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两学一做网>>各地传真

“我是律师,更是党员”

2018年01月02日10:51    来源:河北法制网

原标题:“我是律师,更是党员”

  “七月,铭记着一个执着的信念;七月,牵动着我们永恒的眷恋。”在庆祝建党96周年之际,今年6月29日,在河北司法行政文化艺术节暨“颂歌献给党”主题活动开幕式上,河北冀华律师事务所30余名党员律师充满激情地表演诗朗诵《党啊,冀华人心中的航灯》。河北冀华律师事务所副主任、高级合伙人张力代表所管委会参与了诗歌创作,带领大家日夜排练,并作为领队参加了演出。他说:“我18岁加入中国共产党。27年来,我感恩党对我的培养,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能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做法治建设的宣传员与践行者,是很荣耀的事。”

  “普惠”,让法律服务门槛降下来

  “你好,你的问题涉及遗产继承序位,听我慢慢跟你解释……”“你这个案子属于二手房买卖纠纷,管辖法院应该是……”

  这是河北冀华律师事务所“云上律师”在接受网络咨询。

  “找律师难,找律师贵,律师一动嘴就收费!这是近年来群众的普遍反映。”张力说。河北省司法厅推出“冀法通”APP后,他带领50余名骨干律师率先登录“抢单”,让群众动动手指就能得到专业律师的免费服务。

  “律师作为社会法律工作者,最贴近人民群众,大门应始终向群众敞开。作为一名党员,更应该贯彻好党的群众路线。”张力说。

  为更好地服务社会公众,张力一直在全所积极推行“普惠式”法律服务。他带领团队实行“三免费制度”,即“电话咨询免费”“上门咨询免费”“制订诉讼方案免费”,对经济困难当事人尽量做到诉讼不收费或最低收费。

  几年前,冀华所从豪华写字楼搬到了一个很普通的四层楼小院,群众进门方便,来去自由。

  “冀华所多年来一直被誉为全省旗舰所,但旗舰所不是贵族所,眼睛不能总盯着大客户,应该在为群众服务方面真正起到引领示范作用,应该在打造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方面有所建树,必须把门槛降下来,不能让普通客户望而却步!”

  在“互联网+”时代,为实现与群众的互联互通,张力带领他的团队一直在探索及时有效的服务方式。很多律师都加入了一些影响比较大的网络服务平台,但大多商业属性太强,社会服务属性较弱,导致在线律师专业分工不明,公信力差,群众并不满意。

  今年6月,在推广“冀法通”APP过程中,张力带领50余名骨干律师率先参加培训,并主动请缨承担“云上律师”板块法律咨询服务工作。

  在他的带领下,全所近200名执业律师均在“冀法通”APP备案登录,所里从中筛选出100名律师组成“云律师团”,在“云上律师”值守,又从中筛选出擅长综合业务的律师组成“云顾问库”担任“律师顾问”。

  “冀法通”云上律师服务,使普惠法律服务落到了实处。目前,冀华所正在制订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党员先锋岗”作用,让更多的资深专业律师与群众网上见面,把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呈现出来。

  “无讼”,争取让群众不打官司

  “听讼,吾犹人也,必也使无讼乎。”

  这是《论语》里的一段话,在法治语境下被赋予了更多的内涵。“作为一名党员律师,要多站在当事人的角度考虑问题,争取让群众不打官司。”张力说。

  2016年冬天,一个咨询电话打到了冀华律师楼。来电话的是一位老人,声音里满是沉重与焦虑。原来,这位老人的儿子来石家庄打工时受伤,经抢救无效死亡,家属与用工单位多次协商,用人单位答应赔付86万元。“起诉到法院,至少索赔120万元。”有人给死者家属出主意。家人一时没了主意,打来电话咨询。

  “别着急!我们先帮你算一下。”随后,张力和他的助手们一起计算了起来。一次性工亡补助金,丧葬补助金,供养亲属抚恤金……最后张力告诉对方,86万元是一个比较合理的数额,能协商解决就不要打官司了。有律师对此不解:“为啥就这么轻易放弃了一笔业务?”张力说:“如果打官司,可能为当事人多争取几万元钱,但诉讼成本、时间成本、身心负担都计算进去,对当事人是不合适的!”

  “保证人民群众获得及时有效的法律帮助,是中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明确要求。作为一名党员,不能把收费放在首位!”张力说。

  2016年春节前,一对老夫妇陪女儿慕名找到张力,想起诉离婚。张力分析了其女儿、女婿出现感情危机的症结,耐心为其女儿做了心理疏导,讲明利害,提出了化解家庭矛盾的多个方案。春节后,两位老人又专程来到律所,称其女儿女婿恢复了正常生活,感情和好如初,对张律师的热心解答表示感谢。

  近年来,张力通过调解避免纠纷80余件,在诉讼中从不放弃调解,坚决杜绝“调词架讼”,化解矛盾纠纷70余件。

  普法,让法治之光滋养社会正能量

  《树倒砸车,恶劣天气“惹祸”谁买单》《存款人去世,家人如何才能取出存款》……近三年来,他负责律所的普法宣传工作,组织“百名律师点评团”,每年在河北省内外媒体以以案说法、回答咨询等形式进行普法宣传超过200人次。他负责搭建律所微信公众平台,主编《冀华律师》普法手册,利用微电影、专题片等普及法律知识,领导编辑部人员每周发布原创普法文章3篇以上。

