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两学一做网>>干部论述

蔡清平:养成自觉接受监督的习惯

2017年03月06日12:0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养成自觉接受监督的习惯

  全国组织部长会议指出,当干部就要筑牢必须接受监督、必须接受严格约束的理念。组工干部作为管党员的党员、管干部的干部,必须带头接受监督、恪守制度约束,争做接受监督的表率,才能引导干部主动适应监督、正确对待监督,推动从严监督、从严约束的理念深入人心。

  推动形成主动接受监督的氛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内决不允许有不受党纪国法约束、甚至凌驾于党章和组织之上的特殊党员。当前,绝大多数组工干部严于律己,主动接受监督,但也有少数组工干部仍存在自我监督不严的问题。比如,抓学习搞检查,手电筒照别人不照自己,放松对自己的要求;有的把平台当成了本事,高高在上;有的甚至心存侥幸,打擦边球、钻空子、搞变通。这些言行和心态虽出现在个别组工干部身上,却影响着组织部门的形象。组工干部必须带头接受监督,保持必要的履职使命感和责任感,以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的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牢记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和廉洁自律等各项规定要求,带头使之成为规范党员干部言行的硬约束,才能引导党员干部对照“四讲四有”标准,把思想和工作摆进去,推动干部习惯在约束下工作、在监督下履职。

  从严落实各项规章制度。主动适应监督的表率示范作用发挥得好不好,干部群众心中自有一杆秤,因为组工干部管党治党的特殊岗位职责,这杆秤的衡量标准集中体现在了遵守组织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上。组工干部只有始终把遵守规章制度、净化政治生态作为重要政治责任,落实到干部育、选、用、管全过程中去,坚持公道正派,“一碗水端平”,才能让干部群众信服。要带头坚持好组织原则,坚持按程序办事、遵规守纪,绝不碰触和逾越组织工作的制度红线和纪律底线。尤其在干部选任、发展党员、人才引进等各个环节上,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和要求进行操作,该有的程序一个都不能少,该守的规矩一条都不能破,坚决防止随意减省、颠倒,造成程序空转、监督失效的行为和现象。只有如此,才能做到办事有底气、说话够硬气、群众能服气,进而带动身边的党员干部遵纪守法、敬畏监督。

  追求清醒清楚清白的境界。清醒,就是要信念坚定,保持政治上的清醒认识。清楚,就是要知道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明白红线、底线、高压线是什么,不要想当然、凭感觉,不要稀里糊涂就越了线、犯了错、违了纪。清白,就是要两袖清风,始终做到为人清正、办事公正。做到清醒清楚清白,才能在各种人情世故的交汇处、在各种诱惑“围猎”下守住防线,为党员干部当好表率。对待组织要绝对忠诚,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待干部群众,无论是选贤任能、干部考核还是纠纷调处、精准扶贫,都要坚持公道正派,不以个人喜好定优劣、不拿原则作交易,都要坚持一心为民,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对待个人进退流转要保持谦虚低调的心态,用兢兢业业的努力、扎扎实实的业绩树立起可靠、可信、可敬的良好形象。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