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两学一做网>>各地传真

湖南安乡:纪检监察到位,确保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风清气正

2017年05月08日17: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一届支部书记,个个都是高票当选,人气很旺。”

“这次换届选举的确很严,从候选人的推荐考察到审核确定,从参会人数统计到选举投票,一环紧扣一环。”

“纪检监察到位,程序滴水不漏,有人想蒙混过关,门都没有。”

以上是湖南省安乡县群众对这次村(社区)“两委”换届支部选举的评价,大家对某村支书发包包烟的拉票行为,县纪委给予党内处分并取消候选人资格拍手叫好。由于领导重视、纪律严明、操作规范,现已选出政治素质好、奉献精神强、作风过硬、清正廉洁、群众公认的好干部,对此县市委有关领导也给予充分肯定。

今年3月,省委办公厅《关于认真做好全省村(社区)党组织和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的通知》精神刚刚下达,安乡县委就制定了全县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风气督查工作方案。第一是健全督查机制,抽调42名纪检监察干部,成立了12个以联乡县级领导为组长的换届风气指导、监督组和3个巡回督查组,加强现场指导和监督检查。第二是细化换届风气工作责任清单,明确了五项重点和39项工作责任,落实到单位到人。第三是明确党委、纪检、组织、民政部门等有关单位的责任分工,将责任传导到位,压紧压实责任。第四是开通党风政风行风“直通车”,畅通换届风气监督渠道,健全电话、来信、来访、网络、微信“五位一体”监督体系,要求公布选举机构成员信息、举报方式等,对党员、群众的来信来访及时办理、认真查核,做到快查快结、件件有结果、事事有回音。第五是建立反映换届选举违法违纪问题专办制度,对问题较多、选情复杂的村(社区),建立应急处置工作机制,加强舆情监测,严防不实炒作,建立换届选举每周一报告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

以黄山头镇为例,“两委”换届保障措施到位:设立了换届选举业务组,换届风气监督组,换届候选人资格审查组,宣传报道组,换届工作保障组,突发情况应急处理组,换届工作疏导组;制定了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两委”换届违法违纪问题专办制度及村(居)“两委”换届工作应急预案;同时加强业务指导,由党委、纪委牢头举办村(居)“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业务培训班子,明确了联村(居)干部为“两委”换届工作业务指导员。

“两委”换届纪律保障到位:镇党委书记罗毅为全镇村(居)两委干部开展了集体谈话,明确要求全镇62名村(居)两委干部写出了遵守换届纪律承诺书,严格执行“两委”换届选举“八个严禁”和“九不选”纪律。“两委”换届监督到位:镇纪委举办了黄山头镇村居“两委”换届选举风气宣传栏、镇村(居)设立了换届风气举报箱,将县纪委、县组织部、镇纪委受理举报电话张贴公示到位,与此同时,镇纪委统一制作车贴、宣传板,将“两委”换届选举,“八个严禁”张贴公示到每个村社区。“两委”换届督查到位:镇纪委组建了“两委”换届风气督查组,镇纪委8名班子成员、联村(居)包片不定时不定点的开展换届工作督查,彻底杜绝了串连拉票贿选、请客送礼许愿、发烟、吃喝等不良现象。

“两委”换届程序到位:严格按照文件精神进行“两推一选”,对上届全镇62名村(居)两委成员,开展资格审查,并组织考察组深入基层党支部,组织老党员干部对其候选人开展现实表现调查;在候选人审查过程中,有的村支书想给党员发包包烟,被立即制止了;某村支书两年前因村里超计划生育受到处分,还未过影响期,便果断取消他的候选人资格。

在选举过程中,有许多党员远在千里之外务工,便提前电话通知赶回,万一不能赶回的,也都按照规定办好委托程序,以保证参加选举的党员人数达到支部党员总数的80%以上,同时被当选人得票必须占所到会党员人数50%以上。通过第一阶段工作,黄山头镇在拟定的62名支委候选人中,选出了49名党性好、民意强的新一届村(居)支部班子成员,为下阶段村(居)民委员会选举打下良好基础。

(张 程)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