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两学一做网

真学真做看成效——“两学一做”在基层

整合资源分类推进创新形式 办好家门口的党校

紧密结合实践 推出“五张表”、“五节课”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王金雪 杨文全

2016年12月22日12: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上海市徐汇区康健街道党工委书记程伟(右)接受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记者采访(杨文全 摄)

点击此处查看上海市徐汇区康健街道党工委书记程伟专访视频

在上海市徐汇区康健街道,有"五张表"和“五节课”,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分层分类推进,并不断创新党课形式,将学习教育做深、做实。

康健街道党工委书记程伟介绍,康健街道面积4.07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约10万人,街道管辖党组织40家,社区党员4700多名,在职党员3100多名。2000年,康健街道提出了“康乐工程”,坚持围绕“让居民身心更健康、使社区生活更快乐”工作主线,把社区党建与“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与社区精神文明建设、与社区管理、与社区大文化发展紧密结合,推动社区党建不断深化。

康健街道社区党建服务中心(杨文全 摄)

“六个有”、“四个库”——整合资源 开好家门口的党校

康健街道于2012年成立了徐汇区首家社区党校。成立社区党校的初衷是充分依托区域内丰富的教学资源,对社区骨干进行培训。

程伟表示,在具体推进中,坚持“党校姓党”的办学方针、“开放式”的办学理念,主要做到了“六个有”:上课有师资、培训有课程、学习有教室、活动有场地、实践有项目、交流有平台。

同时,围绕社区党校的开放式办学,组建了“四个库”:专家库、项目库、案例库和基地库。例如,康健街道的社区党校有着非常丰富的专家资源。在加强与徐汇区委党校的定期合作外,充分利用上海市委党校、市委党校三分校、上海师范大学等区域资源,形成78名资深学者教授组成的专家库平台。

据程伟介绍,康健街道社区党校开办四年来,坚持把政治性与专业性、集中培训与经常性教育、固定课堂与流动课堂、线上与线下紧密结合,截止目前,共开班485次,累计培训24437人次。

康健街道社区党建服务中心工作场景。(杨文全 摄)

“五张表”——分层分类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程伟介绍,康健街道现有社区党员4700多名,其中既包括居民区党员,也包括“两新”组织党员,这些不同类型的党员,有着不同的年龄结构、不同的特点,比如,居民区党员以老党员为主,“两新”组织则以年轻党员为主。

程伟表示,“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我们结合不同党员的不同特点,加强分类指导,分别制定了五张推进表,做到了统一部署、分层推进。”

“五张表”分别针对街道党工委班子、机关事业单位、居民区、“两新”组织、离退休干部五个类别,明确学习教育任务、每月推进内容安排、具体落实时间节点,做到资源共享、互动交流。这“五张表”让街道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分层分类推进,经常性教育体系得以不断完善。例如,班子成员侧重于带头学、带头做。机关事业党员侧重于爱岗敬业、创先争优。居民区党员侧重于参与自治、服务奉献。“两新”组织党员侧重于强党性、重言行。离退休党员侧重于力所能及、发挥作用。

11月24日下午,康健街道党工委为基层党建工作骨干和党员举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辅导讲座。(杨文全 摄)

“五节课”——创新党课形式 让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我们把学习与思考、实践与工作紧密结合,设计开展了‘五节课’。”程伟介绍道。

“五节课”分别为“微党课”、“公开课”、“示范课”、“实践课”和“讲评课”。“微党课”就是通过短、小、精的“微型”党课,交流所思所想;“公开课”就是由居民区老书记现场公开教学,从案例入手,传授服务群众的经验和做法;“示范课”就是重温红色记忆,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对新党员形成示范带动;“实践课”就是在重难点工作、艰苦岗位、基层一线中锻炼党员,增强党员干部化解矛盾、排忧解难的实践本领;“讲评课”就是通过开展组织生活会、学习讨论会的形式,点评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强化党员的日常教育管理。

程伟特别指出,“在设计‘微党课’时,我们充分考虑社区的实际情况,以小型、分散、多样的党课为切入点,形成‘广泛讲、深入学’的浓厚氛围。”比如,寿益坊居民区在职党员赵银亮是上师大法政学院副教授,工作之余多次为小区居民上党课。同时,街道充分利用微信平台,在线上开设“微信”党课,利用微信公众号定期推送学习资料课件,开展学习交流。

程伟表示,“正是通过这些不间断、多样化、多层次的‘微党课’,我们把思想政治工作抓经常、经常抓,通过反复学习、反复讲,真正做到入脑入心。”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