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两学一做网>>“两学一做”图文征集>>文字作品展示

【“两学一做”征文】廉者如莲,不言自芳

吉林  田平

2016年09月30日10: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学生时代,我最欣赏的文章是周敦颐的《爱莲说》,那句“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成为了描写莲花最脍炙人口的句子。多年以后,我依然欣赏这篇文章,但更多的是由“莲”想到“廉”。盖因“青莲”者,“清廉”也。 “出淤泥而不染”寓意清正廉明;“濯清涟而不妖”示现不阿谀攀附;“中通外直”传递虚心刚直;“不蔓不枝”声明不朋党勾结;“香远益清”立志要馨名传扬;“亭亭净植”昭示须洁身自好;“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自律品行庄严、举止端正。

莲之美,在于洁。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水清则莲更清,水污浊而莲不随其所动。赏莲如同赏心,一颗高贵廉洁之心。 廉者如莲,不言自芳。由此,我想到清朝有个叫叶存仁的官员。据《咸宁县志》记载,叶存仁在官场30余年,从不苟取,堪称清廉。有一次他在某官位上离任时,僚属派船送行,然而却迟迟不让船启程。直到明月高挂时,一叶小舟划来,原来他们为遮人耳目特地深夜送来临别馈赠。他们以为叶存仁平时不收礼物是怕让人知晓,而此时夜深人静,四周无人,加上就要离任,这种情况下肯定会“笑纳”。叶存仁知道他们的想法后,即兴吟诗一首:“月白清风夜半时,扁舟相送故迟迟,感君情重还君赠,不畏人知畏己知”,并将礼品“完璧归赵”。叶存仁身上体现的就是一种高度的自省和自律,堪称清廉之典范。古代的清官包拯、海瑞、于成龙,都恪守着“不贪为宝”的人生信条,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官。他们的浩然正气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人。

古人的志行高洁已成追忆,现如今,对“廉”有了更深层次的解读。改革开放以来,在党的领导干部中间,更涌现出了孔凡森、牛玉儒、任长霞、郑培民、沈浩等一批立党为公、廉洁从政的优秀人民公仆。当贪污腐败之流纷纷下马遭人唾弃之时,他们却像莲一样纤尘不染,洁身自爱,始终保持着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的本色;又像莲结出的莲子、莲蓬、莲藕、莲叶,毫无保留地奉献出自己的一切,为人民服务直到生命的最后一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官之德在于清廉。为官一场最起码应留个清名。持身必须以清廉为准则,凡利禄名誉‘苟非吾之所有,虽一毫而莫取’。” 李克强总理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首场“总理记者会”回答记者提问时也曾强调“为政清廉应该先从自己做起,己正,才能正人,这是古训,也是真理。”

莲者莲心,廉者廉心。那池塘之上,莲者有莲心,方出泥不染,故亭亭玉立;这尘世之间,廉者因廉心,源洁而流清,则形端而影直。 心向清廉,生活在其中,才能在“两学一做”中时刻敲响清廉的警钟,立足清莲之廉,不忘初心,自觉保持廉洁奉公、勤政为民的作风,经得起利益的考验,耐得住诱惑的吸引,不断从“两学一做”中吸取前行的动力。 党员干部要始终坚持把廉洁自律作为一种思想境界来提升,作为一种职业操守来要求,在面对诱惑、陷阱时,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努力做到廉洁自律,自觉抵制不正之风,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做到内廉于心,外廉于行。

》》点击进入专题页面 查看更多文章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