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两学一做网>>各地传真

云南富民:“四化 ”强服务力争让企业和群众最多跑一次

2017年06月29日13:25    

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中,云南富民积极思考谋划,在“做”字上下足功夫,采取简化办理流程、强化网上审批、优化服务保障、深化服务创新的“四化”服务措施,力争让企业和群众最多跑一次,实现“群众找我办事”变为“我为群众服务”的目的,营造亲商、爱商、为商和亲民、爱民、为民的政务服务环境。

简化办理流程,实现快捷服务。把简环节、优流程、强服务作为优化政务服务的重要导向,动员相关单位法人代表授权进驻便民服务中心的首席代表开展行政审批工作,并制作行政审批专用章。建立一次性告知和限时办结承诺制度,对材料齐全、能当场办结的须当场办结发证,对需外业勘查、专家论证、部门联合审核的,前台接件后当天转交单位后台,单位后台人员按照承诺办结的时限进行后台作业,后台作业结束后提出意见反馈前台,由前台处理。上半年,共受理各类事项18570件,办结18570件,其中行政许可2976件、公共服务15594件,办结率100%,平均每个工作日办结182件,同比增加30%,有效提高了办理时效,回应了群众需求。

强化网上审批,实现便捷服务。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行动计划,制定《加快推进网上审批工作的实施方案》,健全行政审批网上服务大厅功能,扩大上线服务单位范围。制作《富民县政务服务中心便民服务手册》,并将34个行政审批部门的审批事项、办事流程、办理要件、时限等内容制成二维码,广泛宣传,让企业和群众足不出户便可办理手续。上半年,网上服务大厅共接件641件,办结641件,办结率达100%。

优化服务保障,实现贴心服务。紧扣政务大厅建设标准,重新进行电路改造和网络扩容,将原有20w光纤改为100w,着力升级网速,提高网上操作效率。对政务大厅进行功能区划,将大厅划分为投资服务、社会民生、综合服务三个区域,在大厅入口处设置咨询台、导向牌,方便询话办事。规范窗口人员公示,包含首席代表、窗口工作人员的标示和办理事项公示标牌。认真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窗口党员佩戴党徽上岗,将“党员先锋岗”牌子摆放在显目位置,引导发挥政务服务先锋模范作用,热情待客、办事,力争实现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

深化服务创新,实现高效服务。积极响应上级政策,回应企业期望,制定《富民县投资项目高效审批改革实施方案》《富民县投资项目审批服务工作办法(试行)》,按照“业主委托、中心代办、并联审批、限时办结”的原则,成立昆明市首家投资项目服务中心,实行工作联动,推行并联审批,以联审会议的形式进行联审会办。成立四个产业发展审批协调组,由县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负责协调解决审批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领导有力、办结高效,着力解决项目业主“多头跑、跑多头”的问题。1至5月,共承接备案办理26件,办结28件,接待项目咨询50件,通过省投资项目审批监管平台录入办理事项20件。一站式受理投资建设项目审批备案18件,投资计划达53.95亿元。

(云南富民党建云平台——中共富民县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