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两学一做网>>“两学一做”在基层

真学实做看成效——“两学一做”在基层

老支书的“华西梦”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姜萍萍  秦华

2016年12月30日13: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吉安县永阳镇江南村老支书胡乾元(中)与记者座谈。 (时雨 摄)

冬日的阳光映在江南村院墙上,一棵棵茁壮的蜜柚树将广袤的农田整齐划分,枝头上结满了沉甸甸的蜜柚,硕果累累。57岁的村支书胡乾元难掩激动:“现在村里变化可大了,村里美了,村民也富了,快进来看看呐!”

让村支书如此激动的是村里4年来的变化,是“四统一分全覆盖”产业扶贫模式的实施。

江南村地处江西省吉安县永阳镇,村辖8个自然村,其中295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是“十二五”贫困村。长期的贫困让村党支部意识到,给钱给物,只能解一时困,要想真正断穷根、开富源,还是必须要提高当地的“造血功能”。

说干就干。村党支部以“党建+精准扶贫”为抓手,通过不断的摸索与实践,探索出“四统一分全覆盖”产业扶贫模式。“四统”分别是指土地统一流转、统一规划、统一种植、统一管理,“一分”是指村民按照入股数量分红,最终达到贫困户全覆盖。

带头干的就是这位村支书胡乾元。多年前,胡乾元自己种植花生,并且还收购村民的花生,开起了加工厂。随着花生生意越做越大,他成了当地耳熟能详的致富能人,并且由当时的“三培两带”号召进入到村委会工作,担任了江南村党支部书记。

胡乾元告诉记者,让他这么有干劲的原因是一次到华西村的参观。在那里,胡乾元看到华西村的老支书带领全村老百姓发家致富的故事,被深深感动。也就是那时,他暗下决心,要带领江南村的老百姓发家致富。

江南村的井冈蜜柚逐步形成规模。(时雨 摄)

回家后,胡乾元把自己的企业交给了儿子打理,自己带着班子成员到福建等地参观考察,结合本村实际科学施策,最终选择种植井冈蜜柚。

万事开头难,资金、土地、技术、管理……对于江南村,都面临着一个个全新的开始。但是,胡乾元坚信单纯的“输血”扶贫解决燃眉之急,实在不是长远之道,咬着牙也要干下去。

2012年,支部引领、干部带头、群众参与、贫困户全覆盖的发展新路子被提出,江南村建起了井冈蜜柚合作社,脱贫致富战役在全村打响。

对于用地的“结构性”矛盾,村里对土地资源进行统一流转;对于技术问题,村里聘请专业人员提供技术支持;对于贫困户问题,村里提出优先入社并提供资金帮扶……

村民肖正辉告诉记者,自己家以前的年收入从来不足2万元。现在村里不仅帮助他加入合作社,还支持他学习蜜柚种植技术,聘请他为蜜柚基地的技术人员。如今,肖家的年收入已经超过5万元,很快实现了脱贫。

对于村支书的评价,肖正辉说:“胡书记做事很实在,也要求我们做事认真,他说要把村里的事都当做是自己的事。”

如今的江南村两边的小楼整齐划一。(时雨 摄)

目前,全村共发展井冈蜜柚1100亩。丰产后,保守测算年产值可达1000万元以上,村集体年收入50万元以上,村民户均增收1.5万元以上,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致富目标,成为名符其实的“蜜柚村”。

天下顺治在民富,天下和静在民乐。接下来,江南村还做了一系列的规划,打造江南井冈蜜柚品牌,推进党建+精准扶贫理念,开展好村庄整治和村庄美化……胡乾元的梦想在一步步实现,他也将继续带领着村民为建设出吉安县的“小华西”而不断努力。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