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两学一做网>>“两学一做”在基层

真学实做看成效——“两学一做”在基层

专访吉安市委书记胡世忠:把弘扬井冈山精神作为系统工程融入“两学一做”中

2016年12月30日13: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记者:为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宣传各地各部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的务实举措,推进一批聚焦问题导向,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的手段和方法,真实反映各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实践。近期,人民网特别开展真学实做看成效——“两学一做”系列观察主题采访活动。今天我们采访到中共吉安市委书记胡世忠,就“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党建促发展等相关情况进行采访和交流。您好,胡书记。当前我们全党正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请您介绍一下吉安的开展情况。

胡世忠:按照中央和省委的统一部署,今年我们吉安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党建工作的总抓手,打牢学的基础,把握做的关键,突出改革实效。在学习当中,我们强化了三个坚持。

第一,坚持思想教育先行,铸牢思想根基。围绕总书记系列讲话,围绕党章党规,加强学习。首先,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市委中心组、市四套班子领导带头学习,带头讨论,带头讲党课。今年市委组织部牵头,专门组织我们副县以上的领导干部,还有主要领导,还有科技干部,一共是1800多人,分七期到市委党校深入学习研讨总书记视察我们江西、视察井冈山时期的重要讲话。前不久,市委还专门召开了全市“弘扬井冈山精神走在前列”的动员大会。市县两级开展了中心组学习,讲党课,一共是1000多次。二是,铆住热点集中组织学。紧紧抓住十八届六中全会和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精神,还有省市党代会有关精神内容。三是聚焦红色精神重点宣,始终把传承红色基因、加强红色教育作为学习教育的重点和特色,传承红色基因,深化“两学一做”,决胜全面小康为主题,组织了一千多名党员干部,齐聚井冈山,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

第二个坚持,就是坚持做好结合的文章,强化实践实效,注重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切实体现在工作实际当中,体现在发展上。

第三,坚持问题导向,巩固作风建设成果,把边学边查边改贯彻当中。紧扣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党的意识淡化等五个方面的问题。对照井冈山精神,要求我们领导、党员、干部把自己摆进去,把问题查出来,建立了问题台帐,明确了整改时限、整改举措,来加快整改,逐一消耗,确保问题整改能够落实到位。

记者:刚才您多次讲到井冈山精神。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咱们吉安市是如何继承和发扬井冈山精神的呢?

胡世忠:今年年初,总书记在视察我们江西吉安井冈山的时候,作出了重要指示,要求我们在弘扬井冈山精神上,努力走在前列,创造出新的经验,要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我们也是按照总书记的要求,中央的要求和省委的要求,积极探索弘扬井冈山精神的一些新的做法。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把“两学一做”和弘扬精神紧密结合,提出了弘扬井冈山精神的几项要求。

一是,讲好故事。发挥我们红色资源的优势,讲好井冈山斗争时期,我们的革命先烈先辈们的故事。在关键环节、典型事迹当中挖掘一些红色资源,来挖掘他们的精神内涵和红色基因。在新时期予以传承。所以,讲好故事是第一项要求。

第二项要求就是,紧贴实际。要求我们的领导干部、党员干部,在弘扬精神当中,要紧贴我们的思想实际、工作实际,包括我们的生活实际,把井冈山精神在我们现实当中进行演绎,进行体现。

第三项要求就是党员带头,要求我们的党员不但是要能够讲好故事,而且还要在工作、生活当中,能够切实带头,光靠我们自己带头还不算,还要做好群众工作,依靠群众求胜利,我们的力量来源于群众。所以,要宣传群众,发动群众。所以我们讲,要用井冈山精神来引导群众的思想意识,要用井冈山精神来凝聚大家的力量,激发广大群众创新、创业的热情。

最后一个就是务求实效,要用我们发展的成效、事业的成效、工作的成效,来检验我们每一位党员干部在弘扬井冈山精神当中,是不是贴近了实际,取得了效果,要以我们的实效检验我们的行为,以最终结果来论英雄。

