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两学一做网>>国企

激情蓬勃 奏响青春乐章

2017年07月20日10:57    

生命因为付出而充满意义,青春因为勤奋而绽放美丽。这是一个青年小伙的座右铭,他叫郭锐。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期电力服务员工的精神内涵;用闪耀的青春彰显了90后的人生信念;用蓬勃的激情奏响了华彩的青春乐章。

郭锐,26岁,中共党员,助理工程师,用电客户受理员技师,先后担任临沂供电公司营销部抄表班作业、大客户经理班技术员。从事供电服务工作四年来,郭锐始终用行动践行着“你用电、我用心”的服务理念,全面贯彻“优质、方便、规范、真诚”的服务方针,不断创新优质服务,用真情和汗水诠释着“客户可能需要的是一勺水,但是我们要为这一勺水准备好一缸水”的服务精神。

一、踏实肯干,树立良好服务形象

2014年4月,郭锐被分配到临沂供电公司营销部,成为了一个普普通通的抄表员。刚参加工作时,郭锐的脸上还带着难掩的青涩,但就是这样一个年轻人,凭着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的敬业精神,在业务知识学习上刻苦钻研,虽然他是抄表员中年纪最小、工作时间最短的一个,但是郭锐凭借着恒心,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本领。内秀于心方可外亮于形,扎实的理论基础还需在实践中发挥作用。他起早摸黑上门,及时电话催缴费,保证了辖区电费收缴工作顺利开展,电费回收率达100%。周而复始抄表收费,点点滴滴平凡琐碎,但他不厌其烦、兢兢业业,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这个小伙子不错,有韧劲,能吃苦。”这是老师傅对他的评价。

抄表员工作辛苦,琐碎事情可谓一箩筐。辖区许多家庭灯泡坏了也会打电话,每次接到电话,郭锐再忙也放下手里的工作赶去处理。保险丝、低压刀闸是他常备的修理器材,在抄表过程中谁家遇到这类“难事”他都会热情帮忙。他常说:“予人方便,就是予己方便。要想让客户理解你,首先你要先学会理解客户的难处。”

二、真诚服务,赢得客户广泛赞誉

“客户的事就是我的事,客户的满意是我不懈的追求。”这是郭锐在工作中始终牢记的一句话。

在抄表班时,郭锐负责临沂市13个大、小社区共8700余户的抄表催费工作。他每天走街串巷,月初抄表,月末催费,每个小巷、每个楼道都洒下了他辛劳的汗水。在做好本职工作之余,他还利用所学,为社区居民答疑解惑,进户为居民检查家用电器,宣传节约、安全用电知识。当遇到客户出差或因工作忙碌不能及时交纳电费时,自己掏钱先帮客户垫付。他的努力,赢得了全年抄表无差错、月月电费全结清的工作业绩;他的热心,赢得了社区居民的一致称赞。

2016年5月郭锐从抄表催费岗位调整到业扩岗位,凭借“真诚、亲切、热情、奉献”的工作态度,继续为电力客户提供优质服务。2016年7月份的一天,一位满身酒气的六十岁老大爷踉踉跄跄来到公司业扩办公室,一进门就冲工作人员大声地喊到:“怎么回事?我电费怎么这么多?”郭锐见状急忙上前将老人搀扶到旁边座椅坐下,随之将一杯热茶送到他手里,然后坐在大爷面前,对他耐心地说:“大叔,不要着急,坐下慢慢说。”一杯热茶、一句贴心的话语,很快就平复了大爷愤怒的情绪,对郭锐说出了此番“大闹”办公室的原由。原来,老人是因为执行大工业电价,新装不满两年报停,停运部分容量仍需按50%计收基本电费造成的,显然这是不了解大工业电价规则导致出现的误解。经过耐心解释,老人终于明白了,也对自己之前乱发火的行为道歉。郭锐在接受了老人的道歉后,随即递上一张“百姓用电明白卡”,“只要事儿您满意就好,这上面有我们的电话,有什么不明白尽管打电话问我”。每次遇到这样的服务故事,郭锐总是能用过细心、耐心服务赢得客户的满意和信赖,所经受的工作更是无一起客户投诉。

