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两学一做网>>先锋故事

政前阵后的“唢呐手”

——记贵州省思南县公安局政工室吴明龙同志先进事迹

2017年02月17日09: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吴明龙,男,苗族,33岁,大学本科,中共党员,一级警司,2006年12月份参加公安工作,现任思南县公安局政工室宣传股股长。入警10年,他不管在任何岗位上都坚持写作,坚持为公安工作和为辛苦的警察兄弟姐妹鼓与呼,积极向各类新闻媒体投递稿件,开创了思南公安宣传工作新局面。因工作成绩优秀,2008年至2013年连续6年年度考核被评为“优秀”。2007年5月在参加思南县“物价杯”干部法律知识电视抢答赛中荣获二等奖和优秀选手奖。2012年6月12日被省公安厅表彰为省级优秀社区民警;2016年6月被思南县委、县政府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2015年1月,吴明龙同志因宣传工作表现优秀,工作岗位从乡镇派出所调整到思南县公安局政工室工作,负责全局工作的对外宣传。在新的工作岗位、新的起点上,面对局党委的重托,他深感肩上的担子越来越重,除了努力向书本学习宣传知识外,还不断向身边的老同志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写作能力和策划宣传工作能力。此外,他充分利用新媒体开展宣传工作,2015年4月他成功注册了思南公安微信公众号,并利用此平台及时对思南公安各项工作、法律法规、安全防范知识等进行宣传。

加强学习 定好位发好音

吴明龙同志自参加公安工作以来,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公安工作宗旨,认真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和公安业务知识。特别是认真学习了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市、县公安局长会议精神,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始终同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通过不断学习,使他更加深刻的认识到公安宣传工作就是要传播党的公安工作路线、方针和政策,要用正确的理论武装公安民警,用正确的舆论引导公安民警,以高尚的精神塑造公安民警,以优秀的作品鼓舞公安民警。为此,他经常到基层一线采访报道,积极宣传思南公安文化,传递思南公安正能量。

勤于耕耘 不负重托不辱厚望

宣传工作看似简单轻松,其实很累很苦很枯燥。当他欣然接受负责全局宣传工作任务后,就一直在思考怎样将思南公安宣传工作推上一个新台阶,怎样才能不负重托,不辱厚望。面对纷繁复杂的宣传平台,吴明龙同志决定以建立思南公安微信公众平台为切入点,打开思南公安新闻宣传突破口,2015年4 月1 日,思南公安微信公众号正式注册。微信公众注册后,起初的阅读量少得可怜,甚至让人极度失望。关键时刻,局党委主要领导没有责怪,而是给予极大的鼓励。吴明龙在反思中清醒地认识到,要提升关注人数就必须保证信息的质量和发布信息的连续性。为此,不论工作时间还是休息时间,在他的办公室或家中,常能见到他独自一人坐在电脑面前敲打着键盘,编辑着当天的信息和采写稿件,他每次都是先将当天的微信编辑好发送后,再投递到各新闻媒体,当家人、朋友和同事在工作时间之外叫他吃饭或玩耍时,他的回答总是“正在忙,马上就好”,可让人一等快则一两小时,慢则四五小时,到最后自然也是去不成了,他也因此在朋友、家人和同事中得了个“吴马上”的称号。为了不断提升思南公安微信的知名度,当他跟同事、朋友、亲戚一起时,他总是拿着对方的手机教他们怎样关注思南公安微信公众号,动员他们在朋友圈分享思南公安微信公众号发送的内容,并叫他们帮助动员身边的人关注,渐渐的思南公安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从当初的几百人发展到了如今的13600多人,阅读量也从当初的几百人发展到如今的月读量30万人左右。

特别是在节假日和重大活动期间,本是与家人相聚的快乐时刻,可他总是跟随着一线执法执勤民警在现场拍照、采访,晚上回到办公室编写稿件,虽然家就在离上班的地方不到半小时,但一家人总是早晚一见,有时回到家中见妻子、女儿也熟睡,他不忍吵醒已熟睡的人,只好在沙发上过夜,这样的事他自己也记不清了有多少次了。2016年6月,他因突发过敏性紫癜到遵义医学院住院,当时思南公安微信连续有一周没有发布信息了,当时他心里非常急,病情稍好转后便不顾自己的病痛,立即电话联系同事,叫他们通过互联网将思南公安开展的各项工作发给他,然后他在病房对信息进行编辑后及时发送出去,虽然身体带着病痛,但他的内心是快乐的。

执着信念 开创宣传工作新局面

时间倒退到2009年,吴明龙那时刚参加工作工作不久,当时全局民警很少有人向各类媒体投递稿件,年初他在学习《思南县公安局年终考核目标细则》时,发现在市级媒体以上刊载文章就能为年终目标考核加分。于是,他就开始尝试怎样写稿件才能被媒体刊载,自那时起,他便在工作之余阅读报纸,不断的写稿投稿,请教热爱写作的人。功夫不负有心,那年他所在的派出所因为他在《铜仁日报》、《金黔在线》等媒体投稿而获得加分,最终夺得了全县派出所年终考核第一名。此后,一些喜欢写作的民警因受到他的影响,开始热爱写作,积极向各类媒体投递稿件。

2015年吴明龙调到公安局政工室工作后,负责公安外宣工作,为了更好的做好宣传工作,释放思南公安好声音,传递正能量,及时将思南公安工作的一好的经验和先进典型进行宣传报道,他首先注册了思南公安微信公众号,建立了思南公安自己的宣传平台;其次,从全局各部门警种抽调1人成立了思南县公安局通讯队伍,在重大活动、节假日期间对宣传报道主题进行策划,确保了公安新闻素材的多样性和来源;此外,还不断加大与各媒体的沟通交流协作,拓宽了思南公安新闻素材的发布渠道。

2015年吴明龙在参加市局政治部宣传科关于对公安微信公众号的编辑培训时,他对市局宣传科领导说道“既然已经注册了自己的微信公众号,就要像开店做生意一样,必须坚持每天开门,每天维护微信公众号的内容,这样才能保障关注人数不断上升,才对得起关注我们公众号的人”。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自2015年4月份思南公安微信公众号注册以来,他为了不耽误其他工作,夜晚经常加班加点,坚持每天在利用思南公安微信平台向群众宣传思南公安各项工作、先进典型、各类法律法规、禁毒知识、安全防范知识等,以较为全面的内容和教为优质的稿件不断获取网友进入此公众号关注思南公安,截止目前已有近13646人关注,关注人数已遍布全国各省份和港澳台地区,月平均阅读量达30多万人次,多家省、市级媒体记者经常通过此平台采写思南公安新闻,对思南公安工作进行宣传报道。

思南公安“唢呐手”——吴明龙,他就这样不知疲倦地在乌江河畔吹奏着思南公安一首又一首嘹亮的凯歌,那些凯歌在寒冷的冬季又化为温暖的平安音符飘进千家万户。

(中共思南县委党建云平台供稿——熊兴云 张绍华 )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