根据这些要求,我们正在采取三个行动。一个是深化学习行动。我们推出了20个重点的故事、典型,红色故事典型,从这里面挖掘红色基因。第二个,示范带动行动。就是要把精神能够发扬光大,通过自己的带动行为、模范行为,来带动一片,带动广大群众,示范带动行动。第三个,效果检验行动。我们会采取一些考核的办法,建立考核的制度,来检验和评估我们在弘扬井冈山精神当中实际效果如何。总而言之,我们把井冈山精神也是作为一个系统工程,融入到“两学一做”工作当中,能够促进“两学一做”更好地接地气,特别是更好地发挥吉安井冈山所在地这么一个红色革命摇篮的特点和优势。

记者:脱贫攻坚是全国各级党组织一项重要任务,吉安作为革命老区,在以党建推动扶贫,充分发挥党组织作用方面,您能不能为我们介绍一下?

胡世忠:总书记对我们革命老区提出了要求,就是要求我们在脱贫攻坚当中做示范、带好头。我们深刻感受到,这是一个光荣而又艰巨的任务。革命老区基础比较薄弱,特别是我们井冈山地区,吉安地区,要切实在脱贫攻坚当中做示范、带好头,我们有什么优势呢?我们想一想革命先辈,在这里开创井冈山革命根据地,他们的最大优势就是精神的优势。在一片白色恐怖当中,能够星火燎原,力量就来源于伟大的井冈山精神。如今,在这种任务的面前,我们也要发挥好我们精神的优势。这种精神更需要我们党员作为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去发扬光大,要切实发挥好党组织的战斗堡垒的作用。

第一,我们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要强化,为了强化,我们做到市县派驻第一书记全覆盖。为了强化基层村的脱贫攻坚任务的有效完成和落实,我们从市县各级抽调干部,派驻所有的行政村担任第一书记,2607个行政村做到了第一书记的全覆盖,建立了一个帮助贫困户脱贫攻坚的战斗堡垒,来带动广大贫困户能够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

第二,我们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帮助基层能够发展产业,解决保障的问题。这里面,我们的党员积极撮合、积极推动贫困户和一些产业能够对接,和一些农业合作社建立一个纽带关系。特别是我们有一些党员干部,能够在创新创业当中积极地发展产业,自己还发挥好了能人的作用,带头致富,有些担任了龙头企业的老总,有些是农业合作社的理事长,有一些自己创业,集中连片开发产业,包括我们的扶贫产业井冈蜜柚,包括葡萄、火龙果,还包括黄桃,来推动产业发展,这样来带动贫困户农民的脱贫致富。

第三,我们发挥党组织和党员来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能够精准帮扶落地。中央也好,省里也好,包括我们市里也拿出了很多政策,来支持贫困地区、贫困县、贫困村的各项保障工作,扶持他们能够尽快脱贫,通过党员的示范带动,既有当地村里面党员带动,又有我们驻点帮扶的干部来进行推动。我们还要求我们的干部,驻点帮扶,一个月必须在村里面工作20天以上,这些措施都积极地推动落实下去了。

为了能够确保落实,我们还提出了三个到位,志智双扶和两表公开,三个到位就是保障措施要到位、实际收入要到位、长效机制要到位,不是这次拿到,还要今后建立一个稳固的收益机制,还要保证那些产业,那些农副产品能够长效地转化为今后的实际收入,不会断档。志智双扶,既要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扶智力,扶致富技术,同时,还要帮助他们能够强化志气,强化志向,长志气,动员广大贫困户也要力所能及地依靠自己的力量走上脱贫和长效致富的道路。还有一个就是两表公开,老百姓、贫困户拿到收入以后也要有所确认,大家要认定。一方面,是检验我们各位党员干部是不是落实,按贫困户来检验,签字确认,他们是不是帮扶到位了。同时,也通过这种方式,让我们党员干部让群众感觉到拿到了多少,政府政策还有产业帮扶了多少,让他们有一个准数,告诉他们一个准数,这样的话,党员干部也好,扶贫对象也好,双方共同认定,有一个诚信的基础,也是让外界能够公开了解我们的扶贫效果。

大家感觉到,我们很多党员干部下去了之后,都是在真心做实事,也确实是我们在脱贫攻坚当中发挥了我们的精神力量,发挥了我们党组织的力量。我们党组织、党员干部都是在脱贫攻坚当中的中坚力量和中流砥柱。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