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两学一做网

真学真做看成效——“两学一做”系列观察主题采访走进宁夏

专访中卫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成孝: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知行合一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记者 高雷 赵晶

2016年12月27日07: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期,人民网开展“真学实做看成效——‘两学一做’系列观察”主题采访活动。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成孝在接受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记者专访时谈到,中卫市各级党组织紧紧抓住“做”这个关键,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把解决问题贯彻始终,切实补齐党员队伍建设和基层党建工作中的短板,确保学习教育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力求实效。

以下是专访全文:

一、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实现党建与经济社会发展良性互动

记者:请简单介绍一下中卫市,以及中卫市开展基层党建工作的基本思路和主要做法。

刘成孝:中卫是宁夏最年轻的地级市,辖两县一区和一个开发区,共有39个乡镇、1个街道、457个行政村、35个社区。沙坡头区于今年8月正式挂牌成立,以市辖区行政建制模式独立运行。全市面积1.7万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14万,素有“天下黄河富宁夏,首富中卫”和“中国枸杞之乡”的美誉。全市共有基层党组织2163个,其中党委97个、党工委20个、党总支77个、党支部1969个,共有党员44694名。

基本思路:以星级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创建为抓手,坚持标准化建设、规范化运行、信息化管理、科学化考核的党建工作思路,着力在抓班子带队伍、抓基层促提升、把方向管全局、以服务促发展上下功夫,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实现党建与经济社会发展良性互动。

主要做法:

一是聚焦从严落实责任抓党建。紧扣中央和自治区重大部署和市委中心任务,找准党建与中心工作的结合点,研究制定组织工作“十三五”规划,建立各级党委常委会定期听取党建工作汇报制度,把党建任务分解落实到每名班子成员,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压实责任。通过拉单子建台账,分领域建立成绩清单、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推动责任落实。深化领导干部基层联系点工作,建立随机调研、蹲点调研、跟踪督查等机制,及时了解工作开展情况,解决基层实际问题。健全推进、督导、奖惩、述职等制度,实行人才、资金、技术和信息向基层倾斜,做到基层党建有人管事、有钱办事、有章理事。全面落实抓党建双向述职评议考核制度,将抓基层党建工作成效作为作为党员干部评先选优、提拔使用和奖励惩处的重要依据,做到考核考党建、评议评党建、述职述党建、任用干部看党建。

二是聚焦夯实基层基础抓党建。把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列入各级党组织书记 “党建项目”,通过领导干部联村抓、挂职干部驻村抓、乡镇干部包村抓,选优配强村党组织班子。建立重点经济部门党员领导干部联系企业制度,安排发改、工信等部门40名党员领导干部联系40家非公企业,指导帮助企业抓好“两个覆盖”,推动基层党组织晋位升级。全年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99个。针对基层党组织在按期换届、党费收缴、党代表和党员违纪违法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以打造过硬支部为目标,及时召开全市党建工作“3+7”重点任务推进会,认真落实7项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找回失联党员1393名,处置不合格党员124名,997名党员补交党费51.11万元。制定下发《中卫市全面从严开展整治和规范基层党建工作方案》,切实解决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三是聚焦强化服务功能抓党建。结合星级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创建活动,建立以信息化服务平台为基础、全域化服务体系为支撑、网格化服务管理为手段、常态化服务机制为保障、群众满意为目标的“四化一满意”服务群众工作机制。市县两级先后投入1500多万元,搭建连通市县乡村四级的信息化服务平台,全面推行民生事项网上申报受理,按照 “一个网格、一个功能党小组、一个党员服务团队”模式,发动党员全面参与网格服务管理工作,在全市社区建立网格297个,就近联系服务群众,实现群众办事不出村、不出社区,有效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服务能力和水平。

四是聚焦加强基层保障抓党建。把党建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对基层党建重点工作实行专项核拨。今年以来,市、县两级共投入党建经费3400多万元,增长33%以上。按照每个行政村5—10万元标准,建立为民服务资金。将村干部工资待遇提高到农民人均纯收入的3倍。投入2300多万元新建、维修村级组织活动场所98个,为村党组织服务党员群众提供有力保证。研究制定《中卫市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奖评选办法》,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对党建工作示范点创建、党建工作创新项目等进行奖励补助。推行基层党建工作项目化管理,各级党组织书记结合实际,每人牵头负责一个重点调研课题、一个创新创优项目、一个基层组织建设难题,高标准、高质量打造基层党建综合示范带5个,建设党员创业示范区10个,辐射带动全市党建工作整体上台阶。

二、通过抓实“学、做、改”,推动广大党员“学”得深入,“做”得扎实

记者:按照中央的要求和统一部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目前在全国各级党组织深入开展,并且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请问中卫市的开展情况又是怎样的?有什么样的特色呢?

