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两学一做网

真学真做看成效——“两学一做”在基层

党校开到企业门口 成功“圈粉”年轻人

“听、说、读、写、行”,虹梅党员样样行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王金雪 杨文全

2016年12月22日13: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年轻人“扎堆”的徐汇区虹梅街道社区党校,始终围绕解决“赋能”和“育人”两个主题,用“参与式学习、体验式成长、行动式研究”的教育方式开设课程。

走进虹梅庭的第一感觉,像是进入一个了简洁明快的书吧,时尚的设计和色彩明亮的桌椅,阳光从落地窗洒进来。同时,种种红色的元素也在提醒着我们它的与众不同。

徐汇区虹梅街道党工委书记蒲亚鹏(右)接受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记者专访(赖丽芳 摄)

点击此处查看上海市徐汇区虹梅街道党工委书记蒲亚鹏专访视频

据虹梅街道党工委书记蒲亚鹏介绍,徐汇区虹梅街道是漕河泾开发区核心区所在地,目前区域内共有各类企业近3000家,其中非公有制企业约占70%;从业人员20万,其中35岁以下从业人员约占70%,大专及本科以上学历90%;目前党员人数2万多名。因此虹梅街道结合两新组织党员多的这个特点,采取多种手段,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做深、做实。

把社区党校开在园区楼宇中,开到企业门口

让党员最远走500米,就能到达最近的社区党校

蒲亚鹏表示,从2015年起,虹梅街道就开始在园区布局党建公共空间,通过政府租赁、公共空间利用、企业空间共享等模式,以500米为半径,建立了10个社区党校教学点,使园区内各类各级党组织党员就近参与各类党员教育培训和活动。“我们有一个理念就是实现‘园区社区化’,建设‘有温度’的公共空间。”他说。进入园区工作的党员和白领不只行走在“两点一线”上,而是利用碎片化的时间积极地走出企业参与到党建活动当中,在这些公共空间中找到组织的归属。很多刚毕业不久的白领来到漕河泾开发区工作都能回忆起校园生活地感觉。

今年聚焦在“两学一做”,社区党校与社会力量合作开发“两学一做”专题讲座、现场教学等近60项课程,覆盖机关、社区、园区全体党员。

虹梅庭

引入党校、企业、社会组织等第三方力量共同做强“教研中心”

用“参与式学习、体验式成长、行动式研究”的方式开设课程

蒲亚鹏表示,“互联网对经济社会的影响非常大,新时期党建的工作方法要适应互联网时代,互联网时代最明显的特征就是社会是多元而扁平的,党建工作要有‘向内凝聚’的力量,刻板式的、说教式的学习教育很难‘入脑’‘入心’,真理的传播也需要‘良媒’,否则真理也会失色。”

作为基层党建开展党员教育的重要工作平台和载体,虹梅街道“社区党校”始终围绕解决“赋能”和“育人”两个主题,引入党校、企业、社会组织等第三方力量共同做强“教研中心”,用“参与式学习、体验式成长、行动式研究”的教育方式开设课程。

“教研中心”体现专业性,企业门口的党校也要体现高水平,为保证教学质量,虹梅街道与党校、高校和专业智库等签订战略协议,并且依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开发适合于企业党员的教育课件,并针对入党积极分子、普通党员和党群工作干部等不同的目标人群,打造不同的学习教育计划。同时,还与开发区内知名企业,或社会组织建立培训工作坊,开展很多专业领域的培训内容。此外,还成立书记工作室,把优秀基层书记的工作方法提炼成培训教程,开设“专家”课和“一对一”专窗咨询服务。

虹梅庭室内(杨文全 摄)

开展丰富多样的党群活动 让党员在活动中学习、有所收获

“听、说、读、写、行”,虹梅党员样样行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开展了丰富、多样的党群活动,我们用五个字来概括:那就是‘听、说、读、写、行’,虹梅党员样样行。 ”蒲亚鹏说道。

“听”体现“听党话,记宗旨”。社区党校与社会力量合作开发“两学一做”专题党课,比如邀请专家学者举办高品质讲座,又如,针对80 、90后党员教育,开设“95知乎”党史移动课堂和“游戏化微党课”等课程,开展党史、党章、党规学习活动,让年轻人在学习中有所收获。

“说” 体现“做表率,扬正能”。比如,举办“对话中国梦”(TELL+DREAM)公众演讲大会,展示园区各行各业党员岗位奉献和立功风采。“TELL+DREAM”集合了漕河泾开发区内设计师(Designer)、研究员(Researcher)、工程师(Engineer)、数据分析师(Analyst)、创客(Maker)这五类占园区最大多数的职业人群,他们的英文缩写构成“DREAM”,是创造“中国梦”的中坚力量。“对话中国梦”就要让这些身边的普通党员,分享自己的人生实践。

虹梅庭室内(杨文全 摄)

读 “读经典,树自信”。例如,为解决党员自我学习的主观能动,开发出的第一期教研产品之一“阅读马拉松”在今年春季和秋季,组织500名党员在规定6小时内完成党员经典读物阅读,培育和提升党员学习能力,有效推进学习型党支部建设。

写 “修党性,展才艺”。激发党员自主学习、自修党性的活力,虹梅街道发起了以“两学一做”为主题的党员原创作品征集活动,征集了企业、居民、机关党员创作的诗歌、篆刻、书画、手抄党章、摄影、手工创意品等多种形式的400余件作品。

“行” 体现“广参与,重行动”。比如,结合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发起“XIN长征路上”党员公益健步走行动, 95天里,有超过210支基层党组织,1800多名党员用在线打卡形式重走长征路,学习和了解长征故事,感受红军精神,累积走完1.5万公里的路程。

“课程上贴合年轻党员的特点,满足园区各类企业党员修养锻炼和人文素养需求,只有让学员能真正接受,才能达到引导、教育的目的。”虹梅街道党工委书记蒲亚鹏如是说。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