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两学一做网>>“两学一做”图文征集>>文字作品展示

【“两学一做”征文】“四铁”是党员干部的新标杆

山东 尹立成

2016年09月30日10: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5年12月11日至12日,全国党校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关键在于培养造就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四铁”是一个整体,相互依存、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是对新时期党员干部提出的新要求、新标杆。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把这个标准学精用准。

“铁一般信仰”是前提条件。一个人丢了信仰,就会成为失去方向感的陀螺,逐渐偏离轨道。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矢志不渝、坚守如一的信仰。邓小平同志曾指出,为什么我们过去能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奋斗出来,战胜千难万险使革命胜利,就是因为我们有马克思主义信念,有共产主义理想。反观生活富足、衣食无忧的今天,“老虎”“苍蝇”们应声落马,他们无一不是抛弃了信仰、背叛了宣誓。只有信仰坚定,才能确立有价值的人生目标,进一步明确前进方向,从而让人生更加精彩,而不至于回首往事的时候,因虚度年华而懊悔、因碌碌无为而羞愧。

“铁一般信念”是动力之源。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这说明,理想信念可以左右人的精神世界的方向,是一个人的动力源泉和精神家园。罗曼.罗兰曾说过:“最可怕的敌人,就是没有坚强的信念”。有了信仰这个前提条件,才会有“铁一般信念”,才会有坚韧的意志力与主观能动性,无论在学习、工作还是生活中,才能坚韧不拔、百折不挠,不达目的不能轻言收兵。这就要求党员干部要主动到基层一线去,到急难险重岗位去,到信访一线去,在挫折中磨练意志,在失败中坚定信念。

“铁一般纪律”是根本保障。“不以规矩,不成方圆”。实践证明,只有铁的纪律,才能打造一支能打硬仗、能打胜仗的干部队伍。铁的纪律,既包括最简单、 最起码、最普通的行为准则,还包括对党员干部要求更高的党规党纪和法律约束。纪律不仅仅是一种约束,更是一把“保护伞”,只要严守党的“金规铁律”,就不会作茧自缚、身陷囹圄。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扎进“制度的笼子”,就是要给权力套上“缰绳”,让党员干部真正做到“知其可为而为之,知其不可为而不为”,守住“底线”、不越“红线”、树牢“天线”,这样才能心中有戒,知敬畏、守纪律、不逾矩。

“铁一般担当”是责任使命。在《辞海》中,“担当”的解释为“敢于承担责任,有魄力。”像“国而忘家,公而忘私”,是一种履职尽责的职业担当;像“风萧萧兮易水寒, 壮士一去兮不复还”,是一种大无畏的精神担当;像“好汉做事好汉当”,是一种诚信担当。“铁一般担当”,就是指党员干部要勇于担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重担,也是所有共产党人的使命所在职责所在、使命所系。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党员干部只有敢负责、勇担当,动真格、用实功,就能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抓落实,以砥砺前行、奋楫争先的精神求创新。

》》点击进入专题页面 查看更多文章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