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两学一做网>>各地传真

泉州公安: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2017年10月30日17:56    

2017年以来,泉州市公安局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确保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提高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紧守思想防线 突出政治性

通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民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格落实市局党委每月1至2次中心组学习、各级党支部“三会一课”和基层所队每日早会、“一周一学习”等制度,抓常、抓细、抓实队伍学习教育。制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任务清单,其中党组织任务清单24项、党员任务清单11项、党员领导干部任务清单12项,并于8月份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应知应会知识集中统一考试。从问卷调查情况看,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党组织“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到位”的占94.6%,民警每月参加所在单位学习教育达4次以上的占57%,民警“积极主动”参加学习教育的占86.9%。认真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各级领导干部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制度,始终把学习教育摆在队伍建设首位紧抓不放,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紧扣中心工作 突出服务性

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摆上党委重要议事日程,精心谋划,统筹推进,做到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确保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学习教育就跟进到哪里,充分发挥政治工作凝心聚力的作用。针对近年来公安机关急难险重任务多的情况,大力加强战时思想政治工作,为有效履行战时任务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在入警训练中思想学习教育学时不少于总训练学时的25%,晋升训练中不少于总训练学时的20%,逢训必考中分值不少于25%,并将民警培训效果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紧贴民警实际 突出针对性

全面摸清民警学习教育需求,根据不同对象科学设置学习教育的内容、方式等,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依托市县两级公安文(体)联,组织开展党史、革命史、公安史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习教育,用先进文化熏陶民警,培养民警优良的政治品质和高尚的道德情操。大力传承和弘扬晋江刑警、石狮凤里派出所和吴一心等公安系统重大先进典型的精神品质,组织开展重温入党、入警誓词和举行警察荣誉仪式等活动,教育引导广大民警做好职业生涯规划,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

紧跟时代步伐 突出创新性

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形势,聚焦民警关心的热点、难点和疑点问题,抓住思想政治工作中“情、理、法”三个关键点,创新学习教育工作内容,做到“入目、入脑、入心”。积极探索“互联网+政治工作”和“大数据+队伍管理”新模式,推广应用“党员e家”和新(全)媒体中心以及公安信息网“机关大讲堂”、“道德讲堂”,让广大民警能够随时随地接受思想学习教育。举办微视频、微漫画、微小说(诗歌、散文)创作评选展播,开展党员民警风采网上集中宣传活动,教育引导全体党员民警忠诚履行职责使命,营造见贤思齐、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

紧盯教育效果 突出实践性

以党建带队建,以党风正警风,不断深化“特色党建”和“1263”党建机制建设,积极开展“亮明党员身份、强化党员意识、发挥先锋作用”以及党员入党纪念日“六个一”活动(即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建立一本“党员政治生日”册、赠送一张纪念贺卡、组织一次专题谈话、做一件好事、写一篇心得体会),让全体党员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党员,保持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洛江公安分局等基层单位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每半年开展1次、基层所队每季度开展1次民警思想动态分析工作制度,及时把握民警思想脉搏,做好一人一事思想政治工作,做到把解决民警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有机结合起来,推动学习教育由“虚功”变成“实做”、从“无形”变成“有形”、从“软指标”变成“硬任务”,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效果。

(泉州市公安局供稿——黄培育 陈兴宇)

(责编:高巍、闫妍)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