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两学一做网

真学真做看成效——“两学一做”在基层

上海市徐汇区:构筑家门口党校 坚持群众立场、需求导向

党校建在哪?党校里讲什么?党课怎么讲好?群众需求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王金雪 杨文全

2016年12月22日12: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上海市徐汇区委副书记郭芳在接受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记者专访时表示,徐汇区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两促进。通过构筑家门口的党校,引领党员教育新常态。同时,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紧密联系基层实践,坚持群众立场、需求导向,同步深化惠民工程和基层治理,使更多的群众得到实惠,有了更多的获得感。

上海市徐汇区委副书记郭芳(左)接受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记者采访(杨文全 摄)

点击此处查看上海市徐汇区委副书记郭芳专访视频

 

加强城市基层党建 创新社会治理

2014年、2015 年、2016 年,习近平总书记连续在参加全国人大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对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和城市党建作出重要指示。2014年以来,上海市委认真贯彻习总书记指示精神,调研实施“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的“1+6”改革。

郭芳表示,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徐汇按照中央和市委的要求,抓基层打基础,全面加强城市基层党建,为思想建党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一是基层工作转移新重心。徐汇取消了街道招商引资的“风向标”,推动街道工作重心转移到基层党建,转移到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公共安全等工作上来,城市治理的重心下沉到了社区,给街道工作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二是基层党建形成新架构。在街道层面建立了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行政组织党组“1+2”领导机制,同时加强直接服务群众的六大中心建设。特别是党建服务中心,由原来的党员服务中心更名而来,增配了人员、场地,明确了功能职责。

三是共建共享形成新平台。徐汇凭借大院大所大校大企的集聚优势,2012年就成立了区域化党建促进会,通过党组织的纽带作用,共商区域发展、共抓基层党建、共育先进文化、共促人才成长、共建文明城区、共同服务群众。“1+6”改革后,区域化党建的模式已经在全市推广。

四是队伍建设带来新活力。区级统筹居民区书记和社工队伍,改善队伍结构、提高基层待遇。比如,居民区书记实施事业岗位、事业待遇,社工入额管理,健全职业化薪酬体系,拓展了基层队伍的职业发展空间,激发了积极性。

“1+6”改革,大大加强了基层工作力量,带动、激发了社会自治、共治,通过党建带群建、促社建,基层基础明显夯实,群众满意度得到提高,党的凝聚力得到进一步增强。

构筑家门口的党校,引领党员教育新常态

郭芳表示,徐汇区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可以说是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两促进,基础更扎实、内涵更丰富。2015年底,徐汇各街镇又在全市率先全覆盖建立了社区党校,构筑家门口的党校,引领党员教育新常态。

(一)注重阵地建设,与社区园区门对门。党校建在哪?要让一线党员群众进得来、愿意来,为此徐汇区架构了贴近群众的“2+13+X”的布局。

“2”即区党建服务中心(主管单位)、区委党校(业务指导)。 “13”即13个街镇依托社区党建服务中心,建设社区党校,服务社区党员群众。“X”指统筹全区三类站点,一是党建站点,二是群团站点,三是组织生活现场开放点。这三类站点开放为社区党校的现场教学点,努力打造“500米党群服务圈”,让社区、园区、楼宇党员出门轻松上党课。

(二)注重课程设置,与党员群众心连心。党校里讲什么?徐汇社区党校既注重党校姓党,也注重就地取材、因材施教,突出针对性有效性。

党校课程首重党性教育,把党章、党规、党史作为社区党校的必修课。区委党校梳理形成77门“两学一做”专题课程,支撑社区党校办学。例如,针对社区党员,讲好身边人身边事;针对“两新”党员,讲理想信念,讲创新创业,增强了党课吸引力感染力。

(三)灵活的办学模式,与区域单位手牵手。党课怎么讲好?党校怎么办好?徐汇社区党校注重开放式学习、开门搞教育。

郭芳介绍,“我们开发了‘徐汇社区党校’微信平台,在开放的平台上统筹区域党建资源、对接区域党员教育需求,走出共建共享的区域化党员教育新路子。”一是整合区域师资力量,二是服务区域党员教育。开展双向合作,一方面区域专家送课到社区、园区,同时,也承接区域单位的教育培训需求。

今年以来,社区党校共开设课程300多次,参训党员近3万名,这些家门口的党校,做到教育资源全区域统筹、教育对象全区域覆盖,把党性教育融进了普通党员的日常生活,正如我们学员说的,社区党校让他们感受到,党就在我身边。

以上率下,上下联动贯通,保证全区党员有作为

郭芳表示,“两学一做”中,徐汇区委以上率下,上下联动贯通,保证全区党员有作为,体现党员的精气神。

一是区委班子发挥示范作用。区委在学习教育中坚持问题导向、体现作风意识,带头到一线、破难题。比如,每个月,区委书记、区长都会带队,实地勘踏社区工作问题顽症,开展基层会商。“这些既是改进作风的现场教育课,又是破解难题的一线工作法。”郭芳说道。

二是领导干部深入服务一线。“两学一做”中,徐汇持续深化“满意在徐汇·服务在基层”大走访制度,今年已经完成4轮走访行动,办结群众需求事项1500多件,办结率90%以上,群众参与约2万人。

三是普通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机关,特别是执法单位和窗口,深化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等岗位行动。比如,徐汇的行政服务中心,党员挂牌上岗亮身份;徐汇交警在“交通违法行为大整治”中,党员带头冲在一线。全体在职党员开展“党员汇公益”行动,徐汇有近2万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直接联系服务群众。

坚持群众立场、需求导向 让群众得实惠

郭芳指出,群众的需求,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徐汇区委在“两学一做”中,坚持群众立场、需求导向,同步深化惠民工程和基层治理,使更多的群众得到实惠,有了更多的获得感。

一方面,城区治理在优化。徐汇抓住全市环境整治补短板的契机,今年拆除违法建筑110万平方米。启动了水环境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形成20条河道“一河一策”整治方案,聚焦8条重点河道开展综合整治,将在明年年底解决河道黑臭问题。同时,推进“美丽小区、幸福家园”住宅小区综合治理,全面改造徐汇的小区环境,实现安全、整洁、有序、和谐,提升居住品质。

另一方面,民生事业优质均衡。在住房保障、教育、医疗等方面,推动优质均衡发展。比如,全区试点社区卫生综合改革,打造中山-中心医院、六院-八院、南部医疗中心等紧密型医联体,推广分级诊疗和家庭医生服务,打通高质量医疗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郭芳表示,下一步,将把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抓紧抓好。一是学深悟透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二是加强党组织工作制度化,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加强党内监督。徐汇正在自上而下梳理全区各级党组织工作手册,保证党建工作的科学性和规范性。三是从严管干部带队伍,深化制度化的群众工作,保持干部队伍优良作风。四是认真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深化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实现组织有活力、党员起作用、群众得实惠。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