三、用心钻研,提升优质服务水平

天才在于勤奋。从抄表到业扩,为能够快速完成角色转换,郭锐没有好高骛远、眼高手低,而是脚踏实地、从头学起。书不离手,勤学好问,经常能看到他在办公室挑灯夜读到很晚。长期的业务知识积累,使他成了一个一专多能的“杂家”,对电力法律法规、营销业务、配电抢修等各类专业知识都了如指掌。在一次次的方案勘察,一次次的组织协调,使郭锐的专业知识与实际工作实现了有机融合,真正做到学以致用。在去年的一次检查中,面对人员的刨根问底,他从容自若、对答如流,检查人员由衷地竖起大拇指,称赞他是业扩业务的“多面手”。

“按时送电不说,还给我们省了50万,要不是发生在我身上还真不相信呢!”临沂临港经济开发区玉林木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激动地说道。2017年4月7日,临沂临港经济开发区玉林木业有限公司申请用电,郭锐在现场勘查时发现,该项目存在施工跨越道路、电缆管沟不通等诸多不利因素,面对这些困难,凭借丰富的工作经验和对供电线路的熟悉,郭锐算了一笔账:如果按照传统施工方法,不仅时间长,费用也高。于是他积极联系相关业务部门,提出了一个新的改造方案:对就近的110千伏大山变电站10千伏大山三十四线进行延伸改造,将10千伏大山三十四线供电范围延伸至客户建设红线区域内。通过改造方案的实施,最终不仅保证了工程顺利接电,还为客户节省了50余万元的成本,得到了客户的高度赞誉。

四、创新发展,加快业务提质、提速

业扩工作并不是一成不变的,郭锐并没有因为埋头苦干而忘记创新提质,他不断总结提炼服务经验和做法。他提出的“五制”管理,建立了与实体经济的常态联系工作机制,搭建了与各重点项目对接的服务平台,全力促进业扩业务提速提质。

耕耘然后收获,汗水然后硕果。由他主持编写的《降低建材新华台区低压线损率》荣获山东省QC优秀成果三等奖、公司QC优秀成果一等奖,仅2016年就为公司增加售电量319520千瓦时,并提高了供电质量和可靠性,保障了公司利益和电网的安全运行。《缩短新建小区正式电源送电后户表接收时间》荣获公司QC优秀成果二等奖,使新建小区户表接收时长缩短了8.2天,平均每个小区为公司挽回电费15万余元,并大大提高了客户满意率。此外,由他编写的1项创新成果获国家专利证书,并先后发表《电力行业国际对标管理工作研究》、《供电企业电费抄核收的创新措施分析》、《用电管理技术方法探讨》等多篇论文。

2016年11月,郭锐参加了临沂市第九届“劳动之星”职业技能竞赛,在高手如云的赛场上,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获得了全市用电客户受理员专业个人第一名的好成绩,同时还被授予临沂市振兴沂蒙劳动奖章、临沂市“青年岗位能手”、临沂市“技术能手”、临沂市“2016劳动之星“等荣誉称号。

五、爱岗敬业,充分实现人生价值

在公司日常工作中,郭锐是出了名的“让我来”。在业扩班工作分配时,郭锐主动承担起地理位置偏远的临港开发区业扩报装工作,从那以后他的工作时间从没有过定点,临港区据市区差不多两个小时的车程,一天在现场工作的时间有限,有同事戏称“你早上要有个事儿耽误下,到那你就可以直接准备准备吃午饭了。”正因为路程太远,总想着好不容易来一趟,就把该勘察的、该验收的都给看了,等工作结束回到办公室一般都要在下午七点,最后以至于很多司机师傅一听说跟着他去临港都是满脸愁容,而他却乐此不疲 ,任劳任怨。

他常说:“年轻人,多干点没事!”参加工作四年来,郭锐有3年的中秋、国庆甚至除夕节假是在工作岗位度过的。去年除夕夜,作为家中的独生子女,郭锐又一次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主动投入到除夕夜保电的工作中去,对可能发生配变重过载的台区,开展电流、电压普查和监控,一旦发现配变重载,立即通知运维检修部和相关供电所采取措施,每天都是十六七个小时,严防大面积停电故障,确保春节零停电。

这就是郭锐,他没有惊人的壮举,却有着对工作执著的敬业精神;没有辉煌的经历,却在平凡的岗位上,用自己的辛勤和汗水,实现着不平凡的人生价值。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一份奉献,一份报答。凭着无怨无悔地努力,郭锐赢得了同事的认可和客户的赞扬。青春有梦,风雨兼程,这就是一个年轻人,用一颗年轻的心,怀揣蓬勃的激情,在平凡的岗位上奏响着不平凡的青春乐章。

(国网临沂市供电公司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