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两学一做网

真学真做看成效——“两学一做”在基层

总书记考察过的杨岭村:抓党建促脱贫攻坚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记者 赵晶 高雷

2016年12月23日07: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杨岭村第一书记兰竹林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阎梦婕 摄)
杨岭村第一书记兰竹林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阎梦婕 摄)

宁夏泾源县大湾乡杨岭村,这个以前很多人都未曾听说过的偏远小村庄,如今却在全国出了名。7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冒雨到杨岭村实地考察精准扶贫情况,详细询问村民们的收入及生活现状。脱贫攻坚,一直是他心头的牵挂。

泾源县是西部落后省份宁夏的贫困县,大湾乡又是泾源县最贫穷的乡。杨岭村更是位于曾经“苦甲天下”的西海固地区,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腹地,山大沟深、产业滞后等因素制约着当地群众脱贫的步伐。

但2016年大湾乡杨岭村却成为了泾源县26个脱贫销号村之一,采取多项措施,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工作。

据杨岭村第一书记兰竹林介绍,全村有6个村民小组319户1226人,2015年农民收入5580元。为加快草畜产业提质增效,夯实全县脱贫攻坚产业基础,泾源县今年全面启动实施饲草配送体系建设、龙头企业培育、高品质肉牛繁育等重点项目,着力推进10万亩优质牧草种植、10万吨饲草加工配送中心、10万头优质肉牛保栏工程。联合5个村成立了产业联合党支部,一头对接农户,一头对接企业,农户养高端牛不愁卖。结合政府贷款和补贴的政策,贫困户只需出3000元,就能养殖一头价值1.6万元的安格斯牛,目前党支部已经吸收带动17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因户因人施策,占全村四分之一的8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将通过养牛、教育、劳务、兜底等措施脱贫。

今年以来,杨岭村党支部坚持以脱贫攻坚为统领,以促进产业发展为重点,以农村“两个带头人”工程为抓手,夯实党建基础,优化组织设置,为杨岭村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围绕脱贫攻坚要求,选优配强杨岭村的“两委”班子成员,充分发挥村级组织优秀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中的引领作用;以大湾乡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泾源县萧关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为依托,辐射带动牛营村、大湾村、绿塬村、董庄村的草畜、苗木、劳务、中蜂养殖等多个特色优势涉农产业,成立了大湾乡杨岭村产业联合党支部,推动杨岭及周边村涉农特色优势产业发展;选派乡党委副书记为包村责任领导,乡党委委员、党政综合办公室主任为“第一书记”,协助乡党政“一把手”主抓杨岭村脱贫攻坚工作,进一步充实了杨岭村以党建促产业发展的脱贫攻坚力量。

马克俊是杨岭村精准识别确定的贫困户,如今在政府的帮扶下已实现脱贫。回忆起习总书记到他家的情形仍然很激动。他告诉记者,习总书记当时在他家停留了40分钟之久,坐在他家的炕沿儿跟大伙算脱贫帐。从养了几头牛、怎么喂饲料到种多少亩地都细致询问,崭新的牛棚和新品种牛都引起了总书记关注。

女儿们都出嫁了,家里只有他和老伴两个人。自己的身体也很好。 谈起现在的生活,马克俊脸上洋溢着笑容。兰竹林曾郑重向总书记保证:要让贫困村尽快脱贫摘帽,带领大家致富奔小康。杨岭村脱贫的信心越来越足,脱贫的道路越走越宽。 

(责编:高雷、赵晶)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