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两学一做网>>反面典型

心存侥幸违规宴请 互相串供对抗审查

北海一校长被撤职

2017年03月28日14:3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心存侥幸违规宴请 互相串供对抗审查

  “违规摆酒受了处分,帮忙说假话的人也被查处……”前不久,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纪委实名通报了该市银海区福成镇海陆小学校长李作乾违规操办乔迁宴问题,在当地引起不小的震动。

  据了解,去年9月,李作乾在请示区教育局并得到明确答复不能违规操办乔迁宴的情况下,顶风违纪,并宴请其原下属、其他学校校长及老师、工程老板等相关工作关系人。面对组织审查,李作乾提供虚假信息,并与福成中心小学核算中心会计赵雄、大坎小学校长叶开权等20余名参加酒席的老师串供,对抗组织审查。最终,李作乾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并被撤销校长职务;赵雄、叶开权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其他参与串供的老师分别被约谈提醒,并作出检讨。

  “时隔三年,没想到这样的事情也会发生在我身上……”拿着处分决定,李作乾后悔不已。关于“摆”与“不摆”,李作乾不是没有考量过。早在三年前,李作乾曾参加过一个专题警示教育活动——福成镇西村小学校长杨承文违规摆酒,设宴37桌,除了亲戚、朋友外,还宴请了银海区部分校长、教师等60人,杨承文最终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李作乾说,他并没有忘记当年的通报,还为此特地向区教育局进行请示。“有文件规定,一般情况下不允许操办乔迁宴,确需操办的,必须提前报备,且只能邀请近亲属参加。”区教育局工作人员的答复让李作乾的想法落了空。

  “怕什么,除了亲戚,其他人以前都是请过你的,或有求于你的,偷偷在酒店摆,谁能知道?”经不起妻子鼓动,李作乾决定冒一次险——不向区教育局报备,采取不迎宾、不鸣炮、不是亲戚的都请进包厢的方式摆酒,并违规收取礼金2.65万元。

  2017年1月,一纸举报信到了银海区教育纪工委。在接到区教育纪工委电话后,李作乾感到大事不妙。“没事,就说摆了5桌,请了近亲属,没有请过其他老师,最多也就是被批评一下。”李作乾不断地安慰自己,并拿起电话本,先后拨通了20余名参加酒席的老师的电话。

  “小事一桩,放心吧,李校长,我不会对其他人说参加过你家宴请”“都是兄弟,没问题,组织找到我,我就说不知道”,众人的回应,让李作乾吃下了定心丸。随后,李作乾、赵雄、叶开权等人在接受纪检机关约谈时,均“按计划”作答,企图蒙混过关。

  纸终究包不住火。调查组在多方调查取证后,查实了相关违纪事实,李作乾、赵雄、叶开权等人也受到相应处分。(蔡德仁 梁冀)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