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两学一做网>>“两学一做”在基层

真学实做看成效——“两学一做”在基层

专访吉安县委组织部长闵赛珍:通过三个“感”来提升群众满意度

2016年12月30日13: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记者:今天人民网采访组来到吉安县,就脱贫攻坚和“两学一做”特色做法采访到吉安县委组织部长闵赛珍,闵部长您好,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咱们吉安县提出到村到户的精准扶贫,精准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呢?

闵赛珍:吉安县地处江西省中部,是革命老区,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著名的将军县,人口50万,其中农村人口36.7万人,基层党委37个,基层党组织821个,党员16544名,今年我们在脱贫攻坚过程中,主要做到两个精准:一个是精准识别。精准识别表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方面就是精准识别扶贫对象、贫困户。第二个方面就是贫困户分类精准。就是通过我们摸到的情况,了解的情况,确认无误以后,把所有的贫困户分成三个类别,这个是我们在做两个精准过程中,做到第一个方面的精准识别。第二个就是精准施策。我们县里面建立了县级领导挂点、机关党员干部包户、第一书记驻村、农村党员结对、专业技术人员指导的五个覆盖脱贫帮扶模式,按照这些,我们又结合整个县里的贫困主要原因,我们制定了吉安县2016年脱贫攻坚实施方案。按照这个方案,我们推出了十大扶贫工程,主要是涉及到,产业化办城市建设局、卫计委、教育局等部门,主要是教育扶贫、产业扶贫、安居扶贫等。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整个县里面整合了涉农扶贫资金达到了7.23亿元。

记者:目前我们的精准扶贫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您能不能为我们介绍一下。

闵赛珍:为了坚决完成在全省率先脱贫摘帽这个目标,我们除了刚才介绍的精准识别、精准帮扶,今年以来,我们通过十个扶贫的项目,十大扶贫项目,目前应该说我们整个脱贫攻坚取得了基本的成效。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贫困户产业扶贫达到了全覆盖。贫困户所有的在参与过程中,土地的统一流转、统一规划、统一种植、统一管理,按股分红,贫困户全覆盖。通过一个产业、一个管理模式,突出我们党支部的引领、党员的示范,带动整个贫困户在脱贫攻坚这个战略中,产业扶贫全部覆盖到了,并且我们县里面给每个贫困户2000元入股,不给他自己到家庭去,他可能就开销掉,我们是让他入股,入到里面一个长久持续的收入的来源。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县里面又推出了四轮驱动金融保障机制。就是担保贷款、贴息贷款、现金奖补、产业保险。通过这四个方面,又让贫困户在发展产业的时候,直接有保障,发展产业安全,让老百姓有钱更放心、更安稳地脱贫。今年我们就是把五千多栋的危旧土坯房,全部拆得拆、建得建,让老百姓住上了安全的房子,低保和五保户这一块,我们今年扩面了、提标了,就是所有的贫困户与低保户的重合率由年初的64%提高到86%,我们财政出钱,为贫困户购买大病医疗商业险,一个是降低了大病医疗的报销起付钱,一个是提高了大病报销的比例,提高了50%。通过这四个方面,让我们贫困人口的两不愁、三保障得到了全覆盖,就是人人基本生活都可以得到保障,所有86个贫困村里面550个自然村都进行了美丽乡村建设,整合了财政资金将近两个亿,现在基本上贫困村通路都是水泥路,通水、改卫生厕,有卫生室,有综合文化活动站,老百姓生活宜居条件更好了,生活环境改善了。

记者:刚才听到您的介绍,我们听到吉安县的,农村人口占到约七成之多,农村是与人民群众联系最紧密的地方之一,我们是如何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到改善农村基层民生,从而提升群众满意度的推动力呢?

闵赛珍:整个脱贫攻坚过程中,我们把它作为践行“两学一做”的一个重要平台和战场。在这个过程中,我觉得通过三个“感”来提升群众满意度的推动力。一个,我觉得就是通过以赶考意识提升群众的认同感,在这个脱贫过程中,我们以一种赶考,时不待我这种心情帮助到、投身到脱贫攻坚战中。建成了一个“1+N个”党员连心小组,定期上门入户,到村里面去,帮助农村收集他们要办的事情,要解决的问题,收集起来,我们再由党员干部归拢到村里面,村里面帮他们去跑这些事情。所以,通过这样的下派、帮扶、上门帮助办事这些一系列的举措,应该说,群众对我们党员干部的认同感大大增强了。第二个,就是以民主管理提升群众的参与感。第三,帮助群众发展,像我们今年精准扶贫,提升群众的获得感。通过他的获得感,群众满意度就可以有大大的提升。达到这样的目标,应该说,我们今年能够完成全年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也坚决以一种政治责任、政治担当来坚决完成今年我们在全省率先脱贫摘帽的庄严承诺。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