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两学一做网>>“两学一做”在基层

红土地激活“两新”党建活力因子

从“短板”到“样板”——专访江西省委组织部副部长、非公经济组织与社会组织工委书记周训国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姜萍萍  秦华

2016年12月30日13: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非公企业发展日益壮大,非公企业党建不能掉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非公有制企业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力量。非公有制企业的数量和作用决定了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在整个党建工作中越来越重要,必须以更大的工作力度扎扎实实抓好。”

长期以来,江西省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相对都较为薄弱,是党建工作明显的两块“短板”。今年5月,江西开始着力实施“两个覆盖”攻坚计划,各地迅速行动,精心组织实施,着力破解组织体系不够健全、组织覆盖不够全面、队伍建设不够过硬、基础保障不够坚实、功能作用不够明显等问题,“两个覆盖”取得阶段性成果,覆盖率实现跨跃式提升,已经初现“样板效应”。

江西“两新”党建发展“快速”何以取得?红土地上“红火”的党建工作如何持续?日前,江西省委组织部副部长、非公经济组织与社会组织工委书记周训国同志接受了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两学一做’在基层”采访组的专访。

全省排查 谋划好“两新”党建的大蓝图

按照中央要求,今年4月份,江西省正式成立了非公经济组织与社会组织党的工作委员会,主要抓“两新”党的建设工作。

周训国介绍,江西“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起步晚、基础弱、水平低,为了推进这项工作,实现在2016年补齐“两新”党建工作“短板”的承诺,省“两新”工委于5月份在全省范围内正式启动大规模调研,对“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做个大排查。

“实行一个企业一张表,一个社会组织一张表。”有多少党员,有多少员工?是经营生产什么,经营性质是什么?是什么类型的企业,是规模以上的大型企业,还是规模以下中小企业……调研中,全部情况都要登记在表。

按照要求,在工业园区的工业园区登记,在工业园区之外的组织部门登记,社会组织的到民政部门登记,全都以一张表的形式摸排出基数。

基数找完以后,统计需依据三种情形进行排除。一种是久不运转的“僵尸”企业,组织挂在那里不运转;一种是有名无实的“空壳”企业,除了有个名什么都没有;还有一种是多重注册的“影子”企业,在这里注册后又在别的地方注册,实际上却哪里都没有。

“我们工业园区里面也有不少这种企业,就是某某公司在园区内挂个牌,实际上一个人也没有,偶尔来两三个人做个财务账就走了。像这种就把它剔出去,没法建党组织,人都没有,就是挂了一个户头在那里。”周训国说到。

把这三种情形剔除以后,截止11月底,江西共有55546家非公企业。对比以往数据来看,非公企业“缩水”了,这是为什么呢?

周训国表示:“过去讲经济社会发展,只要这个地方招商引资力度大,企业园区多,就觉得经济发展水平很高。但是实际上这只是在做加法,不做减法。那些停产了关闭了的企业,也算到里面而没有减去这个数量。”

江西经过实打实的摸排,截至11月底,全省非公企业已建立党组织14216个(其中今年以来新建党组织9683个),覆盖非公企业54926家,党组织覆盖率为98.88%,比年初提高80.26个百分点;全省共有社会组织16334个,建立党组织6627个(其中今年以来新建党组织3252个),覆盖社会组织15819个,党组织覆盖率为96.85%,比年初提高71.01个百分点。

三年目标 超常规工作思维促动跨跃式提升

强非公党建,首先要推进非公企业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要在短时间内实现跨跃式提升,那就必须要有超常规思维、超常规举措。

周训国表示,首先是要转变思路。江西提出三年计划,2016年抓覆盖,2017年抓巩固,2018年抓提升,全面提升全省党建工作水平。其次要不等不靠。过去建党组织,大家“死抠”三个党员,认为没有三个党员就建不了,如今则想出了很多有效的办法。比如针对党员人数不够的组建难题,采取从园区、机关党员干部中选派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指导员帮助企业和社会组织组建党组织;针对没有党员的非公企业数量多的实际困难,采取“有党员的带没党员的”办法,联合组建党组织。再有就是改变以往做法,支部建在园区(部门、乡镇)。园区内的,由各类园区成立综合党委,下设若干党支部,将园区内所有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纳入党组织管理。园区外的,依托行业主管部门采取联合组建、挂靠组建等方式建立党组织。其他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由乡镇(街道)成立综合党委(党总支)进行兜底管理,实现全面覆盖。

办法想好后,接着就是如何衡量党组织建了没有、有没有起到相应的作用。“怎么衡量?我们就是要查组建党组织的六样东西。”周训国介绍了江西实际操作的标准,“第一,党组织建了是否有活动,有没有会议记录;第二,你说你建了党组织,上级党组织批复你成立党组织,有没有批复;第三,组织架构在哪里,你的台账在哪里,我们要看得到;第四,有没有党组织书记;第五,有没有活动场所;第六,有没有经费保障。如果这些都没有,就说建立了,是假的,我们也不认可它。”

如此一来,困扰多年的党组织覆盖面不广,党员数量少,一些党组织不能正常开展活动、有效发挥作用的情况大大缓解。

据了解,江西还建立了督查制度,采取“一竿子插到底、一尺子量到底”的方式开展党建工作巡察。同时,今年江西省委组织部从省管党费拿出200万,对今年以来新建的“两新”组织党组织按比例进行补助,专项用于开展党建工作。明年将再拿出500万对新建党组织进行工作补助。

强化保障 绝不让组织覆盖成为一种形式

组织覆盖固然重要,但要让“两新”党组织发挥实质作用,真正能够实现效果却更为关键。

周训国表示:“有三个问题最重要,第一个是配强两支队伍,第二个是组织框架要拉开,第三个是要落实每个月把党员召集起来组织一次学习,听一次意见。通过做服务,把党的工作体现到企业当中去,否则组织覆盖只是一个形。”

为此,江西省着重配强两支队伍。一是选优党组织书记。在单建的党组织中,注重从出资人或管理人员党员中选任书记,鼓励从党政机关干部、国有企事业单位管理人员、复转军人和大学生村官推荐担任书记,探索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书记。联合党支部书记原则上由工业园区、行业主管部门、乡镇(街道)或其他相关单位符合条件的党员干部或党建工作指导员担任。二是配强党建工作指导员。从机关在职党员干部、退二线退休党员干部中选派担任党建工作指导员。

不仅如此,江西省为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促进非公企业健康发展,在全省推行“五个一”为主要内容的党组织“必选”活动,一手抓组建,一手抓活动开展,实现党的工作与党的组织同步进行。一周至少去一次企业,及时了解企业动态。一个月至少研究一次工作,积极为企业出谋划策、排忧解难。一个季度至少过一次党员主题活动日,集中时间过好组织生活。半年至少召开一次组织生活会,促进党组织作用发挥。一年至少开展一次党员民主评议,表彰先进、鞭策后进。

“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在谈到党建工作与“两新”组织发展关系时,周训国引用这句话精要地概括。

半年多的时间、超常规的思维、务求实效的举措、振奋人心的势头,江西“两个覆盖”攻坚计划,已在这一片红土地上燃起了党建的烈烈火焰,真正激活了“两新”党建活力因子,形成党建与发展的双赢格局和良性循环。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