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两学一做网>>先锋故事

引种草莓富乡亲

——记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河南孟津县京孟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吕妙霞

2017年04月24日15:57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引种草莓富乡亲

日前,在河南省洛阳市孟津县朱寨村的“十里香”草莓生态园大棚内,鲜红娇嫩的“太空2008”号草莓微微垂落,有黄蕊白花点缀,阵阵香味沁人心脾。这些草莓,已经被客户提前十几天预订完毕。

一位身着深蓝色布衣的女士蹲在地里,用手拨开绿叶,正细心观察草莓长势。看起来柔柔弱弱、与一般农妇无二的她,正是洛阳龙浩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吕妙霞,人称“铁姑娘”。

小草莓 大文章

在草莓基地的塑料大棚里,阳光不疾不徐地洒进来,一些游客拿着小筐,正忙着将一颗颗饱满的草莓采摘下来,有些直接送进嘴里……“眼下,正是采摘的旺季,一天能接待2000多人。”吕妙霞说。

这些草莓是吕妙霞的命根子,也是乡亲们的致富果。

1989年,21岁的吕妙霞和丈夫到北京做水果生意。经过20年打拼,夫妇俩已拥有3家连锁超市,资产数百万元。

2008年春节,在外打工的吕妙霞回孟津老家过年,看到村里很多留守妇女大门不出、二门不迈,整日围着灶台转,没事就打打麻将,她十分痛心,说道:“男人在外打工,女人也应自立自强,才能过上好日子!”

于是,她萌生了返乡创业的想法。“都挣那么多钱了,还想折腾,俺们都说她傻!”如此一来,吕妙霞不仅成了村民眼中的“傻妞”,也遇到了来自家庭的阻力。年迈的母亲说:“好不容易有了点积攒,一下子投进那么多,砸了锅怎么办?”

可吕妙霞不听,通过一番市场调查,她发现洛阳等地的高档水果很少,且大部分都是从外地购进来的,尤其是草莓,无论是个头、品种还是味道,都与优质水果相差甚远。她认为,孟津当地的土质很适合种大棚水果,而自己又有着多年的水果销售经验,种植草莓可行。

为了带动乡亲们改变固有观念接受大棚水果,吕妙霞挨家挨户上门劝说,结果费尽口舌也很难打消疑虑,她只能单枪匹马先干起来。

“这里原来一片荒芜,晚上连路灯都没有,大货车很多,我也是累得不行才能睡着。”建厂伊始,从小怕黑怕虫的吕妙霞硬着头皮,在几间石棉瓦房里值起了班,听着虫鸣,成宿睡不着觉。

就这样,吕妙霞离开北京,回到家乡,承包150亩地,贷款200多万元,开始做起了小草莓的大文章。

“铁姑娘”拼劲足

种草莓是个精细活。平整土地,安装水管,采购钢管,装修棚膜,埋设滴灌……吕妙霞前后用了3个月的时间,跑了4个省,往返数千里,购回一件件材料,建起了67座大棚。从山东购进草莓种苗后,她每天早上五六点钟就赶到基地,一排排看,一株株浇水、施肥。

草莓需要3月份育苗,8月份移栽,吕妙霞坦言她最怕的就是自然灾害。可是,人们却都说,这“铁姑娘”的名号着实不是白叫的。

2009年11月份,一场突如其来的大暴雪席卷孟津,眼看着刚建起来的草莓大棚被压得七零八落,吕妙霞的心就像被刀割一样,差点哭出声来。她牙一咬,带领工人自救,决心要把损失降到最低。经过几天努力,一座座草莓大棚又顽强地立在了凛凛寒风中。没想到第二年9月份,一场龙卷风把她的大棚全部刮飞,大暴雨冲走了全部草莓苗。她只得擦干泪水,从头再来。

眼看小苗一天天长大,吕妙霞却变得又黑又瘦。她的母亲心疼地说:“看你瘦得娘都不敢认了!”可是吕妙霞却引以为傲:“这每一排结了几个草莓我都清清楚楚,我是一天天看着它们长出来的!”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2010年春节前,吕妙霞的草莓上市了。草莓园里,人来人往,供不应求。两年的努力,终于有了收益。

乡亲致富有路

如今,沿着孟津县314省道一路前行,不足10公里的道路两侧,集聚了近20家果品采摘基地,现代化日光温室大棚蔚为壮观。每到节假日,游客便从四面八方蜂拥而至。

“一个人富不算富,让更多人都致富,这才叫真本事”。自己的草莓生意越做越红火,为了带动更多乡亲,吕妙霞成立了孟津县京孟种植专业合作社,并积极给乡亲们想办法:有资金的可以承包土地,自己建棚,自己管理;没有资金的可以租园区的大棚,等有了效益再给钱;大家用同样的品牌、种苗、技术,统一包装、收购、销售。“合作社定出产品底价,如果市场价格高于底价,社员可以自己销售;如果市场价格低于底价,合作社会以底价收购负责销售。”吕妙霞说,这样就能保证合作社成员利益不受损失。

“以前村里一些妇女闲着没事,就嚼舌头、吵架,现在都只顾着赚钱,谁还有那闲心!”正值中午,白鹤镇范村的蔡巧云正忙着接待游客。从2010年起,在吕妙霞的帮助下,蔡巧云建起了4个大棚。如今,她家的两幢新房刚刚建成,20个大棚也已经初具规模。

2012年,吕妙霞注册成立了洛阳龙浩农业有限公司,采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让更多村民尝到了甜头。目前,龙浩公司流转承包土地1200余亩,建设草莓大棚420个。同年,吕妙霞又建设了面积400亩的集旅游、观光、采摘于一体的休闲农业观光园区。在她的公司里,有550多名当地农民,其中90%以上是留守妇女,还有8%是经过培训的残疾人。

“大棚有一座,吃穿不用愁;大棚三五座,三年盖小楼;大棚有十座,富得直冒油。”如今,孟津县流传着这样的顺口溜。乡亲们都说,这些都是吕妙霞的功劳。

“本来计划干到50多岁,我就不干了,没想到现在越干越有劲儿!”吕妙霞说,乡亲们有时看见她,赶紧把凳子擦一擦,拉她进屋唠唠嗑,“这待遇比啥都强!”(记者 夏先清 通讯员 王佳宁)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