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两学一做网>>各地传真

“帮学带做”推动学习教育知行合一,学做相长

广东省佛山市三水区从严治党,深入开展“两学一做”活动

2017年07月04日12:10    

为真正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把学习教育延伸到每一根“神经末梢”,广东省佛山市三水区将村(居)民小组党支部作为推动学习教育全覆盖的重点和难点,以引导全区党员积极开展“党员微服务”主题活动作为三水的特色做法,推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深入村(社区)开展“帮学带做”活动,确保村(社区)党员不漏学、不掉队。

坚持帮学助学,提升学习教育效果

三水区各级党组织通过个人自学、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集体学习讨论、讲党课等多种形式,落实好学习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要求,同时,通过“帮学”的形式强化村(社区)党员的学习效果。

三水区委以支部为基本单位扎实学习。全区各支部完成了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区委学习教育协调小组向全区党员发放了党章12000多本,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资料27000多份、“两学一做”图解小册子2万多册,确保学习资料发放到每个党员手中。注重创新方式讲党课,深化与佛山市委党校合作,在白坭镇成立三水首个“佛山市基层党员干部培训基地”,将市委党校优质教育资源引入镇街,打造基层党员干部“精品课堂”。创建“实践式党课”,以荷花世界、孔圣园廉政教育基地和邓培故居等作为党员教育培训点,开展“体验式教育”,强化互动交流,提升学习教育效果。截至目前,三水区、镇两级通过讲师团送党课到基层党支部数量已达1129次,覆盖党员2万余人。

三水区委以“帮学”形式推动农村党员深入学习。村(社区)、村(居)基层党组织是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覆盖的难点所在,开展学习教育的效果如何,直接影响全区学习教育的整体水平。对此三水区委深化党员到村(社区)报到活动,推行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党员微服务”主题活动,推动202个区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党支部与688个村(居)民小组党支部实现结对全覆盖。发挥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党员优势,通过“帮学”破解部分村(社区)党员不想学、不会学、学不进等难题。一是“点单”式带学。在帮学内容上力求丰富多样、吸引力强。根据帮学对象的实际,精心挑选学习内容,满足农村党员的个性化学习需求,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如三水区白坭镇组织农村党员到康喜莱蔬菜专业合作社开展现场教学,交流致富带富经验。二是“辅导”式带学。针对部分农村党员文化程度偏低,自学能力不强的实际,机关企事单位党支部上门为帮学对象制定学习教育方案,建立学习教育台帐,为农村党员送学、上党课,确保学有所获。如三水区人大办公室“微服务”小组挂钩的五顶岗官员东村支部,指导该党支部规范“三会一课”和健全“一薄四册”,就如何当一名合格的农村党员,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党课。三水区交通运输和城市管理局结合党员代表到挂钩联系的南山镇禾生社区开展“送学”和慰问活动,三水区西南街道组工干部带头到张边社区下属各党支部讲授党课。三是“互动”式帮学。在区直机关层面,在实现与农村支部一对一帮学的基础上,通过支部会议一起开、党课一起上、集中学习讨论一起搞的方式,进行互动式学习教育。如三水区委政法委结合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派出第一书记指导连滘村加强党支部书记的培训,组织开展理想信念教育,认真落实“两个联席会议”制度。在镇(街道)层面,充分发挥驻点联系工作基础好、覆盖广的优势,将驻点团队作为督促指导村(社区)学习教育的重要力量,通过“帮学带做”的方式推动全区驻点联系每个村居的86支团队、共817人,为基层开展送学、帮学、促学活动。目前,全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到农村开展送学、讲党课等活动326次,帮助4560多名党员开展学习教育。

坚持带做领做,推动各领域党员发挥作用

三水区委在全区各级党组织中开展党员立足岗位作奉献——“激细胞活力,创淼城先锋”主题活动。根据村(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国企及“两新”等不同领域党员的特点,开展立足岗位争当先锋行动。目前三水全区设立共产党员先锋岗、示范岗、创优岗共422个。最近抽查显示,88%的单位已提出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要求或措施。同时,树先进凝聚榜样力量,通过挖掘以“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陈绍初为代表的先进典型,对他们的先进事迹进行广泛宣传,发挥典型引领示范作用,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断引向深入。

三水区委通过开展“党员微服务”主题活动,搭建机关党员带动农村党员“做合格党员”的平台。一是结对。以机关支部为单位,把党员分成若干小组,与农村党员结对,帮助他们在学好的基础上,当好“合格党员”。目前,三水全区8600多名区、镇(街道)机关党员与12000多名农村党员实现结对。二是共联。结合驻点联系工作,落实每名机关党员每季度深入村(社区)基层联系服务群众不少于1次的要求,机关党员与农村党员一起进村入户走访,了解群众的个体诉求,收集群众个性的“微心愿”。目前,三水各级党组织共收集到群众的“微心愿”2200多个,主要涉及居家养老、环境卫生、生活保障等方面。三是同做。根据收集的群众“微心愿”,通过机关党员带动农村(社区)党员开展力所能及的“微服务”,每年领办1-2件“微服务”,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微事、小事。三水区委组织部组织党员到周村村开展“微服务+微心愿”活动,并组织机关党员协助村党委完成村民“微心愿”。云东海街道通过开展社区矫正、居家消费调解、守留儿童关爱、困难党员和企业职工帮扶等活动,践行“党员微服务”要求。白坭镇、乐平镇分别通过开展“微心愿”、“孝德乐平?和善至美”等主题活动,共为困难群众解决29件“微实事”,让群众感受到党组织的关爱和温暖。据统计,三水区8600多名机关党员开展“微服务”活动1250多次,带动10000多名农村党员服务群众15000多人。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