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两学一做网>>各地传真

一封遗书 一世赤诚

记者  程远州

2018年01月03日08: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7年12月28日早晨,湖北宜城跑马山公墓,寒雨凄凄。40多岁的老涂长跪在地,泪流满面。

  老涂跪拜的,是他曾经的“管教”,4天前因患胆总管癌去世的宜城市看守所所长王世军。

  “在此弥留之际,虽有太多的眷恋与不舍,但更多的却是内疚与对不起”“如今,我掉队了,对不起大家”……在生命的最后时刻,46岁的王世军强忍剧痛在手机上写下遗书,1500多字,满是对家人的不舍、愧疚和对工作的热爱,在网上“刷屏”后引无数人泪下。

  “看守所是我第二个家”

  一张硬木沙发,摆在空荡荡的看守所值班室,再也等不来与它共度无数个夜晚的人。

  “王所长经常和衣躺在这张沙发上,醒了就去监控室。”在宜城市看守所教导员柴耀武看来,“王所长的病就是累出来的”。

  2013年初,宜城市看守所发生一起在押人员脱逃事故,王世军临危受命就任所长。他一直是“整个所里最拼命的人”,人称“拼命三郎”。同事胡进华只记得王世军请过一次假,4个小时,是在他女儿高考期间。

  “看守所是我第二个家,也倾注了我所有的心血与感情。”遗书中,王世军这样写道。

  对待在押人员,王世军心细如发、春风化雨。流窜全国多地盗窃的小涛,犯案到了宜城看守所,以头撞门自残。王世军在医院看护了三天三夜,还买来小涛喜欢吃的面条。判刑入狱前,小涛给王世军跪下:“王所长,我出去后再偷就不是人!”

  王世军去世后,已有3拨曾经服刑在押人员前来吊唁。

  “我关键时刻掉链子,拖了大家的后腿”

  “老王要知道去世后引起这么多人关心,肯定会很抱歉。”去年12月28日晚,送走一拨又一拨前来看望的人,王世军的妻子范海珍有点不安起来。

  确实,在王世军的遗书中,他不止一次因自己生病而跟领导、同事和家人道歉。

  “对不起看守所我所有的兄弟们!我关键时刻掉链子,拖了大家的后腿。”“老柴大哥,这担子只能强加给你了,好歹你身强体壮,抗压。”“小胡妹子,你可谓苦尽甘来,平时多注意休息,有的工作让红艳和建玲多分担点”……

  “他病中跟我商量过多次,说不想从家里走,怕邻居们上下楼时害怕,坚持到医院里离世。”范海珍哽咽着说。

  去年农历腊月二十八,王世军被查出癌症。“办好入院手续,他还吵着回去值班,不想麻烦同事代班。”范海珍说。

  “我忽略了我的小家,让你们像野百合一样,倔强地生长着”

  女儿苗苗在襄阳五中读高中,三年,王世军从没去看望过,考上大学他也没去送。

  “但我知道,他一直很内疚,总想着弥补,一得空回家,他总是抢着做家务,把家里打扫得干干净净,把女儿的被子叠得整整齐齐,邻居们都说他是模范丈夫。”范海珍说。

  “或许,我太热爱我的职业,一心只忙工作,这些年,我忽略了我的小家,我没有担起一个父亲一个丈夫应该承担的责任,让你们像野百合一样,倔强地生长着。”遗书中,王世军写道。

  他鼓励妻子:“老婆!五年之约,咱尽量生产自救,不要再给领导与亲戚添麻烦了”“感谢你的一路陪伴与不离不弃”。

  临终前,他告诉范海珍:“一不许抢救,二不许告诉女儿影响考试,三要一切从简,买块最便宜公墓安葬。”

  除了遗书,王世军只留下了两套警服和20本荣誉证书。

  目前宜城市已经追认王世军为优秀党员,并号召全市学习王世军事迹。


  《 人民日报 》( 2018年01月03日 04 版)

(责编:高巍、闫妍)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