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两学一做网

人人是火种“星火”耀油田

大庆油田电力集团供电公司星火一次变电所践行“两学一做”纪实(上)

2017年07月03日09:10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人人是火种“星火”耀油田

微型党课大家讲。 郭新宇摄

如果说,大庆油田是我国石油工业的一座富矿,那么,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则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精神领域的一座富矿。如今在这里,电力集团供电公司星火一次变电所成为最闪亮的一个群体。“工作有激情、人人是火种、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独具特色的“星火精神”在“两学一做”的教育实践中,外化于形、内化于心。

“学”字诀,三种模式开“脑洞”

走进星火一次变电所的厂区看到,每面墙、每块路边的空地,都成了“寸土寸金”的宣传阵地。

星火一次变电所党支部书记浦秀双介绍说:“‘两学一做’基础在学。怎么学才会既生动又扎实?我们在学习方式上没少下功夫。”他们创造了微型党课大家讲、“星火咖啡”大家谈、网络媒体灵活学三种方式。以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内容,按章节分解题目并按计划落实到每名党员,让每名党员都当授课人,制作课件,讲解重点和体会。

干了一辈子工人,这次要当老师,很多人都是“大姑娘上轿头一回”。很快,26名党员都成了讲党课的能手,很多积极分子也参与进来,大家通过备党课、讲党课,学习积极性空前高涨,截至目前,已经完成43堂微型党课,这个所整体理论水平大幅提升。

星火一次变电所党支部还办起了“星火咖啡”,大家坐在一起发表各自的见解,互相碰撞,互相激发,总结出解决问题的方法。

数字化、网络化目前已经深入人心,星火党支部就利用油田电力党建网数字化平台,组织党员通过网上课堂学习,并在线考试,通过这种方式提升“三会一课”的质量。同时,他们还开办了“星火耀油田”公众号,利用手机微信互动学习,这种方式受到大家的欢迎和好评。

“改”字诀,“四个对照”提升管理

星火一次变电所党支部结合“两学一做”的学习教育,坚持“四个对照”管理提升,即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对照优良传统找差距,对照一流标准找差距,对照身边榜样找差距。

星火一次变电所有职工70人,其中党员26人,入党积极分子8人。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再学大庆优良传统,先后带领全体党员到大庆“三老四严”发源地采油一厂三矿中四队和井下作业公司修井107队参观学习。大家积极撰写学习体会,学习这些单位的好做法好经验。

星火一次变电所负责大庆油田北部供电工作,这里是石油最重要产区和城市的主城区,责任重大。从1981年投产以来,逐渐形成了严细认真的工作作风,涌现了一大批作风过硬的员工。党支部在全体党员和积极分子中开展了寻找身边榜样活动,先后挖掘出苦干实干的宫明庆、坚守标准的贾丽、严细成风的周丽琴、主动担当的王咏梅等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将这些先进事迹登在党员之家的宣传板上,并做成多媒体资料,以故事会的形式在全体党员中宣讲,号召大家向身边这些榜样学习。

老党员王咏梅,爱人得了肿瘤要做手术。在爱人住院护理期间,她给单位打来电话,说自己所处位置离总医院被控站很近,这边有事就给她打电话。在所里没有安排时,她主动去这个站巡检。

为了助力青工成长,周丽琴、王咏梅主动申请把值班长的岗位让给“80后”青工,她们选择作一名默默的摆渡人。

“做”字诀,评星激励好党员

在“做”上,星火一次变电所党支部坚持实施《党员公开承诺 激发党员活力》党建创新项目,全体党员在做合格党员的基础上,争当党员之星。通过立诺、示诺、践诺和评星“三诺一评”,形成了党员时时当先锋、处处做表率的风气。

五名支委对应各自的党小组责任区,从思想作风、党性修养等方面作专题辅导。全体党员在急、难、险、重面前,自觉冲在前、干在前,用实际行动擦亮每一颗星。

去年夏天雷雨天气比较多,对设备的安全运行是个严峻的考验。5月18日19时左右,天突然阴了下来,很快下起瓢泼大雨。主控室的铃声骤然响起,星火、友谊、东风、赵家泡四个被控站相继发出异响和事故跳闸告警信号。值班所负责人正在安排抢修任务时,陆续有12名职工赶到所里,这其中有10人是共产党员,大家兵分四路,以最短的时间恢复了线路送电。

“干”字诀,层级带动干事创业

在“干”上,星火一次变电所党支部营造了支部带领党员,党员带领群众的干事创业氛围。

近年来,电力集团党委以星火一次变电所党支部为榜样,在全集团的193个党支部中开展了创建星火式党支部活动。目前已经有30%的党支部达到了星火式党支部创建标准。星火党支部身在星火学星火,支委带党员、党员带群众进行再创建再提高。

今年,星火生产任务十分艰巨,工作量是往年的三倍。面对挑战和困难,所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打样,放弃所有节假日起早贪黑奋战在现场,面对工作重点和难点,党支部组织成立了党员先锋突击队,党员人人坚持标准,事事苦干实干,处处创先争优,累计提合理化建议25项,开展义务献工330小时,技术攻关三项,排查设备隐患28项,创新创效11万元。截至目前,实现安全运行12900多天。

通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星火一次变电所党支部的党建工作越来越有活力,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得越来越好,推动了各项工作上水平上台阶,不断创造着新的业绩。(蒙辉)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