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两学一做网>>干部论述

白玛赤林:永做忠于党和人民的共产主义战士

2016年12月04日15:22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永做忠于党和人民的共产主义战士

  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自“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区党委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抓住学这个基础、突出做这个关键,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全区各条战线的党员同志对“学什么、如何学”“做什么、怎样做”有了清醒认识和新的提高,对“如何做一名合格党员”作出了正确的回答。

  作为党长期培养的民族干部,入党46年来,无论在哪个岗位,我始终把与党同心同德、对党绝对忠诚作为根本原则,以知恩感恩报恩的态度和决心,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和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紧紧依靠党组织,立足本职岗位,与各族干部群众同甘共苦、团结奋斗,积极履行治边稳藏这一历史使命和重大责任。我深刻认识到,做合格的共产党员永远在路上,核心是坚定党员意识,锤炼坚强党性;重点是履行党员义务,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关键是坚定理想信念,永葆政治本色。

  一要永远做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始终坚守住思想高地。从向党组织郑重递交入党申请书,到经批准正式成为中共党员,这只是完成了在组织上入党,这是程序意义的、形式上的入党,只能说明当下符合成为党员的基本条件。我认为,做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则要经过千锤百炼,要在为党、国家和人民的事业不懈奋斗中成长进步,要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发展的伟大实践中经受考验,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时刻不忘入党初心,切切实实在思想上完全入党。这就要求我们从灵魂深处坚定党员意识,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的信念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中锤炼坚强党性,不断使自己的思想觉悟、政治素质、党性修养和现实表现达到共产党员的要求,做有政治觉悟、有党性原则、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先锋战士,并且用自己的一生来践行对党的庄严承诺,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二要永远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始终把握住基本标尺。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离不开组织培养、个人努力和群众认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围绕党的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先后提出“二十字”好干部标准、“三严三实”、“四有”干部、“四铁”干部、“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标准以及西藏干部“三个特别”的政治标准和工作要求等。吴英杰书记多次强调,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各族党员干部要“忠诚‘一个核心’”,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绝对忠诚、对党的核心绝对忠诚;要“弘扬‘一种精神’”,把弘扬“长征精神”与弘扬“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结合起来,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吴英杰书记的重要要求,既是在我区衡量党员干部先进性的重要标尺,也是加强新形势下西藏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的有力抓手。作为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我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党要管党才能管好党、从严治党才能治好党”的重要思想,坚定不移地向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和各项要求看齐,深入贯彻落实区党委加强党的建设的部署要求,主动肩负起第一责任人的主体责任,坚持抓党建带队伍、抓业务强素质、抓制度树规范的思路,始终做到了忠诚为党不动摇、牢记来路不忘本、勇于担当不懈怠、严守规矩不含糊。始终坚持以“四讲四有”为标杆,从政治、规矩、道德、奉献的角度出发,促成人大机关全体党员信念、纪律、品行、作为的养成,努力把人大机关各级党组织锻造成为讲政治、敢担当、懂规矩、守纪律、作风正的战斗堡垒,在人大机关把共产党员的旗帜高扬起来,把人大机关全体共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宗旨的力量汇聚成坚定不移落实党的治藏方略的不竭动力,汇聚成坚持人民至上、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不懈追求。

  三要永远做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始终保持住良好品行。长期以来,党组织的信任和各族人民的期望始终鞭策着我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回顾40多年的工作经历,我深刻认识到,作为党的高级领导干部必须以身作则,在四个方面作出表率,一是养成纪律自觉,做遵守党的纪律与规矩的模范;二是具有远大理想,做坚定理想信念与干事创业的模范;三是严格要求自己,做廉洁自律与道德高尚的模范;四是执行群众路线,做践行党的宗旨与密切联系群众的模范。这“四条”汇聚起来,就是以坚定的信仰信念为统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做有政治觉悟的先锋战士;就是以严明的纪律规矩作保障,始终保持政治警觉,头脑清醒、立场坚定,把准政治方向,维护党的集中统一和政治安全,始终做到“四个服从”,胸怀大局、心系全局,一切从党的事业的高度出发,坚决听从党组织的调遣和安排;就是以高尚的道德情操强基础,坚持以党的事业为重、积极挑起责任重担,既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又调动和发挥班子其他成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忠于职守、敢于担当、团结奋斗、合作共事,关键时刻冲上去,危急关头豁出去;就是以真诚服务人民见行动,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和工作动力,始终怀着对西藏各族人民的真挚情怀,保持同各族群众的血肉联系,把一切为了人民的政治要求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党在西藏事业的发展靠的是一代代共产党人沿着党中央指引的正确方向奋勇拼搏,西藏人大工作的与时俱进完善发展靠的是一批批人大工作者忠于使命开拓进取的精气神。当前,以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为标志,推进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的宏图大业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不断发展,为我区民主法治建设提供了大有作为的广阔舞台,在区党委的重视关心下人大工作也迎来了大好发展机遇。全区各级人大机关的党员同志们要坚定自觉地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坚定自觉地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责任担当,进一步准确把握西藏工作重要原则对人大工作的本质要求,进一步提高观大势、明大局、议大事、抓大事的能力,努力做到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努力做到用心想事、用心谋事、用心干事,抓出好班子、带出好队伍,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区党委关于人大制度、人大工作和民主法治建设决策部署的新成效,展现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和优秀品质。

  四要永远做一名永葆先进性的共产党员,始终经受住各种考验。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是由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历史使命决定。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我们党在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中,始终面临着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破题,以上率下、率先垂范,党内政治生活呈现新气象;以坚决的态度和强烈的自信,严肃查处腐败分子,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全面加强纪律建设,强化党内监督;围绕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健全完善党内法规制度,推动管党治党迈向标本兼治,充分说明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勇于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的政治魄力,充分说明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信心和坚强态度,也充分说明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管党有方、治党有力、建党有效,必将在党的历史上留下浓重一笔。从面对鲜红的党旗庄严宣誓的那一刻起,入党誓词就是我今生对党组织发乎于心的承诺。无论何时何地,我将时刻把责任、考验和约束记在心头,时刻把忠诚、干净、担当作为信条,时刻把为民、务实、清廉作为准绳,经常反省自己,不断修正自己,筑牢思想防线,守住做人底线,不踩政策法规红线,永葆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

  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以吴英杰书记为班长的区党委坚强领导下,坚定不移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把西藏党员干部队伍全面建设成为“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中坚力量,永做忠于党和人民的好党员、好干部,共同致力于推进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的伟大事业,谱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西藏篇章!

(责编:沈王一、谢磊)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