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两学一做网>>各地传真

北京高井村“道德讲堂” 

——用“崇德尚礼”站上时代精神的风口

2017年05月08日17: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原标题:北京高井村“道德讲堂” ——用“崇德尚礼”站上时代精神的风口

“经常有人问我,我们为什么要搞‘道德讲堂’?”一见面,北京市朝阳区高井村党总支部书记庄虔春就打开了话匣子。

庄虔春在高井主持工作有十多年了。这十余年来,高井发展地很快、变化也很大。不过,日子过好了,新的问题也来了:有些村民致富后,有了拜金主义的倾向,炫富、得瑟、大话连天、四六不着调,甚至,村里还出现了“黄赌毒”现象,搞得家庭破裂、妻离子散;更有部分村民社会责任感缺失,有的随意停车,有的私搭乱建、乱堆乱放,有的随手扔物、乱倒垃圾,还是旧村民的生活习气;有一个时期,村里有人养了大型犬,张家养李家也养,弄得怨声载道,邻里不和……

“要说起来,这都是人家过日子的事,可以管也可以不管。但仔细想想,似乎也不完全是私家的事。现在村民们的条件好了,可不能把这好日子给过糟了!于是,我就有了办道德讲堂的想法,希望大家通过讲自己身边的故事,讲彼此崇德尚礼的故事,找到内心宁静的那一面。”庄虔春说。

3月29日,村民们走进高井道德讲堂参加活动。新华社记者鲁鹏摄

浮躁社会里听道德故事

据了解,高井道德讲堂成立之初,为高质量扎实搞好活动,村党总支采取请进来教、带出去学等方式,着重开展演讲、小品表演、演唱等培训活动,培养了一批广受欢迎的能讲会说、会演讲演戏、善于创作的道德讲堂人才,形成了“人人动笔写本子、人人唱响道德歌、人人争当村模范”的浓厚氛围。

“今天,我给大家讲的是一名退休优秀共产党员的故事。故事主人公叫孙玉敏……”日前,在高井村“道德讲堂”上,高井村党支部成员于金凤正在与人们分享自己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故事。“面对这个浮躁、物欲横流的社会,每天都能听到这些就在自己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例、故事,这对我们是一种很大的鼓舞,对孩子们更是一种潜移默化的价值观教育。”听完“道德故事”,村民们意犹未尽的探讨着先进人物、道德模范的为人、处世之道,就连心里的浮躁似乎也淡去了不少。

高井道德讲堂设计形式非常多样化,主要以“我听、我看、我讲、我议、我选、我行”为核心内容。我听,即听百姓道德故事,感悟模范优秀品质;我看,即看纪录片,把道德模范的事迹形象化、具体化;我讲,即,讲自己和身边的道德故事,传播道德力量;我议,即以比赛评选等形式,挖掘和升华自身道德境界;我选,即由村民推选宣讲人,进行每期宣讲;我行,即引导村民把学到的先进事迹转化为行动。

去年,村党总支邀请高井大辖区内太平庄社区居委会主任刘程走上道德讲堂,以《十年夫妻不离不弃见真情》为题,讲述发生在村里的真实感人道德故事;72岁的村民刘玉春在讲堂以《量宽福厚,家和事兴》为题,与大家聊家务事;村里土生土长又从村里走出去的大学生干部、高井村环境办魏然,也以《美丽高井有你有我》为题,讲述家乡之变、家乡之恋,无不令人动容。

一年多来,村干部在组织开展活动中不断强化党员意识,主动深入群众听呼声、察民情、解难题,不断与群众加深情感交流,做到了每开展一次道德讲堂活动,党员干部精神状态明显转变、干群关系明显改善、社会风气明显向好。截至目前,该村道德讲堂累计开讲80余次,每天学习,每周交流,定期培训、授课400余次参与群众达24000余人次。

3月29日,高井道德讲堂负责人张槟在道德讲堂上发表演讲。新华社记者鲁鹏摄

“吾道不孤”的时代氛围

自开讲以来,高井道德讲堂始终以“创先争优、责任高井”为理念,教育和引导村内百姓接受道德洗礼,感受道德力量,领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对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等“四德”建设的认知。从全国范围来看,高井走在精神文明建设的前面。但与高井一样,通过开堂讲课,共创和谐的举措,在其他地方也有不少。在庄虔春看来,颇有一种“吾道不孤”的氛围。

