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两学一做网>>“两学一做”在基层

真学实做看成效——“两学一做”在基层

专访井冈山市农工部部长巫太明:在脱贫攻坚中提升党员干部思想境界

2016年12月30日13: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记者:今天人民网采访组一行来到井冈山市,就脱贫攻坚和“两学一做”特色做法采访到井冈山市农工部部长巫太明,巫部长您好,井冈山作为革命老区,是如何利用好红色资源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呢?您跟我们简单介绍一下。

    巫太明:井冈山作为井冈山精神的发源地,我们在“两学一做”当中,非常重视把井冈山这么一个革命根据地,这么多旧址、旧群,这么一种精神,贯穿到“两学一做”过程当中。比如说我们在开展几阶段的学习过程当中,都是邀请一些井冈山精神的传承者、宣传者在为我们的党员干部上党课。另外,在整个的活动过程当中,我们把我们的一些贫困村,比如说毛坪乡的坝上村、神山村,把它作为井冈山精神的,“两学一做”宣传的一个基地。比如,坝上村,今年我们吸引的来自各地的“两学一做”的学员就有几万人次,在坝上村开展军的一天这么一个实践活动。每个学员在坝上村开展红军的一天,通过这种进农户、进农家,参与现实的活动,既达到帮助我们贫困村扶贫的目的,同时又使自己在实践过程当中提升自己的思想境界这么双重的作用。

    记者:我们在推动精准扶贫工作中,井冈山是如何推动精准扶贫工作,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基层党员的作用呢?

    巫太明:这主要是从两方面。一个是从顶层设计方面,我们建立了321的责任机制。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每人帮扶三户以上的贫困户,科级干部帮扶两户贫困户,一般党员干部是帮扶一户。形成了整个3000多名党员干部共同参与到精准扶贫的干部帮扶过程当中去。这是一个,从顶层设计方面建立了321的帮扶责任机制。第二个,在基层党组织方面,特别重视发挥乡镇和村两级基层党组织在精准扶贫当中的先锋堡垒作用。

    记者:在开展基层工作中,有没有发生一些很感人的事情,您跟我们介绍一下?

    巫太明:在精准扶贫过程当中,确实在我们身边涌现了很多比较生动的故事。比如说,我们在杜比村,也是“十三五”贫困村,我们通过市乡村几级的集中帮扶,在后面随访过程当中,有一户贫困户非常生动地讲到,我们原来在精准扶贫之前,我们是白天像黑夜,经过这种精准扶贫,我们黑夜像白天。这是一个贫困户自己发自内心的感慨。在大龙村的姚贝村,原来有很多的危旧土坯房,也有一些牛栏厕所等等这么一些,原来这个村里面有一个农户,他对乡村两级的工作不支持,我们通过精准扶贫,要开展大规模的村庄整治,要拆很多的违章建筑,刚开始的时候他是很不支持的,经过我们乡里面、村里面集中精力,集中了30多天时间,在这里搞集中的村庄整治,村庄的面貌发生了很大的改变,使他的心理也发生了巨大的转变。开始由一个钉子户,不愿意配合政府的工作,后面变成了通过我们政府的大力度的工作,他们感觉到,党委政府确实在为贫困户做事,在为群众谋福利,所以后面由钉子户变为我们的主力军,由他主动帮助我们党委政府来做群众的工作,他自己率先拆,而且后面拆完之后,他还带领周边的农户一边做他们工作,一边帮助我们党委政府做一些基层群众的工作,使我们姚贝村在一个月的时间以内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也成为我们井冈山村庄整治的一个亮点。

    记者:您作为一名分管扶贫工作的干部,能不能谈一下对于工作的认识和体会呢?

    巫太明:脱贫攻坚工作确实涉及到方方面面,涉及到千家万户,是一个系统工程。在做脱贫攻坚工作过程当中,我们确实感触很深,体会也很深。通过做这种几年的工作下来,我觉得我们井冈山在做脱贫攻坚工作过程当中,至少在这三方面,我觉得应该是一个很大的推进。一个,锤炼了一支干部队伍。原来我们这种干部,确实在打这种攻坚战过程当中,可能从来没有面临这么艰巨的任务。但是通过这么两年,两三年的攻坚,可以说把我们干部队伍的素质能力有一个大幅提升。第二个,改善了干群、党群关系,原来一些群众,可能对我们所做的事情,不是很理解,很支持。通过这种全方面的精准扶贫工作,可以说他们对我们党委政府更加感恩。现在很多贫困户见了我们都说,见到帮扶干部就说,这几年的政策是前所未有的,这几年的帮扶是前所未有的。这几年发生的改变也是前所未有的。这是第二个。第三个,在做脱贫攻坚过程当中,我们一个很直观的体会,就是正如吉安市委胡书记所讲到的,确实要做到志智双扶,前面的志是志气的志,后面是智力的智,如果做不到这种志智双扶,脱贫攻坚的效果可能就很难以持续。如果要使这种脱贫攻坚的效果能够常态化、持续化,确实要按照既要扶他的志,另外又要让他有自我生存发展的能力,同时自己有改变现状的意识,这样才能使我们脱贫攻坚工作有一个可持续的效果,一个能够发生实质性的改变。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