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两学一做网>>基层心声

加强医院党建 促进医改工作

敬静

2017年02月17日09:2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全面深化改革,关键在党;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关键同样也在党。党组织是医院法人治理结构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对“十三五”提出的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各项目标任务,加强党对医院工作的领导,切实抓好医院党建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一、加强医院党建工作,为医院深化医改提供思想保证。

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各级各类医院深化医改的独特优势。新医改实施以来取得了瞩目成绩,但在进一步推动的过程中总的说仍属于艰难前行:基本医疗机构尽管硬件建设普遍上了新台阶,但服务能力与供给依然薄弱;基本医保还不能充分减轻患者负担,医药费用的增速较大程度抵消了基层医改和基本医保的效果;肩负基本医疗服务的主体公立医院改革滞后,公平性、公益性、社会责任体现不够,等等。医改中暴露出来的属性问题、利益博弈问题、行风问题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由于党的建设有所削弱,思想建设不到位,医改认识不统一。只有加强医院党建工作,才能坚持正确医改方向。加强党对公立医院的领导,才能保证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要始终抓住从思想政治建设上掌握深化医改的核心要义和本质要求,为深化医改凝聚力量。要牢牢把握思想建设这条灵魂和主线,在坚定信仰信念上下功夫,用解决思想问题带动解决其他问题。要深刻洞察思想政治领域出现的新动向新问题,防止“不加分析的怀疑主义”、“不讲立场的相对主义”、“不顾大局的利己主义”给深化医改带来的不良影响,保证政治坚定和行动自觉。

二、加强医院党建工作,为医院深化医改提供组织基础。

我们党是按照一定组织原则组织起来的有机整体,体现在思想统一、组织统一和行动统一。医院医改任务的落实需要主体与载体,加强党的领导是深化医改的组织基础,组织建设的弱化导致医改政策未能较好地落地与生根。审思近年来医药卫生行业基层党建的现状,主要存在三个方面问题:一是党建地位和作用有弱化,一些医院在实践中把精力集中在抓业务工作上,以业务代替党建的现象时有发生;二是党员主体意识有淡化,一些支部组织生活作用虚化,将行政会、业务会和支部会合并一起开,以业务学习代替政治学习,党员主体认同感不强,关键时刻站不出来,危急关头挺不出来,日常工作显不出来,先锋作用发挥不明显;三是党务干部队伍建设滞后于党建工作实践,党务干部对党的理论学习不足,对新时期党建规律认识不足、研究不透、把握不准,不懂得如何结合业务实际加强党的建设。因此,必须深刻认识医药卫生行业基层党建组织建设的问题与挑战,创新基层党建工作的方法与路径,确保组织建设与事业发展同步、支部书记选任培养与事业发展同步、支部工作内容、方式与事业发展同步、党员作用发挥与事业发展同步,提升医改攻坚克难的组织优势。

三、加强医院党建工作,为医院深化医改提供作风保障。

作风建设是医院党的建设的永恒主题,是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必要条件。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最鲜明的底色就是“严”,具体的医药卫生领域,先后出台《医疗机构从业人员行为规范》、《加强医疗卫生行风建设“九不准”》,党风廉政建设抓得更紧更实。不可回避的是,卫生行业党风廉政和行风建设问题仍是社会反映较为强烈、群众较为敏感的热点问题,干部廉洁自律情况令人担忧,医务人员医德医风还有差距。面对责任与风险,基层医院党委的难处和尴尬在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还未完全落到实处,总体来说基层更侧重于教育、预防和保护,在查处、执纪、追责方面力度不够,方法不多,医疗卫生单位党委、纪委被赋予的责、权不清晰,存在监督没兑现,追责不力,政策模糊,执行困难的现象。要从顶层设计上充分保障基层党委的地位和职能,使各级党委有底气、有双臂、有动力把从严治党责任承担好、落实好。党委书记要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责任意识,切实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结合业务工作抓好党建工作,坚持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把每条战线、每个领域、每个环节的党建工作抓具体、抓深入,坚决防止“一手硬、一手软”。

四、加强医院党建工作,为医院深化医改提供制度支撑。

医院医改必须以健全的制度建设作为保证。实际工作中,即使是一些医疗卫生行业起标杆和带头作用的全国知名高校,其附属医院也普遍存在治理结构不明晰,机制不清楚,权责不对等问题。如何在宏观和微观上正确处理好党的领导和法人主体治理之间的关系,处理好法人治理结构和院长负责制的关系,以及如何划分“三重一大”集体决策时的党政责权,如何在法人治理机制中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的原则,如何实现党委有效监督,怎样担负主体责任等,均需进一步理清和明确。要将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医院治理统一起来,将党组织的机构设置、职责分工、工作任务纳入医改和医院的管理体制、管理制度、工作规范,明确医院党组织在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明确党组织在医院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的权责和工作方法以及与其他治理主体的关系,从顶层设计、体制、机制、制度上予以充分保障,使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落到实处。

(作者为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院党委书记)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