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两学一做网>>“两学一做”图文征集>>文字作品展示

【“两学一做”征文】在“两学一做”中营造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

云南  苏发磊

2016年09月30日10: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 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是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正确处理党内关系提出的最新要求,也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构建良好的党内政治生态的又一“利器”。放在当前学习教育大环境里,对广大党员学和做亦有积极指导意义。如何将“清清爽爽”的崭新理念贯穿在学习教育过程之中,笔者认为,应该着重在以下三个方面加以体现。

营造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要在“学”中坚定信仰永葆对党忠诚。“同心则同志”——同志,即是拥有共同志向的人。我们共产党人,共同笃定的理想志愿便是实现共产主义。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围绕在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共同为社会主义事业而奋斗,确保在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这是每一个党员心中都时刻保持着的最真切的中国梦。我们学和做的初衷正基于此。所以,保持党的初心,坚定共同信仰,对我们干事创业而言,变得迫切而必要。“信仰纯洁是共产党人最根本的纯洁”,这也就要求,广大党员要在学习中不断增强党性意识,加强自身修养,忠于自身,忠于信仰,忠诚于党。“所与交友,必也同志。”无信无志之人,不与之交,不为同志。

营造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要在“做”中严守规矩保持个人干净。建立清爽的同志关系,必先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其基本原则是要坚持民主集中制。既要民主,又要集中;既有自由,又有纪律,要营造出自由民主又生动活泼的党内政治生活环境。党的十八大指出要“营造党内民主平等的同志关系”,这就明确了我们党尊重每一个党员在党内的主体地位。邓小平同志曾经说过:“不能把党内同志之间的平等关系,变成旧社会君臣父子关系、猫鼠关系、帮派关系。”要求我们必须摒弃“家长制”、“等级制”和“官本位”的陈旧思想,多一点“敬意”,少一些“官气”,彼此之间建立一种风清气正的党员关系。这也促使广大党员要处理好上下级关系,正确行使手中的权力,铭记党员身份,尊重自身地位,恪守纪律规矩,保持个人干净。

营造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要在“干”中改进作风强化责任担当。党的宗旨是为人民服务,这也是我们最好的工作作风。党的作风连着家风民风,“官风正则民风淳”,着力营造“清清爽爽”的党内关系,对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意义重大。在“两学一做”中,我们紧抓“干”这个核心,把学习教育的着眼点和落脚点放在实干之上。真抓实干,务实担当,凝聚各方力量,用实际行动表明我们干事创业的决心,从而带动整个社会风气根本好转。一心为民,百姓是能真切感受到的。苦干实干,又要经得起群众检验。要把接受群众检验作为评判工作成效的标尺。营造清爽的同志关系,不仅在于怀抱共同理想,更在于将远大志向化为实际行动,将为民服务落到实处。

》》点击进入专题页面 查看更多文章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