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两学一做网>>反面典型

开展“微腐败”专项整治

河北承德:1500余名干部主动说明问题

2017年06月12日08:5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承德开展“微腐败”专项整治 1500余名干部主动说明问题

“感谢组织给我改过自新的机会,让我压在心头多年的石头终于落了地。”近日,河北省承德市兴隆县蘑菇峪乡三道梁村村委会原主任赵某在向组织主动说明问题并上交违纪资金后深有感触地说。

这是该市在开展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中,充分依靠党内政治生活,通过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约谈提醒等方式,督促基层干部开展自查自纠的一个例证。

据了解,该市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微腐败”专项整治,在自查自纠环节,见事见人,找真问题,下真功夫,见真成效。目前,已有1524名干部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上交违纪资金4622.88万元。

把责任传导到“神经末梢”

“整治‘微腐败’是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的迫切需要,各级党委、纪委要全力担负起从严治党的责任,把责任和压力传导到基层,传导到‘神经末梢’。”市委书记周仲明在该项工作推进部署会议上强调。

专项整治伊始,该市成立由市委书记任组长、市纪委书记任第一副组长、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有关领导每周一碰头、每半月一分析,定期听取汇报,研究整治对策。县区和市直部门成立了由党委(党组)书记挂帅的领导小组,并逐级逐层扣紧责任链条,将责任压到最基层。

周仲明和市纪委书记路洪昌带头约谈11个县(区)委书记和9个重点部门的一把手,为推动全市约谈开了好头。

“一把手约谈一把手,起到了很好的压力传导作用。”承德市纪委有关负责人说,“一把手被约谈后,他们回到所在单位,也会约谈下一级一把手,这样压力就层层传导下去了。同时,把召开组织生活会作为每个基层党组织自查自纠的必经程序,采取多种方式,认真查找问题。”

目前,全市有 7456个基层党组织召开了班子自查自纠专题会,分级开展谈话谈心53195人。

不仅如此,市级领导带头落实“一岗双责”,下沉一线督导自查自纠工作。周仲明向9名分管市级领导和各县(区)委书记签发督办提示函。9名市级领导率先垂范,5月16日,路洪昌深入市卫生系统听取5个单位汇报,与部分重点岗位医生、科室负责人座谈;5月18日,又连续深入兴隆、平泉等县,听取县委汇报,与部分县直部门和乡镇党委(党组)书记座谈。

精准发力起底问题线索

“自查自纠要聚焦‘微腐败’问题,将查纠问题具体到事、落实到人、细化到钱物,提高针对性和精准度,确保整治不走过场,见到实效。”路洪昌告诉记者。

为此,该市细化问题清单,着力增强查摆问题的针对性。列举出以权谋私、处理不公、作风不实、滥用职权等4类42种具体问题表现,让基层党员干部对照检查。同时,相关单位结合实际,制定15个专项问题清单,进一步增强了整治的针对性。目前,全市自查自纠各类问题7536个。在此基础上,综合比对,梳理有价值问题线索1080件,梳理反映基层干部轻微违规违纪或适用谈话函询处置的问题线索1115件。

在此基础上,承德市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市纪委在进一步深化信访举报“零暂存”,对问题线索大起底、大排查的基础上,建立了“微腐败”信访举报直通车制度,从当地媒体到村务公开栏,集中对外公布监督举报方式,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4月以来,全市共收到相关问题举报692件次,较上年同期增长了13.25%。同时,学习借鉴其他地区经验,启动运用大数据监督工作,精准分析识别重点领域的“微腐败”问题线索。

与此同时,市县同步开展专项巡察,聚焦“微腐败”,采取下沉、交叉巡察等方式,深入发现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助推自查自纠工作开展。近一个多月来,各巡察组已发现问题505个,移交问题线索46件。

紧盯重点部门逐一“过筛子”

“平泉县七沟中学先后两次向学生收取学案费共计7.85万元,该校校长孙军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微腐败”专项整治开展以来,该市通过当地媒体连续通报了19起“微腐败”典型案件。这也是该市多措并举推进“微腐败”专项整治的一个缩影。

在工作中,该市倒排工期,层层传导压力。对自查自纠情况每日统计、实时更新、量化排名,每日通报落后的县区和市直部门,对连续三次排名靠后的县区、部门的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市教育系统前期自查自纠效果不理想,市专项整治办第一时间协调调度,找病根、明责任,提要求、传压力。短短几天,市属11所学校退缴违规违纪资金5.33万元,涉及人员246人,有3所学校的18名教师还上交了违规收受的加湿器、茶叶、香水等物品32件。

在专项整治中开展全面筛查,紧盯重点部门和“零报告”单位,逐一“过筛子”。承德医学院附属医院医生在自查自纠过程中,主动退还患者红包20余万元,而其他医院退还红包为“零报告”,对此,该市进一步督促卫生系统加大自查自纠力度,向全市各医院职工进一步讲清政策、澄清认识,目前卫生系统已自查自纠问题49个、发现违规资金190.76万元。同时,在全市医疗卫生单位开展了“百姓满意无红包医院”创建活动,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记者 刘正军 通讯员 刘洋)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