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两学一做网>>基层心声

党的组织生活切莫轻描淡写

2017年02月17日09:2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指出:“党的组织生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形式”。党员干部要通过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请示报告等党内制度,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党性锻炼,厚植党的执政基础,做讲政治、懂规矩、守纪律的合格党员。

时下,全国各地正紧锣密鼓召开党的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大部分党组织高度重视党的组织生活,用好批评这剂药方为党员干部治病疗伤、补钙健体。但部分党组织仍然存在走形式、赶过场、敷衍应付的情况,比如班子对照检查材料不见人、不见事、不见思想,个人查摆问题没有聚集主题、触及问题本质、画像不准不像,批评他人谦虚、萎缩、顾前怕后等等。

党内生活松一寸,党员干部队伍就散一尺。近年来,一些党组织不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导致党的领导弱化,政治生态污浊,漠视党的权威,区域性、系统性、家族式、塌方式腐败等鲜活案例比比皆是,给党的事业和人民利益造成严重损失。

作为党的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无论年龄大小、职务高低、身世背景,都要适时把自己置于规矩之内、纪律约束之下,放下盛气凌人的姿态,从按时交纳党费、参加支部活动、开展谈心谈话、亲自动笔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个人发言提纲等点滴做起严肃党内组织生活,从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材料撰写的质量、客观及深入方面体现出落实从严治党的力度和决心。各级党组织应认真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从制度上规范党的组织生活。党组织书记要肩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身体力行、示范带头过好党的组织生活。领导班子成员要敢于拿起批评的武器,相互咬耳扯袖、红脸出汗,以刮骨疗毒的态度治病救人,永葆党的肌体健康。只有浓墨重彩、刻画入微,才能让党的组织生活不走形势、不走过场,不避重就轻、遮遮掩掩、随随便便,才能落实落细落小管党治党责任,才能扬正气树新风。

(云南富民党建云平台 张迈)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