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两学一做网>>干部论述

郭金龙:提高政治站位 全面提升党建整体水平

2017年03月06日12:01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郭金龙在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上强调 提高政治站位 全面提升党建整体 水平 李伟出席

昨天,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总结2016年工作,部署2017年任务。市委书记、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郭金龙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坚持首善标准、狠抓巡视整改,全面提升首都党建工作整体水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委宣传部部长李伟出席。

郭金龙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做好首都党建工作的政治自觉。必须深刻认识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深刻认识维护党中央权威、贯彻民主集中制的极端重要性,深刻认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性工作,深刻认识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和最大优势,深刻认识领导干部必须严格自律,深刻认识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要强化责任担当、突出问题导向、坚持以上率下,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

郭金龙指出,2月23日至24日,习总书记再次视察北京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立足提高治理能力抓好城市规划建设,着眼精彩非凡卓越筹办好北京冬奥会,努力开创首都发展更加美好的明天。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这一重大问题,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对首都建设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重大意义。我们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头等大事,与学习习总书记2014年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重要讲话精神、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对北京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紧密结合起来,一体领会、一体贯彻、融会贯通,进一步统一思想和行动,切实把学习成效落实到提高政治站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上,落实到首都各项工作的生动实践上,落实到抓好巡视整改、从严管党治党的实际行动上。

郭金龙强调,我们要以强烈的政治担当抓好中央巡视“回头看”整改,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契机,思想认识到位,行动自觉对标,坚决把党中央管党治党的部署要求落到实处,以全市党建工作水平的整体提升体现巡视整改成效。

在提高政治站位上要有更高标准,切实增强政治上看北京的担当意识。北京作为首都,是首善之区,各方面工作具有代表性、指向性,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我们要立足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着眼京津冀协同发展,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自觉强化责任担当,更好体现首善标准,在旗帜鲜明讲政治上立标杆,在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上当表率,在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作示范。

在解决突出问题上要有更大决心,以改革创新激发首都党建工作的生机活力。我们要结合抓好巡视整改,拿出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鼓足革命干劲,饱含为民情怀,态度鲜明,行动有力,清醒认识全市党建工作存在的矛盾和问题,不回避、不掩饰、不护短,自我加压、对症下药、精准施策,立行立改解决具体问题,举一反三扎紧制度笼子,锲而不舍一抓到底。

在把握关键环节上要有更好成效,以重点突破营造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声势。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既要全方位用劲,也要突出重点领域,抓住关键环节,重点发力。要夯实基础,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坚持首善标准,突出首都特色,全面提高基层党建工作水平;要把握规律,充分运用北京政治条件好、“两新”组织多、党员成分新等有利因素,拓展思路,积极推动传统领域党建工作创新、新兴领域“两个覆盖”取得实质性突破;要压实责任,市委带头管,全市各级党组织都要管,书记担负第一责任,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共同把主体责任扛起来,抓住“关键少数”,用好问责利器,以强有力的问责倒逼各级党组织履行好管党治党责任。

郭金龙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要求,切实改进和提高,发挥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统筹、督导作用。市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要准确把握职能定位,立足发挥好议事、统筹、督导作用,健全制度机制。全市各级党组织履职尽责、奋发有为,努力把全市党建工作提高到新水平,以各项工作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会议听取了2016年全市党建工作要点落实情况、2017年工作要点起草情况及领导小组和办公室相关制度建设等情况的汇报。

市领导姜志刚、张硕辅、杨艺文出席会议。(记者 王皓 武红利)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