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两学一做网>>基层心声

做一个有情怀的领导干部

张 兵

2017年02月17日09:24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做一个有情怀的领导干部

我们有幸处于这样一个伟大的历史关头,有幸成为浙江铁军中的一员,如何才能无愧于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如何才能无愧于浙江铁军的光荣称号?这是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应当面对和回答的问题。

浙江省委坚决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提出的“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新要求,立足当前浙江历史方位,勇敢地肩负起浙江向全世界展示中国方案、中国道路、中国智慧之鲜活样本的崇高使命,鲜明提出要打造绝对忠诚、干事担当、干净自律、充满活力的干部队伍,打造一支勇立潮头的浙江铁军。

我们有幸处于这样一个伟大的历史关头,有幸成为浙江铁军中的一员,如何才能无愧于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如何才能无愧于浙江铁军的光荣称号?这是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应当面对和回答的问题。

要有家国情怀,做绝对忠诚的干部

孟子曰:“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家国情怀,是一个人对自己国家和人民所表现出来的深情大爱,是对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所展现出来的理想追求,是对自己国家高度认同的归属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家国情怀,核心是忠,即对党绝对忠诚。对党忠诚既是对党员干部最基本的政治要求,也是最重要的政治素养。绝对忠诚,就是要坚守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牢固确立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就是要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丝毫偏离和动摇;就是要忠于组织,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这是最大的讲政治,是爱党、爱国、爱家的根本表现,也是家国情怀的核心内容。

家国情怀,精髓是忧,即时刻保持忧患意识。“位卑未敢忘忧国”。强烈的忧患意识,匡扶天下的济世精神,是家国情怀的精髓所在。以民族大义为念,以家国天下为重,把个人追求与社会目标统一起来,把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维系在一起,这种强有力的诉求成为中华民族的重要精神支柱。当前,党情、国情、世情在不断变化,发展的现实需求在不断增长,如果没有忧患意识,满足于固步自封的骄矜之中,就不能正确认识自身的优势与不足,更不可能做出长远的理性决策。我们必须时时自省,保持清醒头脑,放眼长远大局,将个人的成长与党的事业紧密联系在一起,为党分忧,精忠报国,这是共产党人应有的政治自觉。

要有为民情怀,做干事担当的干部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习近平总书记用“三个不能”诠释了其中真谛:“我们必须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坚信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

为民情怀,最基本的是要以人民的喜怒哀乐为喜怒哀乐。孟子曾对齐宣王建言:“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作为一名领导干部,特别是一个地方的主官,没有什么比做了让老百姓开心的事更有成就感了。要牢记根本,不忘初心。任何一名领导干部,都来自人民群众,其成长都是组织培养、人民信任的结果。要多到群众中去,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需,急群众之所急,帮群众之所需,解群众之所难。

为民情怀,最关键的是做老百姓希望做的事。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当前,台州正处于过坎爬坡的坡顶上、再次腾飞的跑道上、转型升级新的层面上,群众希望民营经济创新发展、再创新辉煌,希望快速改善交通、方便出行、接轨都市区,希望富裕小康、品质生活,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新鲜。基于这样的历史方位和群众期盼,台州市委、市政府提出奋力完成三大历史任务,建设独具魅力的“山海水城、和合圣地、制造之都”,这都是干部群众希望干的事。

为民情怀,最终体现为只争朝夕地做老百姓希望做的事。说一千道一万,为民情怀最终要体现在行动上。我们要倍加珍惜党和人民赋予的干事创业的平台,只争朝夕、敢于担当、真心诚意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既要有干事担当的勇气,无愧于勇立潮头浙江铁军的称号,做时代的弄潮儿,始终牢记“为官避事平生耻”的古训,困难当前,挺身而出,不畏惧、不回避、不推诿、不拖延;又要有干事担当的本事,善于担当科学发展的重任,并能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落实到位;还要有干事担当的毅力,围绕目标,以百折不挠的毅力、一抓到底的韧劲,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全力推进工作。

要有若谷虚怀,做干净自律的干部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必须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党内不允许有不受制约的权力,也不允许有不受监督的特殊党员。作为党员干部,要虚怀若谷,主动接受组织、社会和舆论的批评监督,虚心听取群众意见,始终守住纪律底线,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出好队伍、形成好风气。

虚怀若谷,就是要保持清心寡欲。清心寡欲并不是无所追求、不思进取,而是不能有非分的名利追求。若谷虚怀,才能自省自律。天台山国清寺有个放生池,名曰“清心池”,池边有一凉亭叫“清心亭”,亭子南北出入口各有一个牌匾,分别写着“得少自在”和“乃得清凉”。我个人理解,一个人对物质的追求要适可而止,懂得节制,付出的多,得到的少,才比较自在。否则,就是负担和累赘。也只有这样,才能进入清凉世界。

虚怀若谷,就是要虚心接受监督。“忠言逆耳利于行”。领导干部要有善纳忠言的勇气和虚怀若谷的胸襟,秉承“兼听则明”“闻过则喜”的态度,虚心倾听来自上下级、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批评意见、不同声音,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这样,才能明辨是非、不犯错误。要认真落实党内法规,主动接受党内监督、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审计监督、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时刻接受监督、尊重监督、善待监督。

虚怀若谷,就是要做好以上率下。“教者,效也,上为之,下效之”,“上梁不正下梁歪”,这些古训都说明以上率下的重要性。党员领导干部必须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层层立标杆、作示范。要自觉维护党规党纪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在廉洁自律上带头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切实用道德标准撑开过滤网,用党性原则架起高压线,用法纪规章筑起防火墙,真正做到廉洁奉公、秉公办事,树立干净干事良好形象。同时,要切实履行“两个责任”,落实“一岗双责”,管好分管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把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到实处,营造干净干事、廉洁自律的政治生态。

(作者为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