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两学一做网>>国企

青春的名字叫奋斗

2017年07月20日10:58    

来到国网临沂供电公司临港客户服务中心工作已经3年多,孟浩从一名稚气未脱的小伙子变成了一名经验丰富的基层电力服务能手,他的青春之路走得很坚实,他说,青春的名字叫奋斗。

做服务中的有心人

刚到临港客户服务中心工作,他就主动要求到一线锻炼,被分到坪上供电所营业厅工作,见习引导员期间,他白天热情引导客户到各个岗位办理业务,在一旁仔细的观察学习老员工如何为客户服务,晚上自己学习《供电营业规则》、营销业务应用系统操作等岗位知识,总结语言沟通技巧,很快地适应了岗位。2013年春节期间,他留心到95598故障维修工单数量明显增多,老员工告诉他逢年过节经常这样,属于正常情况。“既然每次逢年过节都这样,原因是什么,有没有办法解决呢?”他心里不由得问起了自己。于是他开始对客户故障报修情况统计分析,一有空就跟着台区电工一起去报修客户家中处理故障,认真记录。经过一段时间的工作,他发现由于家中常年无人居住、电器不经常使用,容易造成线路老化、电器故障,这也导致了每当逢年过节,就会出现返乡客户报修增多的情况。于是,他向所长及时反映,在坪上供电所发起了“温暖彩虹·服务外出务工客户”专项活动,组织电工主动为返乡过节客户家用电器及内部线路进行“义诊”,确保客户春节期间用电安全。为了更精准的服务这一客户群体,他与台区电工一起为各个台区的外出务工人员建立了“爱心档案”,详细记录了外出务工人员的联系方式、电费账户、家庭是否有留守老人等情况,每逢节假日,他就会提前给“爱心档案”上的客户打电话,告知其目前电费账户的余额。家中有留守老人的,他每月定期查询老人电费的余额,当余额较少时,他会及时通知外出打工的客户利用支付宝等新型缴费方式给老人及时缴纳电费。在坪上供电所营业厅工作期间,先后为300多位外出务工人员建立起“爱心档案”。细心周到的服务,赢得了辖区客户的好评。

创专业上的明白人

2014年12月,孟浩被调到临港客户服务中心用电检查班工作。面对新的工作岗位,他深知面对的工作挑战和压力,只有靠辛勤付出汗水才会有收获。为快速适应新岗位,工作地点又离家比较远,他便经常吃住在单位,自己在办公室加班到深夜也成为了常态。学会了的业务知识,他就及时应用到实际工作中。2015年1月,他在用电信息采集系统中发现一位客户的电能表日冻结数据异常,每日用电量起伏比较大,虽然刚刚下过一场雪,他依然冒着严寒来到位于20多公里外的客户电能表处现场进行抄表核实,发现了该客户原来在家里开设了一家服装加工厂,有订单需求时,工厂设备运转用电量增加,空闲时只有几千瓦的生活用电,所以造成了电量起伏异常。发现问题后,孟浩详细向客户解释了电价的有关规定,并告知客户他的行为违反了签署的供用电合同有关条款,属于违约用电行为,当场向客户下达了违约用电通知书,挽回了公司电费损失一万多元,那也是他第一次查处违约用电,他说要是没有专业知识的储备,当时肯定会慌神。在一次对黄山前村进行营业普查时,他发现一位客户在建新房时将原来挂在旧房墙上的电表箱拆了下来,导致电表箱悬挂在路中央,很容易引发村民触电危险。他一边及时通知坪上供电所派人前来修理,一边站在电表箱前,提醒过往的行人和车辆注意安全。在寒风中,他一直守护到维修人员抵达,又配合维修人员一起把缺陷消除。他在钻研业务的同时,还积极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积极参加各项创新创效活动。他参与的“多举措提高高压客户电费风险可控率”、“配变安装转运装置的研制”等创新项目,获得了国网临沂供电公司的表彰。

当青年中的领头人

由于孟浩肯吃苦、好学习、爱钻研,他的业务能力成为单位青年中的佼佼者。2014年9月,第一次代表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参加国家电网公司第二届供电服务技能竞赛,如此高水平的竞赛让他感到巨大的压力,但他及时将压力转化为动力,每天学习到深夜,将各项服务规范、营业规则等业务知识进行梳理总结,光学习笔记就有90多页。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在全国27个代表团300多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获得窗口服务专业个人第七名,代表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获得团体一等奖,被授予国家电网公司技术能手荣誉称号。短短两年时间里,实现了从工作新手到业务能手的转变。每次参加业务技能比赛获奖后,人们看到的他不是笑容增加了,而是更加注重钻研学习了。孟浩常说,每一次比赛,看到的都是比自己优秀的同事,更能发现自己的不足和短板。在不断提升自己的同时,他总是毫无保留地帮助同事,手把手的把个人掌握的知识传授他人,先后为供电所举办了10余次优质服务培训,使供电所的一线服务水平有了明显提升。

作为一名工作在基层服务岗位上的共青团员,孟浩在工作之余,积极参与临沂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志愿服务和公益活动。他多次到学校为学生捐赠作业本,发放安全用电知识画册,讲解安全用电、科学用电知识。每年的法制宣传日,他都主动参加《电力法》、《电力设施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的义务宣传活动。他还经常到敬老院奉献爱心,踊跃参加义务植树、慈心一日捐、义务献血等爱心活动,2015年被共青团山东省委授予“山东省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

青春不止,奋斗不息,无数个像孟浩一样的优秀青年员工为国家电网公司带来了新鲜血液,为实现公司“建设世界一流电网,建设国际一流企业”的愿景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力量!

(国网临沂市供电公司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