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两学一做网>>反面典型

受贿129万 海口军供站原主任受审

李轩甫

2016年11月03日14:32    来源:检察日报

海口市军粮供应管理站原主任吴清新涉嫌受贿、贪污、滥用职权,致海口军粮供应管理站641万元贷款无法归还。此案由海口市检察院侦结并向法院提起公诉。10月11日,海口市中级法院开庭审理此案。吴清新被控受贿129万元,与“合作商”签虚假协议套取公款设立“小金库”,并将其中5万元截取私用,滥用职权造成军粮供应站重大损失。

现年53岁的吴清新,是海南澄迈人,担任海口市军粮供应管理站(以下称军供站)主任多年。2008年,吴清新违规将军供站储备粮轮换业务承包给海南誉新公司,海南誉新公司利用与军供站违规签署粮食轮换协议,无偿使用国家农业开发银行政策性低息、无息贷款,从而获得国家专项政策性贷款供自己使用,同时军供站还跟海口誉新粮油贸易公司长期签订军粮购销合同。为感谢吴清新在粮食轮换业务及军粮购销业务过程当中提供的帮助,海口誉新粮油贸易公司法人梁某分多次送给吴清新好处费97万元。

2008年至2010年期间,海南国威隆公司法人庄某为感谢吴清新在该公司与军供站代轮、代储业务中提供的支持和帮助,多次送给吴清新好处费共计10万元。2012年至2014年期间,挂靠江西万通公司的陈某等人承建了海口市军供站军供综合大楼及仓库项目,为了感谢吴清新的支持和帮助,陈某多次送给吴清新11万元。

海口市检察院指控,2008年至2014年期间,吴清新利用手中职权,收受梁某、庄某好处费共计129万元。对于受贿这件事,吴清新当庭表示“我认罪我悔罪,愿意接受法律的惩罚”,但是吴清新只承认收了45万元。

吴清新收受好处费,却给军供站带来重大损失。检察机关指控,吴清新违规将储备粮委托给不具备资质的誉新公司进行轮换,又疏于对储备粮轮换及贷款使用进行监管,滥用职权,造成海口市军供站储备粮缺库1231吨,折合人民币615.5万元,扣除掉誉新公司缴纳给军供站的40万元代储保证金,军供站在储备粮业务上损失近593万元无法追回,造成粮食质量达标率为0%,使海口军供站641万元贷款无法归还。

2008年至2014年期间,吴清新为了套取公款用于单位开销,利用职务之便,以军供站的名义跟誉新公司签订虚假的储备粮仓库租金条款,即以军供站支付租金的名义将公款汇到誉新公司账户,然后由誉新公司总经理梁某按照签订的租金金额扣除掉税费后返还给军供站。

实际上,根据军供站与誉新公司的协议,根本不需要支付资金。吴清新交代,套取公款,私立小金库是因为单位招待太多,为了方便接待才想出了这个办法。套取出来的钱都用在购买烟酒等单位接待上了,他并没有从中拿钱。虽然吴清新说军供站的其他领导都可以从烟酒行拿烟酒,但实际上,军供站的人利用“小金库”拿烟酒都需要经过吴清新同意。

此外,吴清新还把其中5万元返还的“租金”放在自家楼下的烟酒行。检察机关指控,吴清新私下截取5万元归个人使用。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