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两学一做网>>各地传真

靠前学习抓教育 靠实责任抓落实

——江苏省射阳县千秋镇五措施贯彻“两学一做”

2016年11月23日16: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自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执行。盐城市射阳县千秋镇党委政府积极动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要指示精神和全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那么,射阳县千秋镇党委政府如何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学习教育系列活动,靠前学习抓教育,靠实责任抓落实,确保全镇党员干部积极投入到“两学一做”。都有哪些具体部署和要求,又是如何实施的呢?

共产党员亮身份。由镇组织办统一购买党徽和制作工作牌,并下发到各个支部,各个党员手中,全镇所有党员(包括预备党员)在平时和参加党内重大活动时一律佩戴“共产党员”胸徽,并将工作牌放在办公桌上,把身份亮出来,时刻提醒每一位党员干部,在任何岗位、任何地方、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在全民奔小康的今天,党员干部应当毫不犹豫地以“我是共产党员”自称。共产党员,需要有一种强烈的身份意识和责任意识,也需要有一种自豪感和荣誉感。在越是需要党员,越是体现党员价值,越是需要奉献和牺牲,维护和保障国家、集体和群众利益的时候,越是要叫响党员的称号,亮出党员的身份。这样的党员,才称得上合格党员。正如老党员邱文亮说:“党徽佩胸前,心中常有党,不忘是党员,要为党争光”。

通过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三亮”活动的开展,不仅是对全镇所有的党员提出了更为严厉的要求,更是对那些不求上进的人做出的一次提醒、一种鞭策,希望他们时刻不忘自己的身份,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自律。使党员身上有了压力,肩头有了使命感,心头添了责任心。

上好专题党课。利用党员活动日,各党(总)支部书记对辖区内党员上好专题党课,强调学习的重大意义,并用身边的好人好事,给广大党员群众做示范、当表率,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的思想定力,行动定力和政治定力,通过党课培训学习,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的问题,主要是对共产主义缺乏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缺乏信心,精神空虚,推崇西方价值观念,热衷于组织、参加封建迷信活动等;解决一些党员党的认识淡化的问题,主要是看齐认识不强,不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在党不言党、不爱党、不护党、不为党,组织纪律散漫,不按规定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按时交纳党费,不完成党组织分配的任务,不按党的组织原则办事等;解决一些党员宗旨观念淡薄的问题,主要是利己主义严重,漠视群众疾苦、与民争利、执法不公、吃拿卡要、假公济私、损害群众利益,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时临危退缩等;解决一些党员精神不振的问题,主要是工作消极懈怠,不作为、不会为、不善为,逃避责任,不起先锋模范作用等;着力解决一些党员道德行为不端的问题,主要是违反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不注意个人品德,贪图享受、奢侈浪费等。

学习笔记展评。由镇组织办统一发放“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笔记本,各党(总)支部组织党员逐条逐句通读党章党规系列讲话、抄写党章。镇主要领导带头抄党章,即刻,在全镇掀起了学习党章、手抄党章热潮。全镇60周岁以下的党员一字不落地将约17200字的党章内容抄在笔记本上,把“二学一做”的心得体全反应在笔记本上,并在党员活动日时,在全镇组织开展“优秀党员学习笔记”评比,评出“十佳党章学习笔记”,并向全镇党员展示。通过评比活动,进一步教育引导党员以先进为榜样,认真学习,找谁差距,融会贯通、真学真懂。

组织知识测试。为深入贯彻党中央、省、市、县各级党委“二学一做”学习教育精神,进一步推动“二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暨千秋镇“七一”系列活动,6月25号上午,镇学习活动办公室围绕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新巜条例》、新巜准则》整理出一份试卷,采用开卷考试的形式,组织全镇党员干部统一测试,机关、中心各党支部,各村居党总支,学校、卫生院、春竹香料等党支部都踊跃参加,尤其是老干部支部也派出了3名党员参加。测试现场,参赛的党员们奋笔疾书,展现了“二学一做”学习成果,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坚定了理想信念,保持对党忠诚,树立清风正气,努力激发热情和干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率先垂范,发挥表率作用。

组织演讲比赛。千秋镇在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中,不断丰富学习形式,提高学习效率,镇学习活动办公室以“七一”为契机,开展以“永远跟党走,共筑千秋梦”为主题的演讲比赛。

来自机关、中心、学校、医院、企业等7个党支部的15名参赛选手紧紧围绕主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富有感染力的表达,鲜活真实的事例和充满激情的语言,从不同角度诠释了对“两学一做”的深刻理解,表达了立足本职、恪尽职守、争先创优的决心,展现了党员干部积极进取,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进一步加深党员对党规党章及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的了解,提升党员的党性修养,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在学习上下功夫,在做上求实效。选手们纷纷表示,“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要在今后的工作中立足本职,加强学习,争做优秀党员,为千秋镇的发展作出应有贡献。整场比赛精彩纷呈,经过两个小时的激烈角逐,来自机关党支部的胡刚以极富感染力、启迪性的题为巜践行“两学一做”,共筑千秋伟梦》的精彩演讲荣获第一名。

射阳县千秋镇党委政府严格执行中央省市县的要求,在全镇党员干部中开展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做合格共产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自觉用党章和党规党纪规范自己的言行,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深刻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通过学习,更好地坚定理想信念,增强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提升了广大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砺练为民服务本领,模范践行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要求。

(徐红剑 李万兵 宋 叶 刘立新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