  他还自建“法之张力”博客、“法之头条”微博,投身普法宣传,提高公民法治意识,发表法治评论、案例点评300余篇,粉丝近3万人,均取得了较好的普法宣传效果。

  张力热心公益事业,除积极组织参加精准扶贫、灾区捐款、“冀华奖学金”等活动外,还发起设立“河北善行圈”,平均每年自费捐款5000元以上。2017年4月,他联合“河北善行圈”的爱心人士,向石家庄友好使者公益艺校的孤困学子捐款捐物2万余元。

  2015年春节前,在石家庄打工的刘志超夫妇的儿子小英哲患白血病无钱治疗,张力闻讯后联合所内党员律师及社会爱心人士发起“善行燕赵——小英哲救助行动”,联合社会公益组织发起书画义拍及“小英哲爱心超市”活动,先后为小英哲筹集治疗款项10余万元。

  “公益是一种态度,作为律师多参与一些有价值的公益活动,可端正为民服务的角色定位,提升法治内涵,帮助别人,激发自己!”张力说。

  担当,积极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

  “将水平和能力发挥到极限,把证据和法律收集至穷尽,以热情和真诚让客户感动。”他以此为座右铭,勤恳钻研,创新服务,努力将公平正义体现在每一项法律服务中。“这还不够,作为一名党员律师,应该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这种担当应体现在日常的个案中,用实际行动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张力说。

  2016年春节前,某县一工程因拖欠农民工工资,数十名农民工到河北省信访局上访。张力本是该工程劳务分包公司委托的民事案件代理人,因委托人住院治疗,张力带领两名助手迅速赶赴现场。发包方、总承包、劳务分包、包工头、施工小组代表在现场五方会谈。

  “这是很难处理的事件,劳务分包方被拖欠工程款,而农民工的合法权益需要维护,我们律师在现场两天一夜没合眼。”经过磋商,张力带领团队拿出了可行方案,农民工罢访,发包方、承包方表示认可。不久后,该县政府聘请张力为常年法律顾问。

  2017年初,张力带领崔文龙律师参加河北省检察院的信访接待值班。唐山一当事人因邻里纠纷来访,称其起诉和解协议显失公平被法院驳回。张力经审阅案卷材料发现,该协议确实有不公平因素。他一方面对其事实上有理的一面予以肯定,另一方面援引诉讼法上的诉讼利益原则以及“客观事实”与“法律事实”的不同进行通俗解说,并适时进行了心理疏导,信访人最终明确表示放弃坚持五年的信访。

  “律师要学会充当心灵理疗师的角色,要懂得心理疏导。像这样的案件,当事人不是跟司法机关过不去,而是跟自己的内心与经历过不去。你讲明白了,压在他心头的疙瘩就化解了。”张力说。

  建言,为推进法治进程增砖添瓦

  “我们,不忘忧己,谨记托付,一日三省,是否做到勤勉尽责;不忘忧民,常思职业良心,倾尽全力,追求社会公平与正义;不忘忧国,胸怀使命,尽我所能,推动依法治国进程。”

  这是冀华所的建所理念,也是张力秉持的追求。

  他曾以公民身份通过法律途径,为推进法治建设建言献策。诉某市交管局行政处罚一案,成为公民推进政府依法行政典型案例,曾被评为“法治河北十大案件”。参与诉讼电影《色戒》过程中,他通过全国政协委员提交提案《关于禁止恶搞抗日英烈抵制低俗文化的建议》。此后国家广电总局出台《关于重申电影审查标准的通知》。他为弘扬社会正能量做出了积极努力。其参与质疑某学会使用“世界拉面协会中国分会”名称参与方便面企业价格串通,维护了消费者合法权益,国家发改委为此向冀华所颁发奖金,促进了《反垄断法》的出台与完善。

  针对近年法治人才缺乏的现状,他与全所同仁于今年1月11日通过河北省内外媒体,向应届高考学子发出《关于积极报考法律专业投身国家法治建设的呼吁书》,引起社会强烈反响。

  他曾担任石家庄“铁路入地”“正定新区”等重大工程项目首席法律顾问,为其前期拆迁安置规范的制订及项目推进做出了积极贡献。其连续四年担任石家庄股权交易所专家评审委员会委员,参与了其制度设计完善与市场开拓,为河北省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做出了努力。现担任河北交投集团首席法律顾问,为河北省高速公路建设的建章立制、投融资规划出谋划策。

  他还结合律师实践,积极参与法学研究、党建研讨、文化交流等社会活动。今年12月16日,他参加京津冀等九省市律协组织的“第二届北方律师发展论坛”,以“律师服务资本市场的责任与担当”为题发表演说,其论文获二等奖。2013年8月,他参加河北法学会第四届“河北法治论坛”,其论文《生态文明建设的法律思考》获三等奖。2012年2月,他被增补为河北省法学会四届五次理事会理事。

  今年10月,为庆祝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京津冀三地律协组织“河北省第二届暨京津冀首届律师书画摄影作品展”,要求以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为主题进行创作。其以行楷字体书写的对联《雄起京津冀,安定大中华》,涵盖“雄安”“京津冀”字样,贴近主题,端庄厚重,获一等奖。

  今年8月,冀华所被评为“省级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工作示范点”。在全省“律师之家”建设和律师文化宣传座谈会上,张力分享了冀华所“以党建促所建,以文化强品牌”的做法。

  “不忘初衷,牢记使命。党员律师应时刻扎根本职,做新时代群众路线的践行者,做法治建设的助推者。”张力说。

(责编:高巍、闫妍)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