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两学一做网>>各地动态

山西宁武县阳方村:党支部带头 合作社带富

2017年07月22日12:34    来源:山西日报

本报讯(记者王利强)过去不打眼的小河滩,现在成了村里人心中的“宝地”。高高的打井机架在这里,山东的大樱桃落户这里。7月20日,宁武县阳方村第一书记丁龙广告诉记者,这里马上要建3座大棚,一个大棚占地近8亩,完成招投标就开工建设。

阳方村紧挨着宁武县阳方口煤矿。一栋4层办公大楼记录了昔日的风光。村里除了几十户靠运煤日子富足外,全村394户中依然有124户贫困户,属于整体推进贫困村。“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一开始,丁龙广发挥中直机关干部的优势建起村党校,紧密结合村情,坚持问题导向开展活动。全村35名党员明白了学什么,怎么学,做什么,怎么做,特别是7名村党员干部既做学习的表率,更当行动的榜样。村党支部书记徐新民说:“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真学才有实干的动力,才能赢得村民的信任,方能点燃群众脱贫致富的热情。”

去年,村党支部搭起台子,准备以贫困户为主成立农业种植合作社。对这个新鲜事,村民们迟疑观望。村“两委”干部自筹资金将合作社运转起来,试种胡萝卜。春天还是“党员干群众看”,到了秋天起胡萝卜,没有了旁观者。年底一算账,合作社共发放劳务费20多万元,参加劳动的贫困户最多获得了劳动报酬7000多元,而合作社自身也积累下15万元资金。丁龙广感慨地说:“‘两学一做’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能力,带动了群众传统观念的改变。”

经过一年的磨练,今年阳方村的合作社步子迈得更欢快了。开春后,小河滩上平整出了100亩土地种白萝卜,还新建1座蔬菜加工厂,新建两座大型温室蔬菜大棚和1座果树大棚。而老党员们也找到了发挥余热的地方,他们组织起全村老年人负责村里的卫生,还当起调解“和事佬”。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现在阳方村不少年轻人积极递交入党申请书。29岁的梁建强卖掉长途客车,回村带头种植温室大棚。他说:“俺虽然不是党员,但俺相信现在就按党员的标准做人做事,有风险主动承担,有利共享,最终是会圆梦的。”

(责编:李叶、谢磊)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