在湖南常德,为更好地借助道德讲堂平台,推动公民道德建设的日常化和生活化,让道德融入寻常百姓生活,常德市文明办投资近50万元,在常德地标性建筑武陵阁建立了常德市“道德讲堂”总堂,供各承办单位轮流使用。自从启动道德讲堂建设工作以来,常德市始终坚持道德讲堂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原则,按照“分类施教、办点示范”的思路,根据不同行业、不同人群的不同特点和不同需求,确立不同主题,创办了八大类“道德讲堂”示范点。目前,当地的“道德讲堂”的建设目前已经形成“点上突破、连点成片、整体联动、百花齐放”的可喜局面。

浙江嘉兴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南湖红船见证了党的诞生这一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大事变”,成为中国革命源头的象征。近年来,当地政府以“红船精神”为指引,以“道德讲堂”为重要抓手,大力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主线,积极推进市域精神文明建设,打造了符合地方文化背景的“红船旁的道德讲堂”。仅2013年一年,全市便累计举办“道德讲堂”3946场,受讲人数达415395人次,并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讲堂、优秀主持人和宣讲员,在走进嘉兴道德讲堂的“身边好人”里,有23位“中国好人榜”上榜好人、3位全国级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2位省级道德模范和28位市级道德模范,还有各行各业众多的先进人物和优秀代表。

自2009年11月,道德讲堂在江苏常州市钟楼区开始试点建设以来,到今年,已走过了7个年头。百姓讲身边事,这是道德讲堂拥有不竭生命力并发展壮大的源头,在全国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大背景下,道德讲堂也成为其能够快速、准确的落实到地方的有效载体。随着道德讲堂在常州产生并逐步推广至全国,我们能够看到,道德讲堂目前已经成为多种社会关系的交叉点。它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很多人在道德讲堂里化解了邻里矛盾。同时,道德讲堂也成为了连接政府和群众的重要纽带,政府可以把宣传思想教育的内容因人因地的转化成道德讲堂讲述的内容,并加以适度引导,这样就使得老百姓乐于接受,也乐于与政府交流。

3月29日,村民在道德讲堂上齐唱自编的“道德歌”。新华社记者鲁鹏摄

核心价值观的优秀样本

“求实、创新、至善、厚德”这是高井人提炼出的“高井精神”。自2015年“道德讲堂”开讲以来,高井村着眼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凝聚社会共识,大胆探索,主动作为,通过自搭平台、用好教材、抓好结合、盘活资源,用传统道德文化塑造出了公民好样子,将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了党员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思想上和精神上的“定海神针”,有力推进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建设,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如今,“道德讲堂”和“高井精神”正站在时代精神的风口上。发展起来的当代中国,更加向往美好的精神生活,更加需要强大的价值支撑。当今社会,我们要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有广泛的价值共识和共同的价值追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高度重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论述、提出明确要求,中央政治局围绕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进行了多次集体学习。

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引领社会全面进步,对于集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正能量,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从适应国内国际大局深刻变化看,我国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在前所未有的改革、发展和开放进程中,各种价值观念和社会思潮纷繁复杂。面对世界范围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形势下价值观较量的新态势,面对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思想意识多元多样多变的新特点,我们更要弘扬正能量,让社会主义的道德和文明血液流遍中华大地。高井道德讲堂正是这样的毛细血管之一。

如今的庄虔春,对道德讲堂有着深刻而长远的认知。在他看来,道德建设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道德讲堂不仅是一个传播文化知识、道德理念的平台,也是属于每个高井人的精神大厦。道德讲堂的建设将成为高井村提升道德水平和精神文明素质的重要途径、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抓手、高井村和谐稳定健康发展的重要平台。同时,也是高井村有效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践行“三严三实”的具体举措。“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高井村一定成为一个德风高尚、人心仁和地道德村,人人以自己是高井人而快乐、而骄傲。”庄虔春说。

(谢云松 王大可 王东)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