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两学一做网

真学真做看成效——“两学一做”在基层

到党章诞生地补精神之“钙”

前10月中共二大会址参观人数较去年同期增四成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杨文全 王金雪

2016年12月22日13: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全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来,今年到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参观的人流形成了井喷,截至10月底参观人数达24万,较去年同期增长41.67%。

11月23日,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党支部书记、常务副馆长沈效中(右)接受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记者专访。(杨文全 摄)

点击此处查看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党支部书记、常务副馆长沈效中专访视频

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是一排庄重而静谧的石库门建筑,位于上海市静安区繁华的闹市中。近日,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两学一做”系列观察主题采访小组走进这里,在都市繁华中静静寻访红色记忆。

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党支部书记、常务副馆长沈效中在接受专访时表示,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作为我党首部党章诞生纪念地,努力为全市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供了有力支撑。

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内景(赖丽芳 摄)

沈效中介绍,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拥有三重身份:一是李达曾经居住的寓所,二是人民出版社旧址,三是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会址。

1922年7月召开的中共二大是党史上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一共产生了11份文件,诞生了许多“第一”:制定了第一部党章,第一次提出了民主革命纲领,第一次提出了党的统一战线思想——民主联合战线的思想,第一次公开发表《中国共产党宣言》……

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展出的不同时期不同版本的党章(杨文全 摄)

首部党章共6章29条,千余字,包括党员、组织、会议、纪律、经费、附则等,条文对党员条件和入党手续、党的组织原则和组织机构、党的纪律和制度等分别作了具体规定。

与现行党章不同,首部党章只有条文,没有总纲。沈效中就此指出,我们今天在研究二大党章的时候,往往会把《关于共产党的组织章程决议案》《中国共产党章程》两份文件合起来看,前者承担了总纲的职能,首次明确了党的无产阶级先锋队的性质,提出了党在建设过程中必须遵循的原则:一是“党的一切运动都必须深入到广大的群众里面去”,二是“党的内部必须有适应于革命的组织与训练”。

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党章历程展厅一角(杨文全 摄)

沈效中表示,“中共二大《党章》的诞生,标志着中国共产党有了自己最高的政治行为规范,成为了我党创建工作圆满完成的标志之一。可以说中共二大与中共一大共同完成了党的创建任务。”

今年适逢建党95周年和全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相当一部分游客慕名而来参观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党章历程展厅,上海市委中心组学习将学习场地直接设于该展厅之内。该馆还抽调骨干力量,制作“红色足迹、党章历程”课件,面向全市进行宣讲,截至10月宣讲约120余场,直接受众达到1万2千人次,取得良好反响。该馆还通过上海市委组织部党建服务中心电教平台录制党章课程,供全市党员随时学习。

沈效中介绍说,为了满足观众的个性化需求,加深学习印象,提高学习质量,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创造性地提供“参观一处红色圣地+聆听一节党史课程+观看一部红色影片+召开一次党性座谈”的菜单式服务项目,积极开发套餐式学习、体验式参观、微党课大赛等。

“让参观者和学习者转变身份,走上讲台变成教授者。言简意赅的小故事取自真人真事,感人肺腑,直指人心,真正起到身边人宣传身边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作用。”他说道。

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外景(杨文全 摄)

“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全党学习贯彻党章的水平,决定着党员队伍党性修养的水平,决定着各级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的水平,决定着全面从严治党的水平。”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增强理想信念、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

对此,作为工作在红色圣地的一员,沈效中表示“倍感荣幸,同时也深觉使命重大”。二大纪念馆的使命是“让观众了解中国共产党人的英勇事迹,了解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历史,从中汲取精神力量,解读精神密码,从而坚定理想信念永不动摇”。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