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两学一做网>>“两学一做”在基层

讲好南昌话,讲活百姓话——“微党课”里的大文章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秦华  姜萍萍

2017年01月04日16: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高新社区里形象生动的党建宣传。(时雨 摄)

《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爷爷的密码》、《不忘初心》、《陈小哈当老师》等一批微电影正在南昌青山湖区机关大楼循环播放,卡通、沙画、故事片、廉政短片等各种元素涵盖其中,生动形象。这是近日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两学一做’在基层”采访组在南昌市青山湖区机关大楼看到的一幕。

“我们提倡的微党课是短则三五分钟,长则不超过二十分钟,用通俗易懂,言简意赅的话语或情节简单但寓意深刻的微视频讲述党课的内容,通过短时间、小范围的党小组会、单位例会、组织生活等就可讲一堂党课,目的就是为了避免传统大会专门组织、召齐党员困难、会务繁杂等问题。”南昌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杨晓波向记者介绍到。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讲党课是很重要的一环。但传统党课“看看纪录片,书记念文件”、“台上念精神、台下打瞌睡”、内容“高、大、空”的状况非常普遍,如何在学习教育中,使党课既能让广大党员干部重视,又能做到内容鲜活又具有吸引力?这是最初在南昌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最困扰他们的一个难题。

“领导干部带头讲、党组织书记必须讲、下派干部主动讲、普通党员自愿讲”。在南昌青山湖区,区委正式向全区525个基层党组织和1.5万名党员发出“动员令”。

南昌青山湖区委书记熊运浪接受记者采访。(时雨 摄)

“作为区委书记,我必须带头,我们紧抓‘三会一课’这个龙头工程,根据党员活动特征和实际情况,在各级党组织中全面推行‘微党课’,‘以小见大、见微知著’,通过小事例、微视频、议事台、周例会等各种形式,把学习的主题变成大家的话题,把抽象的理论变成具体的实践,将‘大道理’通过‘微党课’入心入耳。”在说到如今青山湖区“人人积极参与、人人争当讲师、人人能拿话筒”的局面,区委书记熊运浪谈得满怀激情。

截止目前,南昌各级党组织书记讲微党课次数13000余次,受教育党员340000余人次,普通党员讲微党课15200余人次,微党课活动的参与度大幅提升,呈现出党员争相讲党课的好景象。

“讲准普通话、讲好南昌话,讲活百姓话”,这是在南昌采访期间,听到党员干部提得最多的一句话,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南昌明确要求党课必须做到上接天线、下接地气,既要传达释义党章党规、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又要结合本地实际,紧扣改革发展中的热点问题解疑释惑,更要切入党员群众关心的话题,讲清讲透。

据了解,南昌组工干部还通过集中讨论、发挥个人智慧,特别制作了《立足“十知十行” 深化“两学一做” 》、《严格党内生活 扎实推进“两学一做”》、《以知促行 做合格党员》等九个特色课件。有的则更是加入了特色元素,如在南昌水务局提出“弘扬水的十种精神推动‘两学一做’”,在南昌卫生局提出“当好小郎中,开好‘十个处方’推动‘两学一做’”,赋予了党课新的教育内涵。与此同时,一大批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的图解,一本本“两学一做”口袋书成为了党员干部学习的教材。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上好党课强化认识,解决了党员干部“想为”。那么如何搭建平台,强化宗旨意识,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的主动性,解决党员干部“能为”更是学习教育的关键所在。

在青山湖区高新社区采访期间,我们认识了一名78岁的老党员周文华,虽然身患尿毒症,不得已走上了腹膜透析的道路,但十三年来仍时刻不忘党员身份,坚持照顾楼下95岁高龄的孤寡老人汪尚贞。在她的感染下,爱人、子女们都自发照顾老人,让汪尚贞孤独的晚年感受到了浓浓亲情。周文华对记者感慨到,“退休后,离单位远了,就离社区近了,在高新社区这个温暖的大家庭里,我们不计得失,都奉献着自己的力量,使我们退休老人的晚年生活更丰富更精彩。”

高新社区的党建+志愿者服务已经逐步在南昌形成品牌。(时雨 摄)

像周文华老党员这样“微行动”的例子还有很多。在塘山镇、在高新社区,记者发现“在位”党员工作室、幸福“在线”爱心圆梦站、奉献“在先”岗位认领栏、共享“在家”庭院党支部、牢记“在心”网格服务区等,一块块闪亮的牌子,一面面鲜红的党旗,照亮党员群众的心。

采访期间,记者看到许多青年党员自发前来参加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与留守儿童围坐在一起做手工、玩游戏;在“微心愿”服务工作室,书包、图书、家居用品一排排整齐地陈列;在党员心理咨询室,党员们正在给身陷家庭纠纷的居民做心理疏导……

这是南昌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微公益”、“微行动”、“微心愿”为载体的“微服务”的一个缩影。

南昌还结合“百千万行动”、“五连心十上门”、“相约周二”民情家访等活动,推动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学深做实。下派村、社区“第一书记”和“双助理”,组织机关党员干部主动“走下去”,与联系村党组织开展结对共建活动;把优秀模范老党员、基层典型“请上来”,传授基层工作经验和群众工作方法,加强交流、凝聚共识。

“微党课”以活化的形式改变了传统党课类似“填鸭式”的教学方式,透过小故事讲述大道理、通过小载体烘托大主题;“微服务”让党员干部带着问题走进,找到答案出来,打开了一扇创新党员教育方式方法的新大门。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