刘成孝:中卫市各级党组织压实责任、精心组织,广大党员立足本职、积极参与,通过抓实“学、做、改”,推动广大党员“学”得深入,“做”得扎实,全市学习教育呈现良好态势,取得明显成效,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迈出坚实步伐,有力推动了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

一是突出以上率下。市委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对学习教育系统抓、统筹抓,市委常委会先后4次专题研究部署学教育工作,组织市委中心组学习12次,研讨会和专题学习会6次,层层示范,逐级推动。市级领导以讲党课、参加支部组织生活等方式带头参加学习教育,以上率下,树标立规。各级党组织书记率先垂范,坚持做到“六个带头”,充分发挥带学、促学作用,带头讲党课2642场次、参加学习研讨8260场次,有效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通过躬身践行、率先垂范,上级带下级、班长带队伍,形成了整体联动的总体效应,引领整个学习教育扎实有效展开。

二是强化分类指导。制定“1+5”学习教育方案,召开全市座谈会进行全面部署,要求各级党组织把解决问题贯穿始终,切实做到“六个结合”,即:把注重“基础在学”与把握“关键在做”结合起来,把解决党员“细胞”存在的问题与解决党组织“肌体”存在的问题结合起来,把抓好“关键少数”与面向全体党员结合起来,把落实规定动作与创新自选动作结合起来,把坚持正面教育与开展警示教育结合起来,把开展学习教育与推进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创新“自选动作”,搭建“四查四树”“六查六看”等载体,引导广大党员对照“四讲四有”标准,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确保学习教育出特色、有实效。

三是坚持深学细研。突出重点学,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特别是“七一”重要讲话和来宁视察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深化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教育引导党员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凝聚起干事创业的强大正能量。带着问题学,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从一开始就建立问题清单,在通学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时,对照问题清单有针对性地选定学习篇目,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深研细学,对照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查思想、对照脱贫攻坚任务查实绩、对照群众期盼查服务,分领域分层次对党组织和党员队伍进行“把脉会诊”,进一步细化问题清单,明确改的方向、细化做的标准,真正做到边学习、边思考、边受教、边提高。

四是注重创新方式。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送学助学、线上线下等方式,利用党建网、手机报、微信和远程教育平台等媒体,扩大学习覆盖,增强学习效果。针对不同领域、类型党员实际,采取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学,带头研讨交流,带头讲党课,示范带动普通党员,非公企业党员灵活学,运用“小型、业余”方式灵活组织学习,破解工学矛盾;流动党员帮带学,实行在家党员“1+1”帮带流动党员,创建学习教育微信群,开展学习互动、思想交流,同步推进流动党员教育管理。

三、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确保学习教育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力求实效

记者:开展“两学一做”,学做关键还要落实在工作上,中卫市是如何找准结合点,做到学做结合、知行合一的?

刘成孝:全市各级党组织紧紧抓住“做”这个关键,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把解决问题贯彻始终,切实补齐党员队伍建设和基层党建工作中的短板,确保学习教育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力求实效。

从小处着手,引导党员对照党章规定、“四讲四有”要求和先进典型,着力解决纪律规矩意识不强、宗旨观念淡薄、工作作风不实等问题,切实把合格党员的标尺立起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创新开展党员“政治生日”主题活动,提醒党员不忘初心,增强党性意识。推行党员积分制管理制度,积极稳妥地开展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共处置不合格党员164名。不断完善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全面落实困难党员救助办法,走访慰问困难党员5348人次,发放慰问金360多万元。组织开展 “让机关干部走出去,把人民群众请进来” 机关开放日活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转变机关干部作风。落实“能上能下”办法,下大力气解决一些党员干部“不作为、不会为、不善为”问题,在农村党员中开展以“新技术党员先学、新品种党员先试、新设施党员先用、生产风险党员先担”为主要内容的党员“四在先”活动,在非公企业党员中开展以“亮身份争做先锋、亮承诺争做骨干、亮业绩争做标兵”为主要内容的“三亮三争”活动,引导党员在推动改革发展实践中打头阵、当先锋。

从大处着眼,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学习教育与推动改革发展稳定相结合、与完成中心大局工作相结合,引导党员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打赢脱贫攻坚战等工作中走前头、当标兵、作表率。地区生产总值再跨百亿元台阶,预计今年达到340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1630亿元;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预计达到23亿元,迈出了“十三五”开局之年的稳健一步。工业形成了“三新”布局,天元锰业60万吨电解金属锰、紫光天化10万吨蛋氨酸、银阳光伏制造等一批项目建成投产,云计算信息“高速公路”和数据中心技术水平国际领先,亚马逊AWS等140余家云计算及配套企业落户中卫,规上工业企业新增48家。旅游向全域时代迈进,建成旅游新镇、沙坡头水镇、高庙历史文化街区等景区景点,全国全域旅游推进会在我市召开,中卫被列入国家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市创建单位。围绕行政审批、行政处罚等10类行政权力,严把“清权”“减权”“确权”“制权”“晒权”各个环节,向社会公布各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切实规范行政权力。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始终,坚持选优配强的鲜明用人导向,强化正风肃纪,努力营造良好换届环境,全面完成两县一区及乡镇领导班子换届选举工作。

从难处着力,立足做实基础工作、加强薄弱环节,采取有力措施,着力补齐基层党建工作“短板”。突出抓好基层党建重点任务的落实,认真开展党员组织关系排查工作,把取得联系的1238名失联党员及时纳入党组织管理,消除党员教育管理监督的“空白点”;切实加强党代表和党员违纪违法未处理情况排查清理工作,处分、处理207名,严明纪律、严格要求、严肃处理;全力抓好基层党组织未按期换届专项整改,加强指导、强化督查,完成换届整改基层党组织355个,真正使基层党组织任期制度、换届选举制度规范起来、严格起来;积极开展党费收缴工作,充分发挥其教育功能和政治功能,997名党员补交党费51.11万元,增强党员的党性观念和组织纪律性;着力抓好领导机关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工作,坚持更高标准、更严要求,以上率下、示范引导基层党组织切实把日常教育管理的功能落实好。

四、推动基层党建和精准扶贫深度融合、互促共进

记者:今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调研中多次提到脱贫攻坚,在打赢这场攻坚战上面,中卫又是有什么样具体做法?

刘成孝:中卫市围绕扶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扶贫,积极探索党建扶贫新路子,通过建强支部引领扶贫、干部帮扶包抓扶贫,充分发挥组织优势,推动工作向脱贫攻坚聚焦、力量向脱贫攻坚集中,全力助推脱贫攻坚,先后打造了“整村推进”“华润基础母牛银行”“机关干部联系帮扶贫困户”等一批党建扶贫新模式。建强支部引领精准脱贫。坚持把支部建在产业基地、产业协会、专业合作社和农产品加工企业上,共建立枸杞、硒砂瓜、蔬菜等农民专业合作社(协会)党支部166个。针对贫困村基础条件差、发展能力弱的问题,依托枸杞、硒砂瓜、设施农业等特色产业,以党员致富带头人为骨干,整合财政奖补“一事一议”、扶贫开发、农村公路建设、水利设施、产业发展等项目,大力推行“党组织+合作社+党员+公司+基地”富民模式,不断放大党组织和党员在产业链上的富民效应,切实推动农村产业发展、农民增收。锤炼干部助力精准脱贫。深入实施“领头雁”工程,采取“两推一选”、机关下派、公开招聘等方式,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223名产业大户或致富带头人担任村“两委”主要负责人。推动精准扶贫、完成贫困户脱贫销号任务纳入星级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创建的重要考核内容,作为村党组织书记的主要考核指标,强化考核激励。从区、市、县机关选派202名优秀干部到薄弱村担任“第一书记”或工作队长开展驻村帮扶,有效增强了村级班子的活力。建立机关党支部结对帮扶贫困村、机关干部包扶贫困户制度, 9298名机关干部结对帮扶152个贫困村31297户贫困户,推动基层党建和精准扶贫深度融合、互促共进。在农村党员中扎实开展“新技术党员先学、新品种党员先试、新设施党员先用、生产风险党员先担”活动,引导有能力的党员带头致富、精准帮扶。

(责编:高雷、赵晶)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