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两学一做网>>干部论述

邓向阳:以正确用人导向促进政治文化建设

2017年03月06日12:0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以正确用人导向促进政治文化建设

  组织部门在建设党内政治文化,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中承担着重要责任。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选人用人重要思想,始终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厚植育人、选人、管人的先进党内政治文化。

  坚持以旗帜鲜明的用人导向引领政治文化。用人导向对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具有“风向标”作用。近年来,特别是在去年的省市县乡四级党委集中换届中,安徽省委牢固坚持“20字”好干部标准,提出了“六选六不选”等鲜明用人要求,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真正把忠诚干净担当的优秀干部选拔出来,树立了鲜明用人导向。我们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进一步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三严三实”、五大发展等要求,树立绝对忠诚的导向,着力选那些对党绝对忠诚、始终言行一致的干部,选那些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坚决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干部,决不选与党“离心离德”的人,决不选“两面人”;树立正派干净的导向,着力选那些律己严、干事实、做人实的干部,选那些坚守正道、弘扬正气的干部,决不选漠视纪律、不守规矩、家风不严、虚言虚行的人,决不选贪权、贪钱、贪色的人;树立担当干事的导向,着力选那些具有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作风、专业精神的干部,选那些能够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干部,决不选不想干事、不会干事、干不成事的人,决不选“太平官”“逍遥官”,真正做到用一名干部、树一个标杆,推动形成崇尚好干部、争当好干部的政治文化氛围。

  坚持以精准科学的用人机制彰显政治文化。从制度上保证选人用人精准科学,是树立“显规则”、遏制“潜规则”的利器。近年来,安徽建立健全省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基础信息档案、运行情况备案、调整配备预案“三案制”精准管理办法,加强经常性综合分析研判,探索实施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创新机制、细化指标,注重一贯表现和全部工作,切实提高干部考察的精准度,做到知人善任、人尽其才。我们将认真总结有效经验和做法,更加注重准确识人,认真实施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三案制”精准管理办法,进一步改进推荐考察方式,经常性、近距离、有原则地接触干部,多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地考察干部,真正掌握干部活思想和活情况;更加注重因事择人,从党和人民事业出发,以事论人、以事择人、依事选人,完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工作,着力增强干部有效供给,做到人事相宜、人岗相适;更加注重专业素养,明确不同类型班子配备要求,不仅要看干部学过什么,更要看干过什么,不仅要看干过什么,更要看干成过什么,通过精准科学的用人机制,让那些不干实事、会跑会要的人没有市场,真正彰显党内先进政治文化的内在力量。

  坚持以驰而不息的思想教育塑造政治文化。教育是塑造党内政治文化、实现以文化人的重要途径。近年来,安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开展“讲看齐、见行动”学习讨论,建成并用好“三学院两基地”具有安徽特色的党性教育阵地,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四个意识”,党内政治文化持续向上向好。我们要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严格执行省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若干规定》,推动“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定不移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加强思想教育,以“迎接十九大、做合格党员”为抓手,围绕“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基本内容开展新一轮的专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决做到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必须纯粹,对党忠诚必须纯粹,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必须纯粹,为党和人民事业担当必须纯粹,做党和人民放心干净的好干部必须纯粹,真正做到“四个合格”。进一步弘扬先进文化,把安徽以包公廉政文化、桐城文化、徽文化等为代表的优秀传统文化,以大别山精神、新四军精神等为代表的革命文化,以大包干精神等为代表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作为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基础和源泉,努力打造富有感染力、吸引力的政治文化教育阵地。

  坚持以从严从实的管理监督纯洁政治文化。好风气、好环境,是管出来的。建设党内政治文化,必须把从严治吏抓紧抓实。近年来,安徽省委认真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坚持把严格监督贯穿于干部选拔任用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严把选人用人关口,加强日常管理监督,开展巡视“回头看”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打出了从严治吏“组合拳”,营造了风清气正的从政环境和政治文化。今后,我们要认真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严明纪律约束,坚持从点点滴滴抓起、从具体问题管起,充分运用巡视、审计、“一报告两评议”、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信访举报受理等成果,加大提醒函询诫勉力度,真正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肃组织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等制度,多用常用、用够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锐利武器,敦促干部时时处处按本色做人、按角色办事;严格制度落实,进一步扎紧制度笼子,提高法规制度执行力,引导党员干部养成按政策制度规矩办事的习惯,用党规党纪的刚性约束压缩庸俗腐朽文化的生存空间,推动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努力建成向总书记绝对看齐、让党中央绝对放心的五大发展美好安徽。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