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两学一做网

【“两学一做”在山西】为了让人民过上幸福生活

——山西省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维护核心见诸行动主题教育综述(六)

2017年10月14日13:19    来源:山西日报

原标题:【“两学一做”在山西】为了让人民过上幸福生活——我省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维护核心见诸行动主题教育综述(六)

10月10日,太原市阳曲县大盂镇上原村80岁的郭二锁老人从阳曲县人民医院出院,不仅治疗得好,更让人惊喜的是,住院21天,花费2.38万元,报销了94%,个人只承担1219元。家里人连连说,真没想到,报销比例这么高。

郭大爷属于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报销赶上了我省8月出台的医保改革新政策。按照新政,我省从今年7月1日起,对全省201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行“三保险、三救助”,通过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补充医疗保险确保农村贫困人口住院总费用实际报销比例达到90%以上。此外,像郭大爷这样的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保个人缴费由财政资金全额资助;属于省定24类重特大疾病晚期患者将由民政部门给予5000元大病关怀救助,对有需求的持证贫困残疾人免费适配辅助器具;报销以外,个人承担费用仍有困难的少数特殊困难人群,由民政部门给予特殊帮扶,实现贫困人口看病就医的兜底保障。

“三保险、三救助”用改革办法率先打出了破解深度贫困地区因病致贫返贫“支出型贫困”的组合拳。不仅贫困人群医保待遇“特惠”提高,城乡居民医保待遇同时“普惠”提高,全省2600万城乡居民获益。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改善民生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省委深入贯彻习总书记关于民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抓起,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责任担当,始终坚持不懈保障和改善民生,财政对民生的投入占总支出的80%。脱贫攻坚攻城拔寨深入推进,一大批惠民富民工程紧锣密鼓实施,习总书记强调的12件民生实事和我省年初确定的6件民生实事不断落地,各项社会事业不断发展,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脱贫攻坚是第一民生工程。“打不赢脱贫攻坚战,就对不起这块红色的土地。”

我省贯彻精准方略,以层层“双签”、省领导联系贫困县全覆盖压实政治责任,特色产业扶贫、增绿与增收统一、实施易地搬迁、化解“支出型贫困”等超常规举措攻克贫困堡垒,一项项政策措施相继出台,在全省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搬迁欣逢十九大,安居感谢共产党。”这是交口县桃红坡镇辛燕花家喜迁新居的对联。这两天,她家与其他76户贫困户不花一分钱,从偏远的三个自然村搬进了镇上窗明几净、设施齐全的移民安置新小区,并逐步参与到养猪、香菇园、茯苓种植等增收项目中,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易地搬迁“六环联动”解决了“一方水土养不了一方人”。我省3350个深度贫困村将分三批整村搬迁,2019年底前全部挪出穷窝,入住新居,拔掉穷根。

生态脱贫“互促双赢”。越来越多的农村贫困人口吃上了“生态饭”,贫困群众春天种树、秋天剪枝,按月领工资。今年全省400万亩造林任务,70%安排到了贫困县,交给了贫困户为主体的造林扶贫合作社,实现了增绿又增收。

产业重构“到村到户”。目前,全省贫困村有主导产业的83.7%,贫困户中有增收项目的79.5%。扶贫小额信贷今年新增40.35亿元,同比增长18倍,8.7万户贫困户受益。

就业是民生之本。到6月底,我省城镇新增就业27.9万人,同比增长23.5%;全省转移农村劳动力21.7万人。“吕梁山护工”“天镇保姆”……响亮的品牌逐步在全国叫响。吕梁山护工学员王润珍说,走不出去,家就是我的世界;走出去,世界就是我的家。技能培训让这些昔日围着锅台转的农村妇女插上了改善生活、命运转折的理想之翅。我省今年实施6万名建档立卡农村贫困劳动力免费职业培训,目前已有5.9万人参训。实施失业保险补贴职工提升职业技能,全省近9万职工可以获益。

老百姓钱袋子鼓了起来。提高乡镇工作补贴,法官检察官改革增资,提高冬季取暖补贴,提高最低工资标准,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提高医疗工伤失业保险和低保待遇,落实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一项项增收新政惠及三晋儿女。

教育是民生之基。义务教育财政预算内经费由2010年的183.08亿元,增加到2016年的429.98亿元。今年春季开始,统一城乡义务教育学生“两免一补”政策,而且孩子到哪里上学,“两免一补”和生均公用经费随孩子流动携带到哪里。

社保是民生之盾。我省社会保障建设全面发力,参保范围扩大、待遇稳步提高、服务日趋便捷。医疗保险方面,以城镇职工、城乡居民两种医保制度为支撑,全省全民全覆盖的医保制度体系已初步建成,覆盖3226万人。养老保险方面,到今年年底,全省机关事业、企业和城乡居民三种养老保险制度全部建立,全省全民全覆盖的养老保险制度体系初步建成,2313万人参保,638万人享受养老保险待遇。失业、工伤、生育保险覆盖规定职业人群。全省五项社保综合参保率达95%。编密织牢的困难群众兜底保障网,稳稳地守护着百姓幸福和安康。

居民如何清洁温暖过冬?城乡教育如何均衡发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如何更见成效?如何让“舌尖上的安全”更有保障……成为省委省政府牵挂的事。习总书记强调的12项民生改革和民生工程,我省年初提出的6件民生实事,全部进入省政府“13710”督办系统,狠抓落实落地。残疾预防重点干预和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项目,36个贫困县建档立卡的农村妇女免费“两癌”检查,城乡怀孕妇女免费产前筛查与诊断服务,农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免费送戏下乡演出……一件又一件民生实事,一年又一年艰苦努力,惠民实事持续刷新民生刻度。

这些天,我省在全省范围内征集2018年的省级民生实事,问需于民,开始了新一轮改善民生新征程,逐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更好增进人民群众福祉。(记者 高建华)

(责编:沈王一、闫妍)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