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两学一做网>>基层心声

用党内政治文化加强对干部的“正向激励”

2017年02月17日09:2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1月8日在全国组织部长会议的讲话中指出:“要具体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各项规定,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把从严管理监督干部与加强正向激励结合起来,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文化可以简单地理解为人类在进行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中所形成的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的总和,它对推进经济和社会健康持续发展发挥着潜移默化地作用。可以说文化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生命之基,力量之源。

我们党成立之处,就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根本指导思想,在长期的革命斗争和改革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了党内政治文化。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强调要注重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不断培厚良好政治生态的土壤。习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上强调要注重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这是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又将“文化自信”提升为继党的十八大提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三个自信”之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第四个自信”。

政治文化作为政治生活的灵魂,对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作用重大。各级要把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摆上重要位置,用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来加强对党员干部教化,激发积极向上的正面力量。

要严格理想信念教育不间断。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魂”,是我们党的精神家园,需要营造良好的党内政治文化来坚守。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面对经济结构多极化、经济主体多样化、价值观念多元化的时代,有的党员干部出现信仰迷茫、精神迷失的问题,精神之钙不断“流失”,必须通过党内政治文化的“点滴”,来不断进行补充“营养素”,提升“免疫力”。党员干部要把学习政治理论、党规党纪作为习惯、常态,贯穿工作生活全过程,不断提高政治自信,保持政治定力。

要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不松懈。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鲜明提出,新形势下必须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抓好思想教育这个根本,而抓思想教育这个根本必须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治文化是政治生态的灵魂,对政治生态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要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等制度,用好批评和被批评这一有利武器,做到修身正气、修行正义,修德正心、修诚正品、修纪正廉,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要严格管理监督干部不手软。良好政治生态是党内政治文化不断加强巩固的结果。党内政治文化的形成不是一朝一日,也非一劳永逸,必须严格干部管理监督。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党内监督特别是对领导干部的监督,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健全干部管理体制,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坚定和思想道德的纯洁,坚决抵御和清除党内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引导党员干部把好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这个“总开关”。要从意识入手,通过各种学习培训、研讨交流、考察学习等方式,在党员干部头脑中留下严格管理监督的观念;从党规党纪和制度入手,坚持问责机制不手软,让从严管理监督机制有效运行;要把日常监督检查作为从严管理的基础,注重干部的“生活圈”、“朋友圈”的监督,引导党员干部正确看待和处理是与非、公与私、亲与清、真与假、实与虚的关系,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行。

(陈常国)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