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两学一做网

河南安阳市殷都区文源社区:党员学习日 雷打不动12年

朱亚勤 高阳

2016年11月17日08:3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党员学习日 雷打不动12年

  每月13号,河南安阳市普通党员肖书斌夫妻俩都会起个大早,转两趟公交车,花上近两小时,回到曾经居住的殷都区铁西路街道文源社区,参加社区的党员学习日。

  像老肖夫妻这样,家搬走了但不愿转组织关系,月月按时回来参加党员学习日的党员,在文源社区并不鲜见。12年来,每月一次的党员学习日是文源社区的“大日子”,更是社区不少党员雷打不动的生活习惯。

  文源社区曾是安阳市典型的老旧小区,基础设施差、弱势群众多,社区干部只有7名,管理力量严重不足。2004年,在和党员们商量后,文源社区党总支确定每月13日为党员学习日。“主要是希望通过集中学习,不断提高党员的理论水平和政治觉悟,发挥他们在社区建设中的模范带动作用,增强社区党组织的凝聚力。”谈起当年的初衷,党总支书记赵红霞告诉记者。

  开展伊始,社区居委会只有9平方米的办公室,党员学习日没有专门的场地。党员们经常搬着小板凳,在树荫下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和上级党组织文件精神,讨论支部建设、慰问困难党员和群众等事项。直到有了40多平方米的多功能学习活动室,党员学习日偶尔推迟,但从不间断。今年9月13日,社区第三支部书记、81岁的老党员马清顺老伴儿当天要出院,但老马还是先给支部党员讲完党课,才去了医院。“学和不学不一样。上完党课后,很多党员排着队交党费!”老马对此很欣慰。

  对于党员学习日坚持不辍的秘诀,赵红霞透露:“我们并不只进行理论的灌输,而是采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走出去、请进来:组织党员到红色基地参观学习、到警示基地接受教育;邀请老革命到社区进行传统教育。同时,在党员中开展系列服务活动,使党员在学习中提高,在实践中凝聚。”

  党员一帮一、为党旗添光彩、夕照彩虹桥、党员志愿服务、党员一元捐……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主题,为党员奉献社区提供了载体,更为群众解决了实实在在的困难。

  “没有社区党组织,没有党员帮助,俺家早瘫痪了!”71岁的社区居民段秀荣说起这话,眼泪就止不住流下来。从帮助残疾儿媳妇讨还工伤补助,到给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小孙女捐手术费、协调红十字会补助,乃至每次带孙女去外地复查的路费,社区党员干部都热情援手。“住在这个社区,俺心里暖洋洋哩!”段秀荣说。

  随着经济社会形态的变化,社区党员的成分也日益多元,党员学习日的参与率一度跌到50%。对此,社区党总支及时对外出党员进行“行前教育”,开通飞信、微信等发布每月党员学习日的学习资料和活动情况;对卧病在床的党员,支部定期带去学习资料,使参学人员基本覆盖到90%。

  经过12年的洗礼,党员已经成为文源社区建设的一支生力军:在信访、居务监督、党风廉政监督等方面,社区党员积极参与;涉及到低保、大病救助、廉租房等社区重大决策,都有党员担任重要职务;环境卫生、义务巡逻、看家护院等,到处都有党员身影。文源社区也从一个老旧小区变身为党员群众依恋的温馨家园,跻身“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之列。

  今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文源社区的党员学习日人气更旺了。社区普通党员宋喜云注意到,现在,每逢党员学习日,一些闲着玩耍的社区群众也主动参与,社区的志愿者队伍持续壮大。“俺们党员学习日,现在变成党员群众学习日咧!”宋喜云乐呵呵地说。

  记者点评

小支点撬起大格局

  作为党的组织生活规范化、常态化的一种有益探索,近年来,“党员主题活动日”在各地风生水起。然而,像安阳市文源社区,党员学习日12年坚持不辍,内化为社区党员的习惯,外化为社区治理“臂膀”的并不多。一个学习日的小支点如何撬起社区治理大格局,其经验值得深思。

  支点要找准发力点。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社区作为最基层,头绪多、压力大,却人手少。而另一方面,社区党员的主体是离退休干部,他们素质高、能力强,退休在家反而寂寞。如何互通有无,“化闲置为财富”?文源社区创新党员学习日形式,让这些党员有了发挥余热的舞台,让管理服务力量得到扩充,党员的成就感与群众的幸福感也实现了同步提升。

  支点要支得牢。组织生活不经常、不认真,是许多基层党组织的通病。三分钟的热度谁都有,12年如一日坚守就不容易。学习没场地,想办法坚持!社区党员成分变了,骨干传帮带坚持!照顾孤寡生病老人,义务巡逻看家护院,党员们相互扶持着坚持!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就在这鸡毛蒜皮的一件件小事里,在冬去春来的一天天岁月里,体现出来,温暖群众、激励自己。

  支点要有情怀。组织生活融入文化,有温度就能感动人心。文源社区地处历史悠久的文化古城,这里的组织生活也带着浓浓的传统文化气息。社区党总支对外出党员进行“行前教育”,犹如慈母对游子的牵挂;对卧病在床的老党员定期看望,带去学习资料,是一种敬老爱老;谁家有病有灾了捐钱捐物、跑前跑后,是邻里相助、和谐仁爱。党建和传统美德交融在一起,弘扬了优秀文化,这样的组织生活怎能不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呢?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