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两学一做网

真学真做看成效——“两学一做”在基层

“许浦速度”补短板 “华漕精神”促深改

华漕镇党委拉近与老百姓的“物理距离”“心理距离”“精神距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杨文全 王金雪

2016年12月22日13: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勇担当,敢碰硬,直击违法搭建、环境污染等久治难愈的痛点、矛盾集中的难点,去年10月起,上海市闵行区华漕镇许浦村用51天拆除57万平方米违建,啃下一块“硬骨头”,剜掉一块“大奶酪”,为全市“五违四必”整治打响了“第一枪”,树立了标杆,创造了“许浦速度”,凝聚了“华漕精神”。

一年后的许浦村,村容整洁,水清岸绿,这个城市中的新农村一派生机勃勃。

近日,华漕镇党委副书记黄璐在接受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记者专访时表示,随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开展,华漕实现拆违“齐步走”,现已着手生态修复,全面提升群众生活品质。

上海闵行区华漕镇党委副书记黄璐(右)接受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记者视频专访。(杨文全 摄)

点击此处查看上海闵行区华漕镇党委副书记黄璐专访视频

“两学一做”强党性

在黄璐心目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

华漕镇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全镇党建工作龙头任务,纳入党建目标责任。黄璐体会到,“通过学习教育,让我们更加认清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也更加坚定了社会治理的正确方向。”

基础在学——华漕通过“智能式”“引领式”“送学式”等各种学习教育形式,让全体党员深刻领会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从而不断激发责任意识、担当意识。

关键在做——华漕对19名奋战在拆违一线、取得实绩、群众公认德才兼备的干部进行了提拔使用;对工作不力的干部,1名降职降级,1名降职调离。干部任用导向鲜明,营造了风清气正的从政环境。

 

许浦村党总支书记钱国忠接受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记者采访 (记者 王金雪 摄)

“许浦速度”补短板

在“五违四必”整治中,华漕镇全体党员干部打了一场“5+2”“白+黑”的攻坚战,在51天里集中拆除许浦57万平方米违建,创造了“许浦速度”。

下辖16个行政村的华漕镇位于闵行区的北部,东接长宁区,西连青浦区,北邻嘉定区,地处沪杭、沪宁发展轴的交汇点,是一块越来越稀缺的“宝地”。

近年来,华漕镇党委不断创新社会治理模式,破解城乡二元结构,推进城中村社区化改造和新农村建设,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一些进步。但一些地方违法搭建屡禁不止,违法建筑乱象丛生,造成了大量的社会问题和安全隐患,已严重扰乱了城镇建设管理的秩序,影响了广大居民的正常生活。

治“痛点”决不能“讳疾忌医”,要使出“痛快劲儿”。

补“短板”决不能“护短遮丑”,要敢于“自我革命”。

华漕主动“对接”市委“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的“一号课题”,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环境治理“短板”问题。

“‘短板’找准了,就要下定决心去补。”黄璐说,华漕镇党委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违建问题,以“问题突出”的许浦村为突破口,誓还老百姓一个水清岸绿的生活环境。

据悉,拆违之前的许浦村,家家户户都有违建并因此受益。村民出租房屋,户均年收入10万元。拆违就是拆利益,党员干部也要“革自己的命”。许浦村的拆违,是执政能力的试金石,考验的是党员干部对群众生存环境的态度问题、责任担当。

要拆得下去,先从村集体企业拆起,从党员干部拆起,公平公正,一视同仁。“老百姓在看到党委的决心和态度后,也逐渐消除了心中的顾虑,从而使拆违顺利推进。”黄璐说。

许浦村村委会主任秦伟忠接受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记者采访(记者 王金雪 摄)

“华漕精神”促深改

“五违四必”整治清理了违法搭建,淘汰了落后产能,为经济转型升级腾出了发展空间,也凝聚了“华漕精神”。

黄璐理解的“华漕精神”内涵是“对党忠诚、勇于担当、为民务实”。

对党忠诚,就是自觉向党中央看齐,不搞阳奉阴违,敢于坚持原则。

勇于担当,就是自觉践行实干精神,不回避矛盾,敢闯敢拼,敢于攻坚克难。

为民务实,就是自觉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不虚与委蛇,抓铁有痕,用优良作风和工作实绩取信于民。

在花知季·许浦邻里中心,青松太极队在练习太极拳。(赖丽芳摄)

在整治过程中,华漕镇多部门在许浦村设点,直面一线矛盾,讲老百姓听得进的话,干老百姓看得见的事,做老百姓记得住的人,及时解决了诉求、化解了矛盾,让“华漕精神”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黄璐还谈到,在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的实践中,华漕镇党委注重拉近与老百姓的“物理距离”“心理距离”“精神距离”。

“互联网+社会治理”拉近“物理距离”。华漕开通“聚力华漕”“悦华漕”等微信公众号,实时传递“华漕声音”,传播正能量。

真诚互动拉近“心理距离”。基层党组织认真开展“大走访”“大讨论”,创造性地设置了“宣传文化半月谈”“村民议事会”“板凳会”“百姓论坛”等接地气的会议平台,问计于民,问需于民。

文艺生活拉近“精神距离”。前不久,以许浦整治为原型的沪剧《你是我的深情》在华漕镇上演,讲述了老百姓自己身边的故事,剧场座无虚席。

小镇华漕全面深化改革的情景剧,则刚刚拉开帷幕。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