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两学一做网>>“两学一做”图文征集>>文字作品展示

【“两学一做”征文】在“两学一做”中把防止干部“带病”抓在前面

江西 钟萍

2016年09月30日10:2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关键要把好源头治理关。明太祖朱元璋提出,要防止官吏“带病提拔”,得先让他们不敢“带病”,因而明朝初期官吏“带病提拔”“边升边腐”的现象基本没有。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常态下,要把防止干部“带病”抓在前面,从源头治起,从源头严起,将用人风险降到最低。

抓实党性教育。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干部为何会“得病”,根本上还是党性出了问题、理想信念滑了坡。要防止干部“带病”,必然要从提高党性修养入手。要围绕有哪些“病症”、有什么“病征”、是什么“病因”等方面,有针对性地开展党性教育,对德行有亏的开“德育方”,对侵害群众利益的开“廉政方”,对慵懒散的开“勤政方”,防止空对空,切忌“眉毛胡子一把抓”“一张药方用到底”。要善于鲜活化地开展党性教育,少一些枯燥乏味的照本宣科、多一些比心共鸣的体会感悟,少一些高大上的大道理、多一些接地气的小故事,少一些急功近利、多一些润物细无声,防止走过场,真正把党性教育抓实抓细抓小,筑牢干部党性防线。

抓常谈心提醒。小病不治,大病不远。干部“得病”往往都会先有小苗头,这时候如果有人及时拉拉袖子、咬咬耳朵,提醒一下,就可能“浪子回头”,刹得住车、止得住步。要能够发现小苗头、遏制小苗头,就必须把谈心谈话抓常抓长抓平时。要完善谈心谈话机制,实行定期谈和动态谈,坚持季度谈、年终谈,坚持人事动议前先谈、任职到岗前先谈、思想有困惑必谈、群众有反映必谈,避免“平时少谈不谈,用时急谈赶谈”,降低了谈话效果。要压实谈心谈话责任,党组织书记带头谈,一级带着一级谈,形成书记抓班子、班子抓干部的责任体系,确保全覆盖无盲区。要细化谈心谈话内容,注意因人而异有针对性地谈话,做到激励关怀与批评帮助相结合。

抓紧用人导向。用人导向松一尺,用人质量退一丈。选什么人就有什么样的干部作风,乃至有什么样的党风。在选什么人用什么人上,绝不能松一点口子。只有把用人导向抓紧了,从正向和反向两方面共同发力,才能真正发挥出“风向标”作用。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要畅通干部能上机制,真正把德才双馨、务实能干的好干部选出来、用上去,让干净干事的有为者有位,不让实干会干者寒心,正向激励干部“不得病”。要畅通干部能下机制,让心存侥幸的“带病”干部不仅得不到提拔重用,情节严重者更要清理出干部队伍,形成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不让投机取巧者得意,反向倒逼干部“不得病”。

抓严考核惩处。上医治未病,中医治欲病,下医治已病。抓严考核惩处,既是治未病,也是治欲病,更是治已病。考核惩处不严,就是对“带病”干部的纵容。要把“严”字贯穿考核惩处全过程,做到考核内容严、考核方式严、考核结果使用严,形成高压态势,不给“欲病”和“已病”留空间。询事考言,循名责实,考核评价党委和组织人事部门、纪检监察机关以及有关领导干部,要把履行选人用人职责情况作为重要内容,把责任压实到党委、到单位、尤其是到个人,发挥出问责追责“杀手锏”作用,对履责不到位者坚决严厉惩处,才能推动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工作落地见效。

》》点击进入专题页面 查看更多文章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