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两学一做网>>基层心声

党员干部要敢于担当不做“五类人”

2017年02月17日09:2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是否具有担当精神,是否能够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勇于担责,是检验每一个领导干部身上是否真正体现了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方面”。

担当,就是承担并负起责任,是人们在职责和角色需要的时候,全力履行自己的义务。当前,在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下,党员干部要勇于直面矛盾和问题,主动接受挑战,大胆开拓创新,敢于担当、善于担当,不做“五类人”。

踏实勤勉,不做站桩度日的“稻草人”。 在其位不谋其政,占着位置不干事,凡事均采取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缺乏应有的干事创业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平日里慵懒散漫、得过且过,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如此等等,这是一些站桩度日 “稻草人”对待工作的具体表现。这就要求党员干部要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的传统,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思想观念,做到遇到问题不逃避,有干不成事不罢休的精神品质,在艰巨繁重任务和困难考验面前,始终保持迎难而上、排难奋进的精神状态,踏实勤勉,不做不想事、不担事、不干事的“稻草人”。

坚持原则,不做明哲保身的“和事佬”。 听到问题当“聋子”、遇到问题装“瞎子”、碰到问题做“拐子”,面对问题腾挪躲闪“绕着走”,信奉“多栽花、少栽刺”的庸俗哲学,恪守“留得人情好办事”和“出头椽子会先烂”的信条,将信念让步于利益、规则让位于变通的“和事佬”干部并不少见,就其实质是干部“为官不为”的渎职行为。所以,党员干部要放下“不愿得罪人”的思想包袱,既敢于坚持原则,又善于坚持原则,毫无顾虑地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争当“啄木鸟”,及时发现和纠正身边的不正之风, 最大限度地凝聚改革发展的正能量,为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奉献一已之力。

敢于创新,不做墨守成规的“守摊汉”。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在工作中,党员干部不能求稳怕乱,怕担风险和责任,遇到问题首先想到自己如何去做,而不是等着看看上级怎么做,看看其他地方怎么做,看看老规矩老习惯怎么做,要有蓬勃向上的朝气,敢闯敢试的锐气,缺乏敢于创新的勇气,要在求真务实中开拓创新、在大胆探索中实现突破、在拓宽思路中推行举措、在把握规律中增强预见,不生搬硬套、不墨守成规,做一个“务实型”、“创新型”干部。

表里如一,不做推诿扯皮的“太极手”。有的党员干部“大事小事和稀泥”,拈轻怕重、避重就轻,善于讲套话、场面话、违心话,对上级报喜多、对领导拥护多、对同志恭维多,在困难和问题面前“踢皮球、打太极”,能推则推、能躲则躲,工作效率低下、工作质量不高,对群众诉求推诿扯皮、敷衍塞责,出了事情想着法子撇清关系、推脱责任。鉴于此,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坚守做人做事做官的底线和原则,在大是大非面前知进退、明得失、懂取舍,表里如一,不做“两面人”,实事求是,身体力行,积极作为,做到言必行、行必果。

坚定信念,不做见风使舵的“墙头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现实生活中,有的党员干部不信“马列”信“神灵”,不信“组织”信“关系”,不信“真理”信“歪理”,说到底,这就是信仰迷茫、精神迷失所致。因此,党员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加强思想理论武装,坚决抵制各种错误思想影响,做到在各种考验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力戒不讲原则、不顾真理,不讲是非曲直、只讲厉害得失,切不可把个人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对有利可沾的就“上”,对无利可图的就“让”,看风向、察颜色,圆滑世故,投机取巧,做为人所唾弃的见风使舵的“墙头草”。

(陈国宽)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