也必須要做的事。”這是關鍵時刻,一名基層黨員干部的無悔抉擇。

很多村鎮干部到拆違現場蹲點做村民的工作,堅持“5+2”“白加黑”,小病不下火線,累瘦了,嗓子說破了,卻和村民更親更近了。最忙的時候,許浦村村民小組長金曉忠平均每天參與組織5到6場談判,每場談判都要處理幾十萬到上百萬的利益糾葛,但他從未退縮。

看到黨員干部動了真格,村民們心服口服,隨之跟進,拿出壯士斷腕的決心,紛紛配合拆除了自家的違法建筑。

51天時間裡,57萬平方米違建拆了,包括3家危化品企業在內的256家非法企業關了,560多個違規攤點取締了,外來人口也減少了一半。

拆違看似拆掉了不少收益,一算細賬,影響基本上可忽略不計。過去一間違建民房月租金兩三百元,現在環境好了,一間合規的房子月租漲到了七八百元。隨著人口的減少,管理上節省了不少開支。

拆是猛藥去疴,建需滴水穿石,發揚釘釘子精神。許浦用創新的辦法加強基層治理。一手抓社會協同治理,整合村居黨組織、村居委、業委、物業“四駕馬車”,和公安共同治理社區。一手抓社會組織建設,把花知季·許浦鄰裡中心建成老百姓家門口的“服務圈”“朋友圈”,提供文化、衛生等服務,讓老百姓生活更便利。

好花知時節,許浦村老百姓已走在新的幸福路上。拆違之后,許浦村為每戶村民統一建了院牆,新建了綠地花園,鋪設了地下管網,疏浚了許浦河,小村脫胎換骨,煥然一新,鳥語花香。

拆違所帶來的遠超人們的預期,正在產生乘數效應:環境整治清退了違法用地,淘汰了落后產能,更為轉型發展騰出了空間。

去年底,中央城市工作會議為現代化城市治理、城市建設指明了方向:“完善城市治理體系,提高城市治理能力,著力解決城市病等突出問題,不斷提升城市環境質量、人民生活質量、城市競爭力,建設和諧宜居、富有活力、各具特色的現代化城市,提高新型城鎮化水平,走出一條中國特色城市發展道路。”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這句話怎麼理解?”在一次許浦村黨員集體學習時,黨總支副書記金玉春拋出這個看似與城市無關的問題。“把環境治理好了,這片土地就能吸引更多的人,經濟也就發展起來了。”“這說的不是咱們許浦村嗎?現在好多人都願意來這邊居住、投資。我們要保持好家園的美好環境。”大家聽了紛紛點頭贊成。

回望許浦整治“五違”,閔行區委書記趙奇動情地說,這實際上並沒有當初想象的那麼難,自己在這項工作中也很受教育:老百姓十分通情達理。“群眾工作能做到這樣,這非常值得我們反思。”

“這檢閱了我們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戰斗力,廣大黨員敢於擔當、勇於作為,具有直面解決問題的責任感。”錢國忠展望,今后許浦村將繼續發揮黨建引領作用,推進美麗鄉村建設,創建全國文明村,著力打造“美麗許浦”“人文許浦”“意境許浦”。

下一頁
(責編:楊文全、謝磊)
相關專題
· 兩